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总结2012女网:10强10国3巨头 小威最佳

除了小威还能想起谁?

2012年,女子网坛的一姐名分始于沃兹尼亚奇,此后换成阿扎伦卡,虽然曾被莎拉波娃抢走过世界第一的宝座,但年终之际,一姐的名分最终挂在了阿扎伦卡名下。

但在WTA评选中,小威是毫无争议的2012年度最佳球员,她在温网(微博)和美网的胜利颇有几分摧枯拉朽的味道——她在比赛中的强势,在墨尔本封后的阿扎伦卡和在罗兰·加洛斯完成全满贯的莎拉波娃都无法企及。

尽管小威的参赛数让她无法再和年终第一挂上钩,但在回顾即将逝去的2012年之际,女子网坛给人印记深刻的——除了小威,你还能想起谁?

当人们还在为ATP年度最佳球员的名号到底是封给年终前三中的德约科维奇(微博)、费德勒还是穆雷而纠结不已时,WTA年度最佳的人选,甚至在赛季结束前便已尘埃落定,那便是年终排名第3位的塞雷娜·威廉姆斯。

阿扎伦卡和莎拉波娃拿下本赛季的前两项大满贯后,人们曾提前判定,本赛季将是“金色风暴”的主题;未料,下半年却成为小威“黑色旋风”的独角戏,从4月到10月份她拿下了50场对局中的48场,席卷温布尔登、奥运会、美网赛以及年终总决赛四项大赛冠军。

即便是阿扎伦卡和莎拉波娃最忠实的支持者,也不得不默许小威身为年度最佳的事实。面对排名榜上她身前的两位顶尖球星,小威本赛季总战绩为8战全胜,拿下了17盘中的16盘;就拿全满贯得主莎娃来说吧,即便在总决赛的决赛中以4比6和3比6负于小威,她也应该感到幸运——毕竟,在此之前两人的3场对阵中,她总共只拿到了9局而已。总决赛夺冠后,小威评点莎娃道:“她的排名比我高,所以我自认为没什么可输的……”唉,听上去简直就像是一句神吐槽。

谢天谢地,WTA也果然将年度最佳球员的官方称号授予了小威,这是她第四次获得这一荣誉。知道她获得年终第一的次数又是几回么?两次而已。小威再一次证明了一条“塞雷娜定律”——在她的面前,而且只有在她的面前,能否赢得大满贯以及能否拿下年度最佳球员的荣誉,和她在排名榜上的位置并无直接联系。

小威自评,这是她职业生涯中仅列2002赛季之后第二成功的赛季;事实上,这也许是女子网坛最棒的个人赛季之一。小威58胜4负的总战绩,令她的赛季胜场率达到惊人的93.5%,这是1990年以来女子网坛的第二单赛季胜场率;与此同时,小威今年依然显示出对顶尖球星的超级统治力,她上一次输给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对手已经要追溯到5年多之前,对莎娃的连胜更是已保持了8年之久。

扬科维奇、萨芬娜和沃兹尼亚奇前赴后继地以疯狂参赛的方式登上世界第一后,小威终于以一个重质不重量的2012赛季,给出了有力的反击。若评价球星今年在四大满贯赛事中的表现,阿扎伦卡和莎娃都参加了24场,获得了4580的总积分;因为法网首轮遭到淘汰,小威今年只打了19场大满贯比赛,但总积分只比前两者少了不到三百分而已。

小威赢得温网冠军之后,就已经有美国媒体将她赞为“史上最伟大球星”,引发了新一轮有关美国媒体就喜欢给本国球星戴高帽的哂笑。不过,看着小威横扫下半年的疯狂态势,人们不得不静下心来思考,如果小威能将健康和欲望再多保持两年到33岁的话,她还真有冲击这个目标的可能性。

小威威5?不,让我们暂且称她为“威15”吧!今年赢得的第5个温网及第4个美网冠军,令她的大满贯女单冠军头衔达到了15个,高居历史第6位,将身后12冠的比利·金甩下越来越远的距离。明年的澳网赛,小威无疑将是夺冠最大热门,而墨尔本也堪称其福地,她曾在这里5次夺得冠军。

在小威身前,是两位同时代球星纳芙拉蒂诺娃和艾弗特分别赢得的18座大满贯桂冠;若能超越这两位前辈,留待小威去继续奋斗的,就只有19冠的穆迪、22冠的格拉夫以及24冠的考特夫人。可是,这么些年来,当人们探讨起有关史上最伟大女子球员的话题时,多集中在格拉芙和纳芙拉蒂诺娃两人身上,而较少谈到考特和穆迪。这说明了,大满贯冠军数量并非判别史上最佳的唯一标准。

也许,小威并不需要最终拿到22个大满贯女单桂冠,才能本质性地威胁到格拉芙史上最佳的至尊地位。毕竟,她的另15个大满贯双打项目桂冠,她的四枚奥运金牌,以及她强烈的个性、富于传奇色彩的经历甚至是她作为少数族裔的背景,都能令她获得加分。

也许,当她有朝一日真的确定下史上最伟大的头衔,回望2012赛季,这远非31岁的她的终点站,而只是一个中转站而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