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即使乒羽退出奥运 中国也不会怎样

[导读]关键问题是,如果中国人依然热爱乒羽运动,那么,即使它们退出了奥运会,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自己高兴,自己玩不好吗?为什么一定要拉着不爱玩的人在奥运会上把人打趴下,然后特别心理满足呢?

腾讯特评:即使乒羽退出奥运 中国也不会怎样

对于多数中国人来说,对奥运金牌的看重在逐届下降

倍魄

奥运会还要继续罗格的“瘦身计划”。12月19日,IOC项目委员会将召开会议,讨论2020年奥运会的25个大项组成,并报明年2月召开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审议决定。据了解,现代五项、拳击、羽毛球和乒乓球这四个项目最有危险。

不过,一般分析指出,羽毛球和乒乓球相对安全,现代五项或拳击出局的可能性更大。但是,最后的结果依然存在变数。不要忘了2000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的争夺,北京是如何输给悉尼的。现有的理性分析,不一定能成为最后的结果。我们必须看到,IOC内部的投票存在不可控和不可预测的因素。

有一种乐观的分析考虑,是中国的人口众多和越来越强的国际影响力,仅中国观众多这一项,也能为乒羽拉来更多的奥运赞助。钱的因素固然非常重要,但不要忘了棒垒是如何在上一次瘦身中被牺牲掉的。美国人至今热爱棒球,他们不缺钱也不缺观众,更不缺国际影响力。

但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是,为什么奥运会要瘦身?我想根本问题是,随着职业体育的发展,职业的常年赛事的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影响力是不断提升的。此长彼消,奥运会四年一度的影响力和期待值就难免被抵消一部分。所以,奥运会必须增加精彩度,减去那些缺乏吸引力的项目。奥运会的瘦身趋势会维持下去。

假使乒羽这一次躲过去了,那么,下一次呢?

奥运失去乒羽,中国将会怎样?

现在有些紧张的应当是李永波(微博 博客)和刘国梁(微博 博客)。换句话说,是中国吃乒羽这碗饭的人。对于多数中国人来说,对奥运金牌的看重也在逐届下降,到了2020年,据预测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没有乒羽对奥运会金牌的包揽,也不会有人再想到“东亚病夫”这么悲壮煽情的词汇了。

所以,关键的问题是,如果世界上玩乒羽的人越来越少,那么它们就应当退出奥运会;如果中国人依然热爱乒羽运动,那么,即使它们退出了奥运会,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自己高兴,自己玩不好吗?为什么一定要拉着不爱玩的人在奥运会上把人打趴下,然后特别心理满足呢?我们都世界老大了,为什么还一定要靠乒羽的奥运金牌为自己赚几分薄面呢?

归结到最后,还是咱们体育的奥运战略该收场了。与时俱进,中国的竞技体育也应当离开国家体制这双“老母鸡”的翅膀保护了。举国体制巨大投入,消耗了太多的社会财力,而它产生的社会效益却越来越低。简单说,你花了那么多钱,也已经振奋不了多少民族信心了——因为中国人已经不需要在世界弱势项目上找心理安慰了。

奥运失去乒羽,中国也不会怎样。依我看,是更好的超脱。在世界第一运动足球上的积贫积弱,在奥运项目上的偏科性投机性的财力投入以壮气势,在我看来已经成了中国人精神层面的人格分裂症,还是及早药到病除的好。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