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要刮土帅风? 国安捡现成的鲁能爱瞎折腾

首席记者 孙卫东

上个赛季,随着中超最大牌教练里皮的到来,恒大以双冠王的成绩结束了意大利名帅执教中超的首个赛季。不过新赛季,并非每一家俱乐部都财大气粗到能请得起世界名帅,所以量体裁衣更符合一些俱乐部在2013赛季的建队方针。所以国安走了帕切科,从阿尔滨挖来了斯塔诺,在阿尔滨换成土帅徐弘后,申花也有意把主帅的位置交给沈祥福。加上马林(微博)、高洪波等,土帅比例加大。乍看这架势,中超似乎有刮土帅风的倾向,但甭管土帅洋帅,只要适合自己的球队,就是好帅。

“捡现成”型

代表俱乐部:国安、武汉卓尔等

在国内的这些俱乐部中,有国企背景的北京国安财力相当深厚,不过,在投资足球上,他们这些年却很谨慎,特别是在聘请主帅上,并没有太大手笔。几年前,他们请来的帕切科一度让国安有了很大进步,但并没有为俱乐部带来一个冠军奖杯,所以新赛季,国安俱乐部与帕切科解约。但在国安球迷眼中,这是瞎折腾,因为球迷看到了帕切科给国安带来的变化。所以国安球迷在首都机场自发送别帕切科的场面,用小品上的话说那是“锣鼓喧天、人山人海”。

送别帕切科,国安盯上了斯塔诺。如果阿尔滨一心想留任斯塔诺,相信国安并没有这样的机会。但阿尔滨的三心二意,最终让斯塔诺选择了国安。从斯塔诺的角度说,国安是一个更大的展示舞台,毕竟下赛季国安是亚冠球队。但同时,斯塔诺的压力也更大,帕切科的人气就是一道无形的压力。国安球迷一定会在赛季初拿他与帕切科相比,如果前三板斧砍得不好,斯塔诺可能会越来越难。

国安捡了一个有中超执教经验的洋帅来用,这种捡现成的想法在一些俱乐部中相当普遍,像今年冲上中超的武汉卓尔就希望能找到这样物美价廉的教练。所以他们最初盯上了韩国李章洙,但老李在恒大赚足了钱,所以没有足够多的银子,是请不动李章洙的。武汉只能另寻合适人选,当然,如果没有合适的,带队冲超成功的功勋教练郑雄很可能继续执教这支升班马。

“窝边草”型

代表俱乐部:大连阿尔滨(微博) 、上海申花

在中超主帅的人来人往中,最让球迷看不懂的两家俱乐部是大连阿尔滨和上海申花,阿尔滨宣布徐弘成为球队主帅,而沈祥福也再就业来到申花,据说已经带队训练。从洋帅到土帅,这两家俱乐部吃上了“窝边草”,合不合适,只有试试才知道。

上海申花受困于股权之争,朱骏(微博)想了一个万全之策。如果月底前不能够在董事会上解决申花的股权问题,那么朱骏就会按照自己在董事会的股份份额来投自己的那一部分钱,这样的话,像德罗巴(微博)阿内尔卡以及主帅巴蒂斯塔就可能离开上海。为紧缩银根,主帅只能换成土帅。在这些土帅中,沈祥福赋闲在家,各方面条件符合申花的要求,所以赶紧先签下。如果能够解决股权问题,那么巴蒂斯塔留任,沈祥福出任中国方教练组组长,也不失为一个好的解决办法。目前,沈祥福已经在上海,据说昨天的训练就是沈祥福带队。

阿尔滨终于宣布由徐弘出任主帅,很难说这个决定是对是错。因为斯塔诺去年的执教成绩以及在球队整体打法的塑造上还是让球迷感觉满意,徐弘接手,同样面临前“三板斧”的问题,如果打得好,徐弘在球迷中的人气会进一步提高,在球队的地位也会更加巩固。如果打不好,虽然同为大连人,但徐弘被喊下课的可能性也很大。

“瞎折腾”型

代表俱乐部:山东鲁能(微博)

作为国内青训体系最好的俱乐部,鲁能拥有足够多的青年才俊,这些年轻球员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如果找到合适的主帅,鲁能的成绩不至于在本赛季最后两轮才确定保级。新赛季,鲁能不得不再次寻找新主帅,如果画一条寻帅换帅的曲线,鲁能这条曲线所昭示的大概是“瞎折腾”。

鲁能自从走了图拔后,就像被“拔”走的魂,请来了荷兰人滕卡特,本来是一位培养年轻球员的好手,“青春风暴”一度在中超掀起狂飙,但最终在经受挫折后,被鲁能俱乐部解职。没有坚持下来很可惜。新赛季,鲁能俱乐部想请来一个什么样的主帅,从目前所传来的一些“绯闻”看,鲁能换帅的思路并不明晰。山东媒体透露,鲁能与德甲汉堡队主帅托马斯·多尔进行多次接触,但多尔是合适人选吗?

多尔最风光的日子是2005到2006赛季在汉堡执教,他率领汉堡首次夺得欧洲托托杯冠军以及德甲第3名,还取得了欧冠(微博 专题) 参赛资格。但此后,他在汉堡的执教战绩一路下滑,2007年1月因战绩不佳被汉堡解雇。此后在2007到2008赛季,他执教多特蒙德因为成绩原因下课,从此他在德甲中失去了立足之地。2009年,多尔在土耳其上岗,最终也是因为成绩不好被炒鱿鱼。2011年7月,他成为沙特豪门阿尔希拉尔主帅,因为和高层有矛盾在今年1月被解聘。多尔频频换东家,执教能力和性格问题是被人最多诟病的。此外,外媒透露,前挪威国家队主帅奥格·哈雷德也在鲁能的人选范围内,但这位老帅以太远为由拒绝了鲁能的邀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