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总结2012女网:10强10国3巨头 小威最佳

体坛总结2012女网:10强10国3巨头 小威最佳

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要说“世界是平的”这个理论是多么正确,近几年的WTA堪称完美范例。

去年1月31日,澳网(微博)赛结束后的排名榜上,世界前十被来自四大洲十个不同国家的球员占据,这在WTA实行电脑排名系统以来还是首次。本赛季的发展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伊斯坦布尔总决赛的8位女单球星来自8个国度,年终前10的榜单更是由十国派出代表列席。

女单10强由10国球员组成,这必须是由多个因素机缘巧合而成——感谢莎拉波娃同胞们的坠落,令10强中只有她这一位俄罗斯红粉代表;感谢今年从世界前10之外跨入前3的小威,令美国球员避免了无人进入前10的尴尬;感谢李娜全年稳定表现,WTA年终前10得以连续第2年出现中国球员的身影;还要感谢沃兹尼亚奇、科维托娃及一定程度上的斯托瑟,她们本赛季状态不佳却又不至于滑落得太快,好歹是留在世界前10中增加了这个行列的丰富性。

可要论对女子网坛的绝对统治力,千万不要因为年终前10由10国球员组成,就认为这已是个人人都有机会的公平年代。不久前刚退役的阿根廷美女杜尔科分析得好:“世界前3都拥有了不可思议的赛季,但巡回赛中还有很多富有天赋的球员,下赛季的争夺将会更炙热;但话又说回来,当阿扎伦卡、小威和莎娃打出自身最佳状态时,她们的水准确实要高人一等。”

就像男子网坛的4巨头一样,女子网坛如今则是3巨头当政;和德约、费德勒、穆雷和纳达尔一样,阿扎伦卡、莎拉波娃和小威本赛季同样内部分享了4大满贯及奥运会和总决赛的冠军。不仅如此,和暂时找不出谁能挑战四巨头权威的男子网坛格局类似,女子网坛暂时也没有出现强有力的人选,能够挑战3巨头的权威——关于这一点,只要看看世界第1阿扎伦卡今年把年终第4球员拉德万斯卡虐得多么凄惨就能知晓几分。

3巨头的格局明年还将延续么?至少在上半年,世界第1仍是这3人之间的争夺。由于阿扎是以一波26连胜开启的本赛季,明年前3个月她一旦有失,莎娃有望乘虚而入;而小威要想重返世界第1,对她的参赛质量将提出更大考验。

在美国《体育画报》4位网球专家的圆桌讨论中,他们的观点出奇地一致——3位顶尖球星对女子网坛的统治至少还将延续一两年,而她们3人之外的其余高排名球员,每个人都存有一两项较为明显的弱点,短期内无力冲入第一集团。

这3位顶尖球星不仅垄断了所有大赛的冠军,也创造了本赛季的几大话题,包括阿扎伦卡大满贯处女冠、赛季初的26场连胜及年终第1,莎拉波娃梦圆全满贯奇迹,及小威将大满贯数量提升到15个并在伦敦奥运会单双打夺金。

好在,她们3人还是给其他人留下了一定的空间,让别人也有机会谱写属于自己的动人故事——在斯齐亚沃尼衰落时,埃拉尼挺身而出,她打入大满贯女单决赛,还成为女双的世界第1。去年美网赛几乎以百位排名参赛的科贝尔,今年竟冲入世界前五;本赛季之前11次尝试但从未战胜过世界前10球星的她,今年竟8次打败世界前10。

至于最令人失望的人选,沃兹尼亚奇是个明显的选择,但如果将票投给科维托娃或是利斯基,也显得相当有道理。特别是科维托娃,联合会杯夺冠并不能掩盖她的黯淡赛季。

这可能正是网球的魅力,因为只有不可预知的事情才会具备魅力。每个赛季末,我们都会总结本赛季,预测下赛季——但那有关预测的部分,天知道会不会真的在一年之后都成为现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