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80后球手纷纷崛起 丁俊晖在哪里?

特约记者幕平报道

每当一位80后斯诺克选手取得战绩上的突破,我们都会不由自主地思考一个问题:丁俊晖在哪里?

2005年,丁俊晖在北京的那个神奇之夜以外卡选手身份史无前例地夺得中国公开赛冠军,而短短一个多月之后,资格赛选手墨菲就在克鲁斯堡夺得世锦赛冠军;2010年,澳大利亚人尼尔·罗伯逊先于丁俊晖,成为30年来夺得世锦赛冠军的“海外第一人”;又过了一年,尽管丁俊晖历史性地打进世锦赛半决赛,但横空出世的特鲁姆普却成功入围决赛,毫不留情地抢走了丁俊晖的风头;不到半年,塞尔比又在上海大师赛中加冕,世界排名跃居第一……

你或许会感叹:既生瑜,何生亮,为什么每次小丁初露锋芒,就会有其他人出来“搅局”?但现实就是如此残酷,与这么多年轻才俊生在同一个时代,让丁俊晖的职业生涯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稍有疏忽就会被其他人迎头赶上。当然,小丁也有众多属于自己的纪录,不胜枚举,但坦白说,大多数都创造于他还被称为“中国神童”的时期。如今,依然没有人能否定他的天赋与潜力,但无论是人们的期望值,还是他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他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老球王戴维斯曾把特鲁姆普蛮不讲理的进攻方式称为“外星打法”,还把塞尔比击球时标志性的左右摇摆动作恶搞式地斥为“动态中寻找平衡”,唯有对丁俊晖给予盛赞,认为其是新一代“学院派斯诺克的杰出代表”,完全就是教科书般的打法。但是就成绩而言,目前手握五座排名赛和一次大师赛冠军的丁俊晖显然还不能成为80后球员的领军人物,其冠军数量较罗伯逊要稍逊一筹,而且英锦赛首轮出局之后,其世界排名更是跌到了第11位,一句“不尽如人意”已经很难确切描述其最近的糟糕状态了。

好在小丁与大多数80后成名选手相比,拥有无可比拟的年龄优势,25岁的年纪,正是职业生涯最关键的成型塑造期,也是最应该出成绩、抢地盘的最好光景。当塞尔比、墨菲、罗伯逊等强劲对手已经先后或即将进入而立之年、球技与心智都已渐渐固化的时候,小丁依然还有四五年的时间调整自己的打法风格与身心状态。在这期间,能否夺得世锦赛冠军,将是考验其“学院派斯诺克”是否货真价实的最好标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