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林书豪就像邻家小弟 怎么忍心责备

[导读]他待人接物总是显得那么礼貌、得体、谦逊和智慧。他对纽约依然感恩,感谢纽约给他留下美好回忆,感谢这座城市带给他的神奇,感谢命运在此地拐弯。他永远不懂记恨,他不愧是有涵养的哈佛高材生。

腾讯特评:林书豪就像邻家小弟 怎么忍心责备

林有着东方人的谦恭隐忍,也有着西方人的烈性豪情

郑晓蔚

尽管球技方面时常被人打爆,但在人品方面,林书豪(微博)完全可以实现口碑爆表。

他的待人接物总是显得那么礼貌、得体、谦逊和智慧。

他被专家评为今夏等级为C-的完败交易,但纵是如此,你还是无法对他丧失好感。

对于外界亢奋的批评,他从不抵赖和狡辩。他总是从自身寻找原因而不是从外部寻找“比赛当天天气干湿交替”等“客观原因”。他承认自己最近表现“烂透了”,而不会辩称自己正做着身体状态的“结构性调整”。对于挣扎的处境,他告诉自己,专心打球,会好起来的。

弑杀旧主后,他表现得从容和大度。他对纽约依然感恩。他感谢纽约给他留下了美好回忆,而不会像某些反水球星那般赌气似地告诉这座城市,没有挽留他是个“天大的错误”。他感谢这座城市带给他的神奇,感谢命运在此地拐弯。他永远不懂记恨,他不愧是有涵养的哈佛高材生。

对于钱德勒的粗鲁犯规,他不予计较,还急于帮对手开脱。他说场上无朋友,理解钱德勒的做法,还说钱德勒“像是我的哥哥”。是的,哥哥是经常欺负弟弟的,罗永浩老师就经常在讲堂控诉小时候被哥哥逼到墙角的全过程,并总结出了“小孩打架拼发育”的名言。

很显然,哈佛生林书豪发育不过“拳王”钱德勒。

但林书豪挨打之后不会退缩,他会拍拍身上的尘土倔强地站起身来,继续提着炸药包冲撞到钱德勒生铁般的碉堡面前热血强袭——简直屌爆,迫使钱德勒不得不继续动手打弟弟,也迫使裁判不得不动嘴呵斥前者。

在钱德勒面前取分后,林书豪也不会对着大哥嚣张地摇晃手指,而是瞬间华丽转身,归队参与防守。尊重对手,捍卫自尊,这就是林书豪的腔调。

林有着东方人的谦恭隐忍,也有着西方人的烈性豪情。

我知道有人“喷”林书豪,主要是觉得他配不上那个大合同。但这钱是火箭老板出的,跟你没“半毛钱”的关系。我承认媒体吹出的“美国偶像”泡沫使得这个合同显得有点“肥大”,但这些泡沫的生成都不是林书豪指使和煽动的,而是媒体为迎合公众对“屌丝逆袭”的神往和迷醉情绪所放大的魅影。因此,你们无法也不应归罪于他。绅士的他甚至因为没完没了的约访影响了训练而学会了对媒体说“不”。

林书豪本赛季之所以没上赛季疯狂,不是他退步了,而是领导们对这一现象“高度重视”了。正如一位球探所言,当每个NBA(微博)教练都拥有了林书豪的上千盘录像带后,他就没有秘密可言了。现在,所有人(包括球迷)都知道林书豪偏爱左翼上篮,因为效率更高;三分和中投准心欠奉,但左侧底角三分命中率高达75%。了解了这些“名人掌故”后,但凡有点篮球智商的防守球员都知道该怎么做了。而一位球员则道出了联盟普遍的心态,“面对这个联盟中最出名的黄种小个子,所有球员都迫不及待想打爆他。”

可想而知,林书豪的“被仇恨值”有多高,他的得分难度有多大。

而林书豪的一大优点就是从不瞒报掩盖缺点,最近他就在苦练中投技术,就连总经理莫雷都在领略了林书豪的进步之后感叹,原来中投现在开练都不算晚。

至于有人说林书豪对旧主尼克斯不忠,我就觉得有点搞笑了。请容我回一句嘴“世界这么乱,装纯给谁看”。作为运动寿命苦短的职业球员,每个人都理应在荷尔蒙分泌发达期实现利润最大化。博取天价合同,实现自身价值,正是职业运动员该干的正经买卖。俗话说得好: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若是挨千刀,最好是美刀。

说到忠诚,我比较认同曼联(微博 数据) 老将基恩的一句话:人们总是苛求球员对俱乐部奉献忠诚,难道俱乐部不应该对球员同样表达忠诚吗?想想人情凉薄的NBA,管理层经常不打招呼就让某个球员卷铺盖滚蛋,没有欢送会,没有答谢词,只有一张单人单程机票。再想想抠门至死的阿森纳(微博 数据),不仅不为忠心耿耿的老臣办理退休保险,还专为他们配备了“三十岁以上老将一年一签”的寒心合同。所以即便作为枪迷,

我也特别理解范佩西的出走,如果一个俱乐部能够为你提供翻番的工资(我国公民在2020年可以实现),为你提供翻番的荣誉,你还犹豫着说“再等等看”,这已经足以表现出你的忠心了。林书豪同样如此,他等了许久,也没能等到纽约递出的情书,那么他当然有权选择做移情高富帅而不是痴心穷屌丝。

他就像那匹过河的小马,深知自己既不像媒体说的那么好,也没有“林黑”说得那么糟。即便他现在有时只能得到零敲碎打的分数,我也从不忍对他表示出一丝失望,从不忍说他一句不是。你还能苛求他什么呢?一年前的今天,他就是想得到一次失误统计数据都还没有机会呢。面对这么一个“有梦想无所畏”的邻家小弟,你又怎么忍心再去责备。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