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春光:外援轻伤下火线 CBA俱乐部走向成熟

名家专栏羊城晚报 [微博] 戴春光2012-12-25 08:17
0

这个赛季,外援频繁受伤,是CBA新增的一道风景。

阿里纳斯伤得像闪电,CBA开锣仅6分钟,大将军出师未捷身先退;三轮过后,新疆队变身了全华班,双外援都因伤高挂免战牌;然后是宏远、江苏、辽宁先后也出现了几轮的单外援出战。过往的CBA赛季,除了感冒发烧和腹泻,各队的外援几乎都是满勤,运动性的损伤很少找上门。本赛季不同了,比赛中激烈对抗造成的创伤像寒流一样,一波接着一波来袭。

伤脑筋的是各俱乐部,偷着乐的是CBA。造成外援伤病的罪魁,首当其冲是比赛的强度增加了。麦蒂和阿里纳斯是CBA一年级新生,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如果不拿出看家的本领,想投中一个球都很难;其次是国内球员实力提升显著,在与外援对抗中,国内球员让外援们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个压力在内线的传导非常明显,像宏远队的易建联、辽宁队的韩德君和李晓旭、新疆队的巴特尔(微博)和唐正东(微博)、福建队的王哲林等,因为在多场比赛中,这些国产内线魔兽都打出可以媲美外援的数据。

针对本赛季CBA,有一个比较激进的观点:现今的CBA打得不是外援而是国内球员。当下,随着CBA外援引进渠道的畅达,尤其联盟提供的丰厚薪金保障,所以各俱乐部外援的实力基本都处在一个档次上:有名气的年龄大了,名气不够的有一把好力气。很显然,当各队手里的大牌势均力敌,比的就是你手里的小牌了,木桶理论的短板水溢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应该看到,CBA已经告别了外援仅凭个人实力来弥补己队短板的时代,现在考量的是外援与球队的融合度。在联盟中成功的典范当属北京队和山西队,马布里(微博)改造了北京队,连主帅闵鹿蕾(微博)都坦称,这个队缺了谁包括我都行,就是不能缺了马布里。现在人们愿意把山西队和“裤衩”之间画等号,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山西队就像穿上神奇铁裤衩的铁臂阿童木,刀山敢上火海敢下。

轻伤也要下火线,不怕外援“小病大养”,这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各俱乐部正在走向成熟。常规赛,不能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磨合阵容储备能量才是第一要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