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奥运会2012 尊重高富帅抑制负能量

[导读]但愿我们能感受正能量,而不是有朝一日,自己再次亲手废掉这股正能量。我们是一无所有的苦逼和屌丝,我们需要正能量自救。当没有正能量激励时,不要轻易释放负能量。苦逼和屌丝一样要坚守底线。

腾讯特评:奥运会2012 尊重高富帅抑制负能量

叶诗文是奥运会90后卖萌的最佳代表

有生理萌期更要心理萌期

每个人都萌过,自觉不自觉的,发芽了、花开了,一不小心秀一下,于是卖萌。

奥运是年轻人的游戏,青春的集体风暴。这是竞技体育的发展规律、自然律。时间来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轮到“90后”卖萌。

叶诗文无疑是萌的最佳代表。莫名其妙地,我一开始就对这位花季少女的容貌有着多种萌解读。譬如,最早我发现她的眉宇与下颌十分的“鲁尼”,对不起,我不是说她长得丑,丑得像鲁尼,而是那种青春大好,元气淋漓的气宇与当年同样青春的鲁尼貌合神更合。后来,我觉得她又与潮牌“大嘴猴”的形象搭界,您瞧她咧嘴一笑不露齿的萌态,尤其可爱。

翻看叶诗文的微博,她和所有90后的小女孩一样,爱秀。新涂的指甲油、旅行箱上闪亮的贴纸、粉丝送的假发和脚爪拖鞋……不一而足的证据显示,90后的奥运冠军,他们不再以单一的面孔出现在公众眼里,确切地说,他们无意透露了,他们不仅是举国体制下的运动员,更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获得38枚金牌,取得了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38枚金牌中,23枚是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其中游泳选手孙杨、叶诗文、焦刘洋(微博),竞走选手陈定(微博) ,击剑选手孙玉洁、许安琪,羽毛球选手李雪芮(微博)等全是“90后”。

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90后”仅有31位,伦敦奥运会,“90后”上升到99位,金牌得主比例达到约1/3代表团人数。中国“90后”选手的崛起不仅可喜在成绩、金牌,更可喜在形象、声音。

——“美国人、欧洲人能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到!”

——“拿到奥运冠军是我的梦想,但我的人生不会发生变化,我还是我。”

——“我觉得冠军的快乐应该跟大家一起分享。”

这些萌声音,清新而充满活力,突然让我想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的“亚洲有我,中国有我!”、姚明的“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那一年,刘翔、姚明也是20出头的模样,很萌很可爱。他们“惊人”的话语爆发力,震撼了国人。我们第一次摆脱了长期教条式的运动员话语模式,刘翔、姚明几乎是中国运动员“萌”的先驱。

四年又四年,80后把接力棒交给了90后,他们是下届奥运会的中坚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强大的举国体制还会催化许许多多的金牌,但只有真正开放的大时代,才能催生会表达、擅表达、敢表达、能自由表达的运动员。

许海峰郎平邓亚萍们也曾年轻过,他们经过生理的萌期,但未曾亲历过心理的萌期。他们从来没有脱离过同一种语境。金牌给予过他们无上光荣、知名度、影响力,但没有成全他们个性化的表达空间。萌的意思是,花就要、正要开了,开出来的时候,每一朵都是玫瑰,但每一朵玫瑰都是不一样的。

有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竞技体育的自然律不可阻挡;又有道是“雏凤清于老凤声”,时代的进化律也不可阻挡。这是真正的“江山代有才人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