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拳出击,熊威凛凛

双拳出击,熊威凛凛

或许很多人不会同意,怎么能将灰熊放进本赛季NBA(微博)的黑马行列之中呢?

的确,灰熊2010-11赛季黑八打进西部半决赛,2011-12赛季常规赛排名西部第四拿下主场优势,多多少少都已经算一支准强队了。但在新赛季开始前,如果有人跟你说:灰熊已经是一支总决赛级别的球队,你一定还是会怀疑他是不是疯了。

但当2012-13赛季的NBA打过开赛的一个半月后,还有人怀疑这是疯话么?

尼克斯主帅迈克·伍德森一样,灰熊主教练莱昂内尔·霍林斯将是本赛季NBA最佳主教练的大热人选,甚至我们在现在就可以下定论:如无其他大意外,最佳教练就将在这二位教头之间产生了。

早在上赛季尚未结束时,老帅胡比·布朗就曾经在解说NBA比赛时交代过:“如果让我选的话,这家伙早应该当选NBA年度最佳教练了。”这家伙,当然就说得是霍林斯

胡比·布朗何许人也?简单说来:灰熊历史上的头号功勋教练——2003-04赛季,胡比·布朗带领灰熊打出50胜32负的战绩,令球队实现了历史上季后赛0的突破,老帅自己也因此当选为当年的NBA最佳教练,但随后一年开季5胜7负后,时年已过古稀的布朗便就此挂印而去,当时接过教鞭的代理主帅便是莱昂内尔·霍林斯。

从2000年到2009年间,霍林斯3度成为灰熊队代理主帅的人选,期间潜伏球队10年整,绝对是最了解这支球队的人没有之一,因此当灰熊连续3年打进季后赛却吞下0胜12负,随后4年更再度沉沦的情况下,霍林斯和球队总经理克里斯·华莱士一起下了一盘很大的棋,而终于在本赛季迎来了全线出击的好光景。

灰熊之攻,本赛季强在左右互搏。

众所周知,灰熊过往两个赛季内线蛮横无匹,但外围火力之孱弱也是联盟强队中罕见,2010-11赛季,灰熊三分命中率33.4%,平均每场只命中3.8个,联盟倒数第一;2011-12赛季略为好转,平均每场能投进4.2,但命中率进一步下跌到32.6%,依旧联盟倒数。

然而本赛季迄今,36.0%的三分命中率攀升到联盟并列第11,命中数也已上涨到每场5.5个。

这就好比一个重量级拳手,世人皆知你的后手拳刚猛无俦,挨着一下可能就重伤不起,那就干脆躲着你走,不让你的后手拳有机会击中他;但如今,灰熊的前手刺拳多少也能伤人了,虽然不至于一击致命,但却令你不得不躲,倒退之间身形闪绌,重拳这时候就呼啸而至了。

灰熊本赛季放走O.J.梅奥,眼见后者在小牛已经成为联盟三分线外的头号杀神,按说三分球水平应该进一步下跌才是,但事实上,灰熊省掉了梅奥续约的钱,以之换回了一整条外围的替补火力线,新加盟的杰瑞德·贝勒斯、韦恩·埃灵顿,加上昆西·庞德克斯特,一二三号位替补尽数齐活了,在总计105记三分球中,这三位总计投进51个,接近全队半数了。

当然在三分线以外,灰熊还完成了进攻端球权分配的问题,康利和马克·加索尔成为两台并行的发动机,两人每场合计能送出10.7次助攻,而兰多夫甘于在低位拼抢进攻篮板、争夺二次进攻的机会,也让盖伊得以在外围放手攻击。过去两年间依靠盖伊、兰多夫相继受伤才得以解决的共存问题,在本赛季已经彻底消弭于无形了。

灰熊之守,本赛季则强在持续性。

之所以灰熊敢毅然决然地放走梅奥,一方面固然是因为球队的进攻出手权已经无法分配,另一方面则也是因为梅奥的防守无法达到球队的要求,灰熊外线:三位主力康利、托尼·阿伦和鲁迪·盖伊都是精英级别的防守悍将,能够确保外围的轮转速度和防守强度始终保持在高水准,而庞德克斯特在本赛季也加入了这个队伍之中,他的高速成长,甚至使得自己场均出场时间已经逼近托尼·阿伦——阿伦在上赛季已经成为NBA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的成员,如果庞德克斯特能拥有更好的投篮、以及水准相近的防守,霍林斯有什么理由不多给他一点机会呢?

达雷尔·亚瑟复出后,灰熊内线的轮转水准也终于得到了保证,虽然兰多夫在年轻时曾经被认作黑洞级别的防守球员,但在灰熊的正向氛围里,这个胖子开始学会利用自己的身体对抗来限制对手,马克·加索尔更是在油漆区内遮天蔽日,恍若一尊巨灵神一般。

赛季开始之初,曾有记者在训练营期间询问鲁迪·盖伊,现在的灰熊有可能打进总决赛么?盖伊的回答是:“去年雷霆能做到的,今年我们有什么理由做不到?”

诚如斯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