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少年不幸患白血病 最大愿望能见偶像麦蒂

篮球少年不幸患白血病 最大愿望能见偶像麦蒂

杨长波最大愿望能够见麦蒂

独家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与《青岛早报》联合稿件,未经允许严禁抄袭,来源请注明出处。

腾讯体育讯(特约记者 李潇元)“我弟弟是麦蒂的球迷,他患有白血病,他想要来青岛看一场麦蒂的比赛、得到麦蒂的签名,你们能帮助完成他的心愿么?”近日,青岛早报雄鹰球迷会接到一位海阳小伙子的求助电话。小伙子名叫阿硕长河,家乡在四川凉山州,现在在海阳工作。他的弟弟叫杨长波,今年只有21岁,但在两年前确诊为白血病,喜爱篮球的他最喜欢的明星就是麦蒂。在与病魔抗争两年多的时间里,小杨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想要看一场麦蒂的现场比赛。 白血病少年致麦蒂1封信:和你一起等奇迹到来>>>

杨长波的命运与本赛季的麦蒂一样,先是有了一个美妙的开局,然后迅速陷入泥泞,这种命运的转折有种近乎暴力的残酷。不过,他没有放弃,盼着自己也能像励志电视剧一样,历经命运的洗礼后,获得一个圆满的结局。“不抛弃!不放弃! 我想与麦蒂一起创造奇迹。”杨长波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到。

7年追星时光 他是学校里的“小麦蒂”

在杨长波人生前19年中,运动、活力、健康这些积极向上的词汇填满了他的生活。中学时小杨就拥有良好的运动天赋,而182cm的身高,也让他在学校的篮球场上更有有优势。中学的时候,杨长波篮球就打出点名气,在填写自己的个人信息时,他总在个人爱好和特长栏里,写上“从小酷爱篮球”。进入大学,杨长波成了校篮球队的主力,在学校篮球场上,经常可以看到他潇洒的身影。

杨长波是从2005年开始喜欢麦蒂的,那时候,正好是姚明火箭与麦蒂联手上演NBA(微博)神话的时候。像每一个麦蜜一样,小杨也爱上网搜集麦蒂进球的视频,一遍遍研究、模仿。“那时候,我们同学之间经常会进行比赛,输了的那一方负责买汽水。”战书一下,大家便各自去热身,而杨长波则赶紧跑去网吧,上网搜集麦蒂的视频集锦看,看着麦蒂精彩的进球集锦,小杨也热血沸腾,看完后,他从网吧直奔球场,“当时打球很少热身,都是看完麦蒂的视频直接着上场的……”。

像每一个喜欢麦蒂的普通球迷一样,杨长波也会自己一个人在球场上,一遍遍模仿着麦蒂的动作。时间久了,他的动作也变得很有麦蒂的范儿。而在校队,杨长波最擅长打的位置是小前锋或是得分后卫,因为,“麦蒂在球队也打这个位置。”为此当时在大学校园里,杨长波有着“小麦蒂”的响亮绰号。

电话采访中,在讲述与麦蒂有关的事情时,电话那头的小杨一直嘿嘿地笑着,话语间丝毫察觉不到他是一个病人……

一个致命转折 家人为他付出全部

前三年大学生活,有篮球相伴,时间短暂而又欢乐,但是就在大学毕业前一年,杨长波的命运却来了个彻彻底底的转折。一切对未来美好的想象,在他19岁的某一天戛然而止。

对于一个白血病人,回忆最初的那段经历,就像是经历噩梦梦魇一般。在讲述这段回忆时,杨长波的语气突然变得的低沉,一度有点哽咽。“第一次住院,其实全家人都瞒着我没有告我我到底怎么了,那时候我认为自己只是贫血”。白血病发病时,骨头关节酸疼,全身无力,即便是那样,杨长波从没想过自己得的是白血病,“那时候只是想,可能是自己打球时伤到了骨头、软组织什么的,是运动创伤”。

不过,这个被全家人保守的很好的秘密,还是被杨长波发现了,他像是一个没有带任何武器就出战的战士,被残酷的现实伤得猝不及防。有次,杨长波用哥哥的笔记本电脑上网,发现了哥哥近期的搜索网页中,都是与白血病有关的资料。“当时自己真的就傻了,感到很突然,生活一下子就暗无天日了,很无助。”关掉电脑,杨长河像掉进了冰窟窿,浑身麻木,“想不通原本健健康康,天天打篮球的自己,为什么会得这种病?”但是,杨长波并没有将这种悲伤的情绪外露。因为凉山州属于全国贫困地区,他的父母收入本来就很微薄,为了给他治病,家里已经债台高筑,二哥也卖了房子给他支付高额的医药费。看到为他愁白头发的父母和哥哥姐姐的四处奔走,杨长河特别懂事,强忍着悲痛的情绪继续装作不知情,“说实话,得了这个病,怎么能不难过,但是想想还有亲人一直在,我也得坚强面对,我要是精神垮了,父母会更伤心…….”

两年求医时光 有篮球相伴不放弃

从2010年11月,杨长波确诊为白血病起他就住进了院,并接受化疗。现在,他病情逐渐趋于稳定,与此同时,他的家人了解骨髓移植可以帮助白血病人彻底好转,而直系亲属间,配型成功率相对比较高。这个消息燃起了杨长波和全家人的希望,但在与父母、两位哥哥和一位姐姐五位亲人进行骨髓配型后,一张张配型失败的通知却为这位彝族小伙活下去的希望蒙上了阴影。

生活第二次遇到断点,想要接着走下去需要更多的勇气和更强大的内心。不过,与上次相比,杨长波变得更加坚强,“不如就换个角度看人生,以前很喜欢看NBA的比赛,但是要上课,总会错过比赛,现在可以有充足的时间看了”。自从生病以后,除了亲人外,杨长波并没有把自己最真实的病情告诉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因为他不想让别人觉得他很脆弱,“以前的同学,有的时候我们在网上遇到,他们会问我最近身体怎么样,我就说好多了。”

现在,杨长波结束了第二阶段的化疗,出院回家休养。离开了医院后,不用每天与那些冰冷的化疗器械打交道,不用忍受化疗的痛苦,杨长波觉得自己跟健康人并无两样。在家没事做的时候,他特别向往外面的世界,想象着自己还能像以前那样在篮球场上飞奔。不过,外出对一个白血病人来说,是一件特别奢侈的事情,因为稍有闪失,就会引起病情加重。于是,每天杨长波都会守在窗户前盼望着温暖无风的大晴天,“只有阳光好,温度升高的时候, 我才能出去”。此时,原本他最爱的篮球,又变成了他最奢望的事情。

从杨长波的家到他打篮球的篮球场,需要坐40分钟的公交车,这个篮球场位于他的母校西昌学院,这也是他在生病前最喜欢呆的地方。有时候,杨长波会遇到以前一起打球的同学,大家都会“有默契”地安排他打替补。有时候,他也会遇到熟识的球友,“他们不知道我生病了,最多感觉我的球越打越差”。更多的时候,只有杨长波一个人打球,虽然不能进行激烈对抗,但是简单投篮和篮球砸在地上砰砰的声音,就会让他高兴很久……

我想去看麦蒂 错过这次怕以后就没有机会了

像每一个追星的球迷一样,杨长波也渴望着一次现场看麦蒂打球,并与他亲密接触的机会。不过,在以前,见麦蒂也就是想想而已,但现在,这也许会是他人生最大的心愿。杨长波说,“错过这次,怕以后就再也没机会了”。

最开始动了这个念头是10月份。那时候,他还在医院接受化疗,每一次化疗都非常痛苦,“大把大把掉头发、呕吐不止、浑身酸疼……”,尽管难以忍受,但在家人面前,杨长波都极力掩饰。为了帮他缓解这种痛苦,家人经常跟他聊天,讲点他喜欢的新闻。后来,他知道偶像麦蒂要来青岛双星队打球了,就跟在海阳的二哥说,“麦蒂要去青岛了,要是能跟你去现场看场球赛,跟麦蒂合张影就好了”。不过,这个心愿对当时的他来说遥不可及,“感觉麦蒂离我很远,这样的愿望,其实只是说说,怎么可能实现?”

说着无心,听者有意,二哥阿硕长河把弟弟的这个心愿记在心里,通过多方联络找到了青岛早报雄鹰球迷会,表达了弟弟的这个心愿。阿硕长河说,“弟弟很喜欢麦蒂,但他也知道他的心愿很难办到,所以想了很长时间就才开口,但我怕如果错过这次,以后就没有机会了……”

在接到这个消息后,青岛早报雄鹰球迷会也积极行动起来,并表示,一定帮助杨长波完成这个心愿,“最开始我哥哥跟我说,可能有希望去现场看麦蒂的比赛,我还不相信,后来他跟我要我的病历,我才觉得这是真的有可能变成现实的。”

能来青岛,在主场看到偶像麦蒂的比赛,仅仅是在收到有希望的消息后,杨长波失眠了,他整晚都在想这件事。而在与记者的电话沟通中,小杨也一直挺兴奋,嘴里一直重复着“真的没有想到,我真的可能见到麦蒂?”。其实,在化疗最痛苦的时候,他也是靠看麦蒂的信息度过的,就像是以前跟同学赌汽水一样,“看到麦蒂的那些精彩瞬间,我就对自己充满信心。”只不过,赛场已经不同了,19岁以前是为了一瓶汽水,而现在他要为自己的命运而再次热血。

“我知道麦蒂和青岛双星(微博)男篮最近遇到很大的困难。这就和我目前的情况差不多。但是我坚信只要我们不抛弃!不放弃! 不管是我还是麦蒂,都能创造奇迹的!” 采访的最后,杨长波激动地说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