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如何承担社会责任 还需要孙杨思量

日前,2012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提名奖在京揭晓。在活动现场,作为嘉宾的叶诗文一上台就连说了一大串感谢:“很开心被提名为最佳女运动员,感谢国家对我们的培养,感谢教练的帮助,感谢队友的支持……”很显然,这个已经成为明星的16岁小姑娘对应对此种场面已经有所准备,一口气把该感谢的人都感谢到了。

想必经过伦敦奥运会上遭受个别媒体无端质疑的历练之后,叶诗文变得成熟了,当然也变得更为谨慎。她在一次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提名奖揭晓的场合把该感谢的人说得那么周全,很难说不是吸取了当年周洋(微博 博客)“只感谢父母没感谢国家”而遭到媒体热炒的“教训”。此情此景,令人会心一笑之余也难免感慨:没有成名盼着成名,一朝成名说话办事都很难再随心所欲。

相比于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上顺风顺水的孙杨,在伦敦奥运会后却麻烦不断。不过这种麻烦都不是发生在赛场上,而是每每发生在与媒体的沟通不畅上。孙杨凭借超众的能力、阳光的形象,正慢慢成长为中国体坛众所瞩目的明星。但明星难做的苦恼,可能并不是孙杨和他的团队所能预知的。

当前的中国体坛,需要像孙杨这样有实力、会谈吐、阳光帅气的明星的出现,但仅有这些恐怕还不够。孙杨在泳池中、在颁奖典礼上的表现是令人满意的,但在赛场内外如何和媒体得体沟通、在品牌代言和市场开发模式上如何正确取舍,恐怕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这些已经出现的问题能否解决好,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孙杨的名气到底可以有多大,也决定着孙杨在他最擅长的游泳项目上能游多快、能游多远。

打好孙杨名气这张牌、用好孙杨实力这只潜力股,责任在孙杨本人、在孙杨父母、在孙杨身后的团队,但这些事情到底有没有做好的评价权则在社会和公众手中。孙杨能否成为令人信服的中国体育新名片,他在泳池内是可以做出回答的,但在泳池之外能否做好还真是令人担心。

中国泳坛能培养出一个孙杨“可遇不可求”,珍爱孙杨、善待孙杨本不必多说。但善待不等于溺爱,如何承担一个体坛明星还需担负的社会责任、如何展示一个体坛明星所应具备的良好素质,还真的需要孙杨好好思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