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哲林:拿CBA冠军再谈NBA 给自己打80分

专访王哲林:拿CBA冠军再谈NBA 爱玩英雄联盟

王哲林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腾讯体育福建晋江12月12日讯(记者 刘璟文)王哲林凭借赛季初的表现,已经跻身CBA联赛中数一数二的当红球员。专访他并不容易,甚至颇费了些周折。

一次训练结束后,福建队全队都在更衣室内看录像,在主教练鲍德温的带领下进行战术准备。大批记者在外苦等,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这个18岁的大男孩,谁让他现在如此炙手可热呢?但就在福建队准备会结束后,球员、教练纷纷走出大门,现场的记者们却意外的发现,目标人物“消失”了!

原来,王哲林偷偷从后门溜回了宿舍。当腾讯记者如约来到王哲林的房间时,开玩笑称:“太火了,都要像娱乐明星那样躲狗仔队了。”王哲林腼腆地笑了笑,“其实也不是躲,”随后叹了口气无奈地说,“只是大家每次都是问同样的问题,真的不知道怎么回答了。”

NBA(微博),就是几乎每次王哲林必须接受采访时必须面对的三个字,他的回答也永远只有三个字,“太遥远”。尽管明知没有任何惊喜,但外界还是乐此不疲。这就是大洋彼岸那个联盟的魔力,尤其是人们总翘首等待下一个登陆NBA的中国人。

2012年,中国篮球或许可以称之为“王哲林年”,他从一个不太被人知晓的年轻球员,成了一举一动的都被放在放大镜下的超级新星,甚至他还不得不承担起男篮复兴的希望。王哲林还在学习,学习球场上的技术,也在学习应对这一切,“本来不太会说话,但接触的人越来越多,感觉已经从容多了。”不过,王哲林还是那个说话几乎永远带着笑容、“有什么就说什么”的大男孩。

专访王哲林:拿CBA冠军再谈NBA 爱玩英雄联盟

王哲林经历了非常充实的2012年

这一年:时光飞逝 感觉充实

腾讯体育:2012年即将过去,这一年里你经历了很多,是不是感觉很漫长?

王哲林:恰好相反,感觉过得很快。因为真的打了很多支球队,先是在国青,然后入选了国家队,之后又是随国青打亚青赛、随国奥打亚洲杯,后来又回到福建队准备CBA,一转眼就到12月了。

腾讯体育:快是因为感觉非常充实吗?

王哲林:确实如此,一直都没怎么休息,都在训练、比赛,收获很大,进步也很快。

腾讯体育:这一年里的什么时间点,让你印象最深刻?

王哲林:应该就是3月到4月的这一段,先是入选了国家队,然后到美国打巅峰赛,一下子能得到机会打那么多高水平的比赛,感觉很高兴。

腾讯体育: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夏天的特训能让身体和技术飞速提高,一种认为在实战中积累经验更有收获,你更赞同哪种观点?

王哲林:其实我觉得针对训练和实战比赛都没有关系,关键在于对于自己的要求。只要有着高要求,无论哪种方式都能提高自己。之前在国家队,我经常自己加练,全队训练前去投篮,训练后再去力量房。不过现在联赛期间,教练让我调整好自己,不要过于疲劳,所以加练得比较少。

那些年:再让我选择 仍是选择篮球

腾讯体育:教练队友都说你是一个把全身心都放在篮球上的人。

王哲林:相比读书,确实在球场上我更容易找到快乐(大笑)。如果再让我选择,我还是会选择打篮球。

腾讯体育:为什么会选择走篮球这条路呢?受到父母的影响吗?(注:王哲林的父母都是专业运动员)

王哲林:其实不算是,他们会征求我的意见。最开始是去市体校,爸妈问我愿不愿意,我觉得很好玩,教练也觉得我个子高,愿意要我,就去了。然后就从市体校、省体校、体工大队,一路这样打过来了。

腾讯体育:有现在的成绩,和你在福建青年队打下的基础分不开关系。

王哲林:进入青年队后,会重点培养我,要感谢的教练有很多。像肖(光弼)导 ,是当时青年队主教练;像郑(中元)导,我有一段时间受的伤挺重的,他陪着我一直单练,加强下肢力量、敏捷性,还有一些小技术,这样才慢慢最后打出来的。

专访王哲林:拿CBA冠军再谈NBA 爱玩英雄联盟

王哲林希望像大郅一样拿完CBA总冠军再谈NBA

私下里:爱玩英雄联盟 低调总比高调好

腾讯体育:除了篮球之外,你在平时生活中还会做些什么?

王哲林:一般不太爱出门,除非和几个队友一起出去走走。平时也就看看书,打打游戏。看书比较爱看悬疑类的,例如最近刚看完的《十宗罪》。游戏的话,则是腾讯的《英雄联盟》。但这些都是消遣,休息时放空一下大脑而已。

腾讯体育:据说你打游戏也是个高手。

王哲林:技术还可以吧,那是个5V5的网络对战游戏,有几个好友,平时约着一起玩,赢得还是比较多。但有时候时间凑不上,只能一个人和陌生人组队,如果遇到不给力的队友,就难说了(笑)。

腾讯体育:如果球场上遇到了“不给力的队友”,你会怎么办?

王哲林:其实在球场上,我一直是不太给力的那一个,像之前打世青赛,或者入选国家队,我都是年龄最小的那一个,也就是个“打酱油”的,只能跟在一帮大哥后面,提高自己。

腾讯体育:你好像一直都是这么低调。

王哲林:因为确实知道自己还是差得比较多,没有去喊些不切实际口号的能力。反正,低调一点总要比高调好,如果说出来的做不到,会被“打脸”的。(笑)

大梦想:拿CBA总冠军再谈NBA 大郅影响最深

腾讯体育:所以你一直说NBA是很遥远的事情?是一个长远目标?

王哲林:也不能说是长远目标,算是梦想。作为运动员,都想到世界上最好的联赛打球,但知道自己的能力还达不到,先要一步步努力,成为(国内)最好的球员。当然这个不是靠自己说,而是有那样的能力和成绩,别人才会觉得你是最好的。

腾讯体育:如果率领福建队拿CBA总冠军和进入NBA,只能二选一的话?

王哲林:我会选和球队一起拿下总冠军,因为毕竟现在在福建队里,希望能尽可能的帮助球队,之前最好就是季后赛第一轮,希望凭着自己和队友的努力,让球队能更进一步。而姚明、大郅和阿联他们,都是在拿了CBA总冠军之后才去的美国,这也算是个先决条件。

腾讯体育:他们三个人都算是你的奋斗目标,谁的比赛对你影响最深?

王哲林:应该还是大郅,因为印象中小时候看他打球是最多的。因为NBA的话,我现在也很少看,因为在青年队时就是每天早上都训练,没有时间,而我也不太爱看电视。

腾讯体育:王治郅的技术,尤其是篮下脚步,你会去模仿吗?

王哲林:很多时候我会去研究他的一些脚步,然后再把这些和我自己的技术合在一起,然后变成自己的东西。在国家队的时候,他就经常教我一些东西,说一些脚步的小细节,收获也非常大。

腾讯体育:在国家队时候和阿联呢?

王哲林:他归队的时间比较晚,我们交流的也比较少一些,可能因为我们都是不太爱说话的人吧。但有时候,他也会跟我说一些场上比赛的东西。

专访王哲林:拿CBA冠军再谈NBA 爱玩英雄联盟

联赛刚刚走过1/4,王哲林给自己打80分

联赛走过1/4 给自己打80分

腾讯体育:这个赛季的首秀,主场对青岛,当时是一种什么感觉?

王哲林:当时心理已经做好了准备,但可能技术上还没有,表现不是很好,投篮命中率很低,但我觉得挺正常的。因为也从没想过自己会打成什么样,找到自己哪里没打好,回去总结一下,只会去想这一点。

腾讯体育:因为大家都是来看麦蒂的,把你忽视了。(笑)

王哲林:当时主场的球迷都在支持麦蒂,感觉也是怪怪的,就像是主场变成客场的感觉,但上场之后,也没有精力去想这些。

腾讯体育:第二轮,马上又飞到新疆,体验了CBA最艰苦的客场。

王哲林:比赛飞这么远的距离(注:福建厦门至新疆乌鲁木齐,飞行时间超过6个小时),除了出国之外还是第一次。但其实也很习惯了,比较不习惯的是新疆天气太冷了,当时在家里还穿短袖短裤,到那边就是大雪。

腾讯体育:季前赛的时候,和广厦的比赛或许是你表现最不好的一场,你曾经说拉莫斯这样对手从没遇过。但常规赛第4轮再对广厦,你拿了25分13篮板,表现好了很多。

王哲林:第一次和他打确实没找到感觉,犯规也很多。那时候绕前防守好像一点用都没有,这次教练做出了调整,我在后面顶防,他一拿球,我们的后卫就会上来夹击,效果就好了很多。而在进攻上,我也吸取了经验,既然力量吃亏,就更多地把他拉出来,用灵活脚步去打他。

腾讯体育:常规赛进行接近1/4了,一周三赛和客场之旅让你感到疲惫了吗?

王哲林:其实还好,因为每场比赛完了都有调整的时间,进行一些拉伸和恢复。可能自己还年轻,恢复能力也比较快。(笑)

腾讯体育:如果给自己打分呢?

王哲林:80分吧,表现还不错,但有提高的空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