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氏杯决赛四度落户新加坡 应明皓点出三原因

记者谢锐(微博新加坡报道 自首届应氏杯以来,这已是应氏杯决赛第四次落户新加坡了。总共7次决赛,有4次放在新加坡,应氏基金会何以如此喜欢新加坡?

应氏集团董事长应明皓说,本来这届应氏杯决赛前两局拟放在泰国曼谷举行,但最后讨论时还是决定改在新加坡。这其中主要有三个缘由:一是时值冬季,北方(包括韩国)很冷,新加坡一年四季暖和,尤其是冬天,气温保持在27度左右,非常舒适;二是在新加坡没有语言障碍,汉语在新加坡也是通用语言,出门游玩、用餐都很方便;三是新加坡酒店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很相当出色,在任何一处都有宾至如归感觉。

新加坡华人占据75%左右,多为闽粤后裔。此次应氏杯决赛进行中时,不少当地棋迷前来观战,一问几乎都是爷爷奶奶辈闯南洋,在新加坡扎根落户,他们从小开始便会说普通话和闽粤方言。英语则是新加坡的官方语言,学校用英文教学,因而新加坡人一般至少会说三种语言,即英语、汉语和闽粤方言,其中以英语和汉语最为通用。

应氏杯决赛开幕式上,新加坡围棋协会会长陈丁川的女儿担任主持,她先说一段中文,自己再翻译成英文,这差不多是新加坡年轻人对外交流的普遍方式。酒店任何一个服务生,哪怕是马来人后裔,他们也能说上一点中文,更不用说华裔了。

已经入了新加坡籍的原中国棋手康占斌六段介绍,为了保证华人在新加坡的高比例,近些年新加坡政府给不少外籍华人发放永久居民证甚至国籍,加上近年来不少中国人前来新加坡旅游经商打工,使得新加坡的华人比比皆是。说来也颇为神奇,在距离中国大陆6000公里之外的遥远地方,竟然有一个和中国人同根同祖、说着用一种语言的富饶国家。

康占斌说,新加坡主要由华人和马来人组成,相比之下,华人明显更重视孩子们的教育,即使政府没有任何激励政策,华人也会千方百计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除了传统的学校教育以外,围棋在新加坡华人当中也很受欢迎。上世纪90年代初,新加坡请中国棋院选派两名职业棋手赴新教棋,杨晋华六段和康占斌六段入选。20年过去,他们的围棋弟子遍及新加坡,已超过5万人之众。

康占斌是新加坡围棋协会专职教练,每年招收围棋学生300到400人,现在新加坡已有了围棋联赛、烂柯杯、楸枰杯、手谈杯等全国性围棋比赛,实力最强的陈嘉诚曾获得2009年韩国国务总理杯世界业余世锦赛第6名。

围棋教练在新加坡是一个不错的职业,职业棋手指导棋迷每小时250元新币(约合人民币1250元),业余3段以上棋手指导孩子下棋每小时100元新币,韩国一位职业女初段在新加坡留学兼职教棋,这次担任应氏杯决赛记谱,其每月收入在1万元新币以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