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挑战者别样不幸 三大联赛头羊一骑绝尘

圣诞将至,西甲(微博 专题) 和意甲(微博 专题) 结束了他们冬歇期前的最后一轮联赛,加上此前德甲已提前冬歇,除英超(微博 专题) 将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圣诞新年车轮战,其他三大联赛都已暂偃旗息鼓。

如果说2011-12赛季见证了尤文(微博 数据) 米兰、巴萨(微博 数据) 皇马(微博 数据) 、拜仁(微博 数据) 多特蒙德的争冠“二人转”,那本赛季至今,三大联赛共同特点则是:巴萨、拜仁、尤文从之初便领跑乃至一骑绝尘,提前锁定半程冠军,“二人转”中的搭档AC米兰(微博 数据) 、多特蒙德、皇马则齐齐掉队,甚至纷纷连联赛第二的挑战权都已失守。

幸福的人都是一样的,不幸的人则各有各的不幸。巴萨、拜仁和尤文的幸福记忆几乎一样:联赛遥遥领先、欧冠(微博 专题) 小组第一出线、杯赛进入8强(巴萨在西甲国王杯中首回合取得巨大优势,晋级在望)。

虽有“大赛年豪门俱乐部易受损”的传统,今年却有不同,巴萨、尤文和拜仁的核心球员都是今夏欧洲前三西班牙意大利和德甲的股肱,多年一起的默契、长期稳定的配合,造就了“俱乐部与国家队共兴旺”的局面。

这种稳定,一方面在于核心球员,比如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哈维(微博 数据) 皮尔洛、布冯(微博 数据) 穆勒等人的抢眼表现。一方面在于稳定团队有助于新人的迅速融入。例如阿尔瓦之于巴萨、曼朱基奇于拜仁、阿萨莫阿在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气势也是三强成功的一大因素。巴萨王朝上赛季意外被皇马抢走冠军,拜仁则被多特蒙德二度抡元,尤文图斯虽是卫冕,球队仍处在“电话门”恢复期中,俱乐部期待尽快用冠军夺回失去的江湖地位。正是对荣誉的饥渴感,让三家俱乐部联赛开始就如饿虎下山,拜仁7连胜开局、巴萨16胜1平创西甲历史最佳开局,尤文图斯也以令人绝望的49轮不败写就新神话。

自然,令他们高处不胜寒的一大重要原因还有挑战者的别样不幸。第一年国王杯冠军、第二年西甲冠军、第三年以西班牙超级杯开局,穆式皇马却以令人惊讶的方式坠落。穆里尼奥将卡西放在替补席上,彻底引爆本已危机四伏的更衣室,葡萄牙帮和西班牙帮对峙令喜欢皇马的人心痛不已。皇马已将欧冠当做最后的遮羞布,但他们能否击溃英超领跑者曼联(微博 数据) ,也尚存疑问。

卖了伊布和蒂亚戈·席尔瓦两名仅有的超级球星,AC米兰在整体实力上的苍白,已无法靠沙拉维一个人遮掩。排名联赛第7,距离欧冠区差8分,追上本已不易,冬窗还可能面临罗比尼奥帕托离去,或将成上赛季国际米兰翻版。

相比前两者,多特蒙德阵容稳定、将帅一心,虽走了香川真司,但也有罗伊斯加盟,加上越发成熟的格策,多特蒙德本可给拜仁施压,但原本没有寄予厚望的欧冠反而一路顺风顺水,从死亡之组杀出生天,令阵容单薄的他们只能做出丢车保帅、放弃联赛的选择,从而造就拜仁独大。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联赛冠军的悬念渐被扼杀,反而让得意者和失意者都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欧冠和国内杯赛中,为本已悬念迭生的淘汰赛制再增色,这也将成为2013年的最大看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