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中国篮球的2012 先扮屌丝然后逆袭

[导读]对男篮来说,去伦敦是个死,不去也是个死,那就死在伦敦可乎了。这就是屌丝的悲哀,甭管男篮还是男人,全都一样。和男篮战绩很不搭的一个事情,是CBA球市越来越火爆,据说跟春运火车票有一拼。

腾讯特评:中国篮球的2012 先扮屌丝然后逆袭

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五场全败出局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中国男篮2012style

王青笠

2012年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就像一场梦,奥运会5场连败,灰溜溜地出局。而到了年底,随着大牌外援的加盟,CBA的火爆仿佛又把人带到了另一番天地。

屌丝:男篮去奥运就像跟团出境游

N多年后,男篮国家队的哥们回忆起2012年的伦敦,最深刻的记忆是——对不起,没有啥记忆。因为除了连输五场,就没有啥值得记忆的了。中国男篮去奥运,就好比是如今的跟团旅游,不去吧,老觉得欠点啥,心里挺搓火;去了吧,上当受气挨宰,欧洲10国7日游,光记得坐车买票撒尿了,毛都没看着,心里更搓火。红楼梦上,雪芹老师管这种两难情况叫尴尬,现在大伙管这个叫纠结。

要说当年姚明在的时候,貌似也没觉得姚老大多好使。可到了姚老大不在的时候,发现没有姚明还真心不行。有姚明,最少男篮在奥运会每次保八都能得逞……当然了,奥运会的意义主要不是输赢,而在于参与,我们主要是为了跟各国选手交流感情,为了奥运精神,为了友谊和和平而来,胜负成绩都不重要……是,这些话都是好话,但也都是屁话。世界上爱说这套口水话的有两种人,一种是政客,一种是卖心灵鸡汤的。共同之处是,这两种人的目的都是为了掏我们的钱包。

还是回到男篮,明显我们的男篮不是运气最烂的。因为不管怎么样,去了伦敦没啥亮点,这不是最糟糕的;要是连去伦敦丢脸的资格都没有混到,那才是最糟糕的。去了伦敦回来被臭骂很狗血,可要是没能去伦敦,必须会被骂得更狗血。

男篮面临的,是举事逆袭前的陈胜吴广一样的纠结: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对男篮来说,去伦敦是个死,不去也是个死,那就死在伦敦可乎了。这就是屌丝的悲哀,甭管男篮还是男人,全都一个样。对于茫茫都市的屌丝男来说,买房吧,这辈子别想松口气了,不买房吧,下辈子都别想结婚了。

可是,能当房奴跟能在奥运会上被羞辱一样,不是谁想当就能当,都是要有资格的。就好比在我大清,在大boss跟前,只有旗人官员才能自称奴才,汉人大臣就没那个资质了。所以,哪怕买的房子是在六环外的一居,哪怕是在伦敦给人当了回陪练,按如今的话讲,这都得算是事业有成。别以为男篮去伦敦输几场球很容易,输球那也都是必杀技。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屌丝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为了衬托高富帅们的高富帅的。道理很简单,假如全地球70亿兄弟,人人都跟比尔盖茨一样身价700亿美刀,人人都TM是比尔盖茨,那盖茨不就是毛都不算了啊。同理可证,要是所有男篮都跟梦十同样段位,那梦十还算个球啊。这就是屌丝男篮存在的价值,有道是,陪太子读书。从这一点上说,我们的男篮在奥运会上起码也是一普罗米修斯式的悲剧英雄,表现相当可圈可点了。

因此,在这年终总结的时候,在12月21号后大难不死的时候,或者用春晚的吉庆词讲话,在这辞旧迎新、普天同庆、万家欢乐的时候,我们要热烈祝贺,郭德纲老师终于如愿以偿地打进了春晚……这跟男篮没有关系。好吧,那就热烈祝贺男篮曾经登陆伦敦!然后,然后就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呗。

腾讯特评:中国篮球的2012 先扮屌丝然后逆袭

易建联的回归也为CBA的火爆添了一把火

逆袭:CBA火爆是因为没别的可看

和男篮的战绩很不搭的一个事情,是CBA球市的越来越火爆,据说跟春运的火车票都有一拼。就算有了几位NBA(微博)的过气明星当外包装,CBA的水平别说跟NBA比,就是跟WNBA比,说不定也还是有差距的。但CBA的球市却全年大卖,跟我们的楼市相映成辉,要是股市能有CBA球市的一半辉煌,全国至少早就有5亿千万富翁了。 这种不搭真的很——很正常。因为能力和财势——不,应该说和成功,不一定就成正比。比如西晋的晋惠帝司马衷贵为天子,但IQ却远远低于平均值。一杆子扯太远了,好吧,再比如蜘蛛侠那么牛逼,不也是一穷屌丝么。当然,奥巴马、比尔盖茨、巴菲特、本拉登、范冰冰、干露露……都是一刀一枪拼出来的,能力都和成功是正比关系,相当地正比。

反正这年头有人围观,不一定就是因为有面子,也很可能是因为掉链子。在这个高科技时代,甚至随处可见的街头整容广告都这么拍胸脯:圆脸整成锥子脸,三角脸整成鸭蛋脸,男的脸整成女的脸。这种状况下,李冰冰、张柏芝不算惊艳,凤姐才真惊艳,才真能引来大量围观。

再说了,不关心篮球,我们还能关心啥啊?国足如今还是那样,楼市如今还是那样,医院还是那样,学校还是那样,工资还是那样……伊朗核问题一直原地不动,叙利亚的局势插不上手,全球变暖的事儿……对了,哪个混蛋说的全球变暖啊,丫看不看天气预报啊?

可人活在地球上,除了非诚勿扰、中国好声音或者少年派,总得琢磨点什么吧,不关心篮球,就没啥好关心的了。结论是,不是说CBA多么牛逼,而是李敖老师说的,在一堆烂苹果里挑一个不是特别烂的。同样的意思,咱敬爱的中学老师的说法就比较有教育家风范了:矬子里拔大个。

总之CBA能火,跟国产电影时不时能有票房一样,不是因为电影好看,而是因为看多了进口大片之后,大伙要换换口味。好比吃了肯德基必胜客之后,有时候也想来口驴肉火烧,张艺谋老师和冯小刚老师什么的,就是那驴肉火烧。莫言老师也是驴肉火烧?哈哈,咱不知道,起码这话不是咱说的。

何况,如今CBA赛场上还有麦蒂,还有马布里(微博),还有篮球宝贝,还有苏伟(微博)……

腾讯特评:中国篮球的2012 先扮屌丝然后逆袭

只要知道了换苏伟,基本上可以算篮球专家了

换苏伟:起码比SB婉约多了

中国男篮2012年的最大亮点,不是麦蒂,不是阿里纳斯,不是CBA球市,是——回答正确,给120分,是换苏伟。即使你对2012年的中国篮球一无所知,只要你知道了换苏伟,那基本上就可以算是篮球专家了。

因为换苏伟这个巨大进步实在是历史性的跨越,就好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火箭上天,或者伊朗的原子弹爆炸。是,伊朗的原子弹还没有爆,不过,只要瞅一眼哈梅内伊的手相就知道,伊朗的原子弹早晚会爆。稍等一下,在这里请允许咱豪放地为朝鲜人民山呼一声:伟大的……换苏伟万岁!

换苏伟的一个背景是,五棵松主场因为大面积京骂,被篮协罚了11万。然后,就是PK马布里、北京东莞之战、换苏伟,这个大家都知道,那就不用多说了。换苏伟的巨大意义是——对,不会被罚款了,至少到目前为止,篮协没有说喊换苏伟也要罚款。因为换苏伟起码比SB婉约多了,虽然意思差不多。

作为东方民族,据说婉约是我们的传统。不过,在车展上除外;对了,在网络上也除外;哦,在飞机上也除外;嗯,出国旅游的时候也除外;呃,在伦敦奥运会的新闻中心除外;靠,约架的时候必须除外;还有,中石油、中移动也必须除外……

是,除外的情况没准有时候会多一点,不过,这不妨碍我们本质上是一个婉约的民族。比方说,我们对于钓鱼岛的事情很不爽,我们不会去直接挑起冲突,而是会到大街上去砸日本车和寿司店。比方说,我们对于高速公路费很不爽,我们不会不买车,而是会在十一长假堵住全国的高速公路;比方说,我们对于房价很不爽,我们不会不买房,而是想办法贷款炒房;再比方说,我们对于国际警察很不爽,我们不会老死不相往来,而是转移财产、移民米国。

从这个角度讲,在北京的足球和篮球赛场,SB骨子里跟全聚德、东来顺、同仁堂什么的一样,应该算是地方老字号特色。严格地说,都不能算是京骂,最多算是京吼,基本上算是比较含蓄的情感方式了。连京吼都不能吼的时候,我们就选择了换苏伟。这就是婉约派代表李易安说的,才下眉头、又上心头啊。

不能喊SB的时候,我们只能喊换苏伟,不能……的时候,我们还是喊换苏伟。其实,不止是2012,N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喊的,都是换苏伟——虽然,那些时候还没有苏伟,TNND。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