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盘点:奥运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艰辛历程

2012年,中国军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强势表现,充分证明了中国体育大国的地位。只是奥运荣光的炫目,掩不住中国体育的尴尬。奥运夺金项目分布不均,三大球“虚火旺盛”,学生体测猝死引发对国民体质的担忧……

成长路上多烦恼。这种种不尽如人意,并未能阻挡中国体育励精图治的“强国梦”

伦敦奥运——

体育“强国梦”的正名之旅

伦敦奥运会上的战绩无疑是2012年中国体育最亮眼的标签——38枚金牌,88枚奖牌,稳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位,取得赴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客场作战的中国军团,用如此骄人的战绩印证了中国“体育大国”之名的当之无愧。

在中国军团的“伦敦答卷”中,强势项目恒强,跳水、举重、体操、射击、乒羽等“梦之队”依旧造梦无限,羽毛球队更是史上首次包揽五金;基础大项奋进,游泳有孙杨和叶诗文的熠熠生辉,田径有陈定(微博) 的异军突起和竞走项目的集团优势;击剑、帆船、自行车、现代五项等项目均取得突破,8个项目首次获得奥运金牌,17个项目首次获得奥运奖牌。

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最大亮点,还是泳池中的“久旱逢甘霖”。

“久旱”,是因为上一次中国游泳健儿在奥运会上超过1人次夺得金牌,还要追溯到20年前的“五朵金花”时代;“甘霖”,则是因为孙杨的出现,填补了中国男子游泳奥运无冠的空白,而且他还用勇夺两金和打破一项封尘十几年的世界纪录,确立了在男子400米和1500米中长距离项目上的统治地位。中国水军在伦敦的闪耀还少不了叶诗文的光芒。“人小志气大”的她在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项目中无人能敌。

当然,伦敦奥运之旅并非没有遗憾。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从重新被寄予厚望到再度因伤退赛,最残酷的命运无常也不过如此;周俊(微博),从籍籍无名到被“推”上奥运举重台,一个17岁的孩子,在各方利益博弈下成为牺牲品;还有羽毛球“让球”事件,这是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隐痛”,因为它与竞技实力无关,关乎的是规则漏洞和体育精神,最终直指的,依然是对“金牌论”的不同认知。

体育偶像——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李娜和丁俊晖,在姚明退役后,成为中国职业体育的代表人物。但两人在2012年却“不约而同”地遭遇“手冷”。与2011年法网封后的辉煌相比,尽管今年李娜仍然闯入WTA年终总决赛并保住世界排名前十的位置,但四大满贯赛事均未能突破第四轮、没有获得分量较重的冠军,还是让她的整体表现稍显平庸。丁俊晖全年也只收获了一项分站赛冠军。当然,这正是职业体育残酷性的体现,毕竟很难有人能长时间地保持站在“塔尖”的巅峰状态。

但中国职业体育并没有因此在2012年停下脚步,反而有了意外的收获。冯珊珊首夺高尔夫球女子四大满贯赛事冠军,熊朝忠成为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他们用创造历史的成就,为中国职业体育在原本贫瘠的高尔夫球和拳击领域“开疆拓土”。

中国职业体育,仍旧大有可为。

CBA外援——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成也外援,败也外援”。中国篮坛,从没有这么热闹,也从没有过这么多的烦恼。

北京金隅男篮年初在CBA联赛的登顶,与其说是北京队的传奇,不如说是“马政委”的传奇。马布里(微博)以一己之力,帮助北京队“马到成功”,在总决赛中与“七冠王”广东男篮抗衡,并最终笑到了最后。

这是外援主宰CBA联赛的一个缩影,但并不具有普遍性。不是所有的外援都能像马布里一样,在自己“任劳任怨”的同时还能带动队中本土球员的成长。更多的情况下,外援更像一把“双刃剑”:用好了,杀敌无数;用不好,自废武功。如果和队友“融合”不够,即便如昔日NBA(微博)巨星麦蒂,也落得个连走“麦城”。

如今越来越多的CBA球队依靠外援,联赛似乎也越来越好看。但外援不停地在场上“刷数据”的同时,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也被进一步挤压。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上的五连败,就是苦果之一。

如何将外援的“副作用”转化成“正能量”,无疑是中国篮球亟需解决的一个课题。

足坛万象——

千金难买出线权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中国足坛的2012,乱象丛生。

有史以来对中国足球腐败案件规模最大的一次审判,在今年年初得以“落槌”,包括谢亚龙和杨一民在内的几名原足协高官深陷囹圄,让人们看到中国足球“断臂求生”的改革决心。而中超联赛,经历了几个赛季的不温不火后,也在今年开始“回暖”,伴随大牌球星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微博)的“空降”,名帅“银狐”里皮的“空投”,号称“史上最贵”“投入最多”的中超联赛,在最大程度上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联赛的多项指标都创了中国职业联赛的纪录。

看似美好的一切,却在国字号球队的一系列溃败中被打回原形。这一年,卡马乔带着早已远离巴西世界杯的国足不停地“打酱油”,最终0比8惨败巴西队,创造了在国际A级赛事中最大的输球比分;U19国青队出征亚青赛,三战三败出局;U16国少队,亚少赛小组被淘汰;女足,阿尔加夫杯排名第九,历史第2差战绩;女青,U20女足世界杯小组赛即出局……

不管联赛关注度多高,投入多大,如果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得不到完善,一切“繁华”终将只是昙花一现。

群众体育——

跑?还是不跑?这是个问题

2012年末,学生参加体测猝死、一些学校取消运动会长跑项目的“负面”新闻,引起广泛关注。

“跑,还是不跑”,如今成了摆在学校、家长和青少年面前的一个问题。跑,有可能会让学生受伤,引发事故;不跑,会让学生不再重视长跑锻炼,力量和耐力素质下降。但这一切并不能归咎于貌似“艰苦”的长跑项目本身,而是中国青少年体质亟待大力提高的一个警示。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开始从“大”向“强”转型。何谓“体育强国”?不是几块金牌几个第一就能“实名认证”的,还事关全民体质的提高、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健康的体育文化氛围等等。因此,“跑,或者不跑”其实无需争论,应该探讨的是处于转型期的中国体育,如何让群众体育在竞技体育高奏凯歌的影响和示范下,形成自发的“燎原”之势。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早在60年前,毛主席就为中国体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矢志体育“强国梦”的国人而言,全民健身,应该是一枚更重要的“金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