巴萨寂静革命:妙用调虎离山计 梅西变自私?

巴萨寂静革命:妙用调虎离山计 梅西变自私?

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本赛季的表现堪称完美

足球周刊(微博)特稿 ■记者 蒂耶里·马尔尚

贝蒂斯主帅梅尔上赛季出了一本小说,名为《谎言家》。尽管在日常生活中,梅尔多数言论可信,但他在和巴萨(微博 数据) 交手前说的这番话就有些失实了,“每名教练在接手一支球队后,或多或少都会带来一些新东西。但在我看来,蒂托(比拉诺瓦)没做出什么改变,我看不出这支球队和瓜迪奥拉的巴塞罗那有任何区别。”细细品味这番话,其中肯定不怀好意,但也是一种恭维。

至少这说明了比拉诺瓦很聪明,前任留下了一个能持续获胜的体系、一支攻无不克的球队,为何还要强求改变呢?更何况这支球队的首席设计师是瓜迪奥拉没错,但别忘了,二号设计师不是别人,正是比拉诺瓦。尽管瓜迪奥拉经常公开称赞比拉诺瓦的战术能力,但更多人都低估了这名昔日助手所扮演的角色的重要性。这是一支他知根知底的球队,自然不需要大刀阔斧的改变,巴萨正在打破一系列纪录(本赛季西甲(微博 专题) 迄今16战15胜1平,为西甲历史最佳开局)。至少从成绩上,比拉诺瓦比前任干得更出色。如今的巴萨同样流光溢彩,但更精于算计,防守体系展现出很多新面貌,这是比赛结果所不能完全说明的。

巴萨寂静革命:妙用调虎离山计 梅西变自私?

12月16日,极少破门得分的巴萨后腰布斯克茨在对马竞的榜首大战中打进关键的反超一球。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更自私了?

没人能想到,到了21世纪,还有球员能够在欧洲顶级联赛中一个赛季进50球,尤其是在一支标榜整体的球队中。梅西上赛季做到了,借着比利亚(微博)受伤,他承担了更多的进球责任,在C罗(微博 数据) 竞争的激励下,阿根廷前锋变成了一台无往不胜、令人恐怖的进球机器。尽管没有进球强迫症,但在最近追逐和赶超盖德·穆勒年度进球纪录的过程中,梅西还是展现出对于这场竞赛的痴迷。西甲才打了16轮,梅西已经进球25个,上赛季他可是到第24轮才达到这个数字。阿根廷人本赛季的进球数占到球队总进球数的46%,上赛季是44%,两年前则只有1/3。显而易见,梅西对巴萨的重要性在不断增加。

我们无意拿伊布巴黎圣日耳曼扮演的角色相对比,但很多业内人士(比如著名的加泰罗尼亚电视台主持人佩德雷罗尔)发现了一种强烈的倾向,那就是队友们越来越多地在为梅西踢球,比如桑切斯(微博),他在球场上刻意为梅西服务的态度已经近乎机器人。佩德雷罗尔表示:“不能理解自己必须为梅西服务的球员,在巴萨起不到什么作用。”有一点可以肯定:阿根廷前锋已经学会了控制自己的身体,更懂得如何分配体能去完成进球。和上赛季相比,梅西对球队整体进攻组织的贡献在下降,本赛季他场均传球次数为57次,低于上赛季的64次,但射门得分率却获得了提升(本赛季29.1%,高于上赛季的24.8%)。

巴萨的进攻也越来越多地围着梅西转。不久前在诺坎普被巴萨3比1击败后,萨拉戈萨主帅希门尼斯承认,“他们和我们的区别在于梅西,且只在于梅西。”欧冠(微博 专题) 最后一轮对阵本菲卡时,梅西替补上场后的受伤一度引起恐慌,也让人不由得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没有了梅西,巴萨会怎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巴萨直播听众:
    【梅西圣诞夜下战书:我要欧洲冠军 米兰别挡路】北京时间12月26日,西班牙《世界体育报》刊登了对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FCBarcelona) 球星梅西(@messi) 的最新专访。梅西表示,本赛季要竭尽全力赢得欧洲冠军联赛的冠军,对于2月份欧冠淘汰赛的首个对手AC米兰足球俱乐部(@acmilan) ,梅西发出了明确的警告:“我要冠军,挡我者死。”http://url.cn/ADZbn6
    2012-12-26 00:55:39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