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麦蒂“麦”不过的那道坎 最大牌外援如何拯救

[导读]0胜7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们看不到胜利的希望。他们用“CBA史上最大牌外援”引来空前的关注度,却在常规赛正式开始之后跌入了谷底。我拿什么拯救你,青岛男篮?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麦蒂?

麦蒂“麦”不过的那道坎 最大牌外援如何拯救

连败让麦蒂低下了高昂的头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消息,在2012-13赛季CBA常规赛第七轮比赛中,青岛男篮(微博) 在客场以102-116大比分输给了卫冕冠军北京,吞下了赛季开始以来7连败的苦果。本赛季正式打响之后,还没有哪支球队像青岛这样不堪一击,拥有“CBA史上最大牌外援”麦蒂的他们,却迟迟尝不到胜利的滋味,前路漫漫,青岛男篮的天,何时才能见亮。

七场连败,麦蒂的无奈谁能理解

赛季开始之前,正是青岛男篮的大手笔掀起了2012-13赛季的风暴,两届NBA(微博)得分王麦蒂的到来,为新赛季的CBA联赛带来了无限期待和遐想。麦蒂刚刚抵达青岛男篮时的球迷见面会令人印象深刻,当时麦蒂在与球迷互动中信心满满地表示,他愿意为青岛男篮拼得一座总冠军奖杯,不然他不会轻易选择放弃。

从常规赛的首场比赛开始,麦蒂就用场上行动证明了他的决心,客场挑战福建队的比赛,麦蒂在球队一度落后对手17分的情况下,第三节主宰比赛,帮助青岛将比分赶上,只可惜全场比赛最后时刻,麦蒂的个人进攻出现失误,不过纵观全场比赛,麦蒂的表现令人满意,他两分球16投11中,三分球6投3中,全场砍下34分9次助攻和8个篮板,险些为球队带来胜利。

麦蒂为青岛出战的第二场常规赛依旧很卖力,他全场比赛为球队贡献了32分5个篮板和5次助攻的数据,可是球队整体实力不济,只能以80-92败在佛山队手下。前两场比赛,麦蒂分别出战了41分钟和42分钟,一个33岁的老将这样长时间地在场上打拼,却接连与胜利无缘,个中滋味可以想象。麦蒂的确在为球队争取胜利,无论是出场时间和场上表现都很有说服力。

麦蒂的内心也经历了一个转变和挣扎的过程,也许当他面对青岛球迷说出那番豪言壮语的时候,他把CBA联赛想得过于简单了,他以为以自己“老骥伏枥”的身躯可以改变整支球队,事实却来得如此残酷。主场打八一的那场比赛,是青岛男篮本赛季到现在为止最接近胜利的一次,那也是麦蒂唯一一场能够得到队员支援的比赛,只可惜时见多了命运所开玩笑的麦蒂,这一次还是没有得到幸运女神的垂青,青岛男篮全场比赛最后一秒钟遭到绝杀,也就此吞下了3连败的苦果。

从此之后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麦蒂,接连的失败摧残着他本就不多的信心,伤病的突然袭来更加让他不想继续拼下去。麦蒂不再像前三场比赛那样富有激情,即使是面对本赛季联盟下游的上海和吉林,他也再拿不出赛季开始之初那种试图拯救全队的态度,12月7日主场对阵辽宁的比赛,麦蒂创造了征战CBA以来单场个人得分新低,全场比赛他仅出手10次,得到10分。

麦蒂郁闷的心情逐渐在场上场下表现了出来,12月2日对阵上海那场比赛的赛后,有记者称麦蒂在更衣室内大发雷霆,对全队的表现很不满意。12月4日青岛对阵吉林,第三节比赛进行当中,麦蒂曾因为对队友的发挥不满意而当场指责。12月9日,青岛客场挑战卫冕冠军北京,继赛季开始时那两场比赛之后,麦蒂又一次拿出核心级别的表现,可是两队实力上的差距过于悬殊,他们还是在第四节比赛大比分落后对手,在遭到吉喆(微博)挑衅的时候,麦蒂难以抑制心中怒火,铁肘一挥直接将对方掀翻在地。

上赛季,JR-史密斯威尔逊-钱德勒这样的NBA球星,都因为不满球队的整体表现,而逐渐产生了消极怠工的情绪,如今麦蒂面临的情况要比他们还要糟糕,接下来,麦蒂是彻底地心灰意冷,还是会主导球队做出一些改变呢?

麦蒂“麦”不过的那道坎 最大牌外援如何拯救

换帅换外援能解决青岛问题吗?

两大调整,青岛实力究竟能提升多少

引进麦蒂,是青岛男篮一个重大的决定,麦蒂抵达青岛之时,高规格迎接、商业活动等等工作做得堪称到位,但是真正来到赛场,他们显然还没做好准备。常规赛开始以来连输7场,整个联盟还没有这么弱的球队,最大牌的外援配上最糟糕的战绩,这怎么看来都是一个讽刺。

青岛方面也并不是没有做出调整,早在联赛开始两轮,他们就辞去了韩国籍教练姜正秀的主帅职位。11月29日,正逢青岛男篮遭遇开局两连败,在主场球迷“姜正秀下课”的呼喊声中,青岛男篮正式宣布姜正秀将不再担任球队主帅,由老帅张世璋接任教鞭。韩国人姜正秀曾在2010-11赛季CBA联赛以球队主帅身份,带领青岛取得了队史最佳排名(第九位),如今却成为了青岛男篮不堪状况的首个替罪羊。

问题当然不是换了主帅就能解决的那么简单,张世璋接手球队之后,青岛男篮仍然是一胜难求,接下来的五场比赛,他们先后输给了八一、上海、吉林、辽宁和北京,尴尬地将连败纪录延长到了七场。12月7日主场对阵辽宁,他们创造本赛季球队最大输球分差,以30分的劣势输掉了比赛,“张世璋下课”的怒吼在国信体育馆内声声回荡,看到此景,有人打趣地评价到:“战绩不行靠换帅求解决,这不是中国足球的惯用伎俩么?”

显然青岛男篮需要做的,不仅仅限于更换球队主帅,于是另一个可以迅速行之的方案被提上了日程。“屋漏偏逢连夜雨”,国内球员的低迷本就令青岛男篮倍受打击,偏偏内线外援的引进也被证明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失败。曾两次随湖人队拿到总冠军戒指的DJ-姆本加,几乎不能给青岛男篮带来任何帮助,进攻端手段贫乏、技术粗糙,防守端也时常因为脚步跟不上被对手完爆,七场比赛下来,他场均只有13.3分9.4个篮板,这数据较之一些优秀的国内球员都要逊色。

12月10日,青岛男篮正式为内线外援姆本加寻得“替代品”,此前一直在NBDL效力的克里斯-丹尼尔斯抵达中国,他将代替此前表现平平的内线外援姆本加,辅佐麦蒂。看看丹尼尔斯的履历我们可以预料,这恐怕并不是一个可以让青岛男篮脱胎换骨的强人,克里斯-丹尼尔斯2008年参加NBA选秀大会,并没有得到NBA球队的垂青,2011年丹尼尔斯曾参加湖人队2011-12赛季的赛前训练营,但是在常规赛正式开始之前被裁掉。丹尼尔斯职业生涯的主要经历是在NBDL度过,2011-12赛季NBDL联赛中,效力于圣克鲁兹勇士的丹尼尔斯场均有16.9分8.6个篮板进账,2012-13赛季场均只有7分7.5个篮板。来到青岛之后,他能像查尔斯、莫里斯那样独当一面吗?

麦蒂“麦”不过的那道坎 最大牌外援如何拯救

想赢球麦蒂还需做出改变

冷静之后,青岛急需思考如何赢球

7连败之后的青岛男篮,急需一场胜利来重获信心,然而,接下来的对手中谁也不会轻易给他们留下机会。12月12日,青岛将赴客场挑战拥有三外援的天津队,12月14日他们将迎来暂居联盟榜首的山东男篮,此后青岛男篮将踏上三个客场之旅,分别对阵新疆、山西和广厦,如果青岛队继续着现在的状态,那么连败的脚步仍会继续。

本赛季打到现在,青岛男篮国内球员实力偏弱的现状被一再提及,想在短时间内提高他们的水平并不现实,但是客观的讲,青岛这支球队也没有弱到一场也赢不了的地步,国内球员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实力上的还有心态上的。青岛球员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打了这么多年球,现在真是我整个职业生涯里最难受、压力最大的一段时间。我们这些国内球员,自己的名字都快没了,反正都管我们叫猪!”可见,青岛男篮的国内球员已经陷入了连败的阴影,即使有水平也很难在这样的心态之下发挥出来。

另外,青岛男篮的战术方面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青岛男篮队长李光(微博),曾是2009年CBA全明星赛的先发控卫,论经验和能力他都应该是球队先发控卫的人选。11月30日青岛对阵八一的那场比赛,李光全场送出7次助攻,他也是场上为数不多的可以跟外援形成默契的球员之一,可是我们看到,青岛队并没有给李光以足够的信任,对阵辽宁和北京的比赛他几乎没有得到出场的机会。进攻策略中,围绕麦蒂、赵永刚(微博)、薛玉洋这样的得分强点制定的战术并不明显,时常是慌乱之中就陷入了个人蛮干。

虽说换外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青岛男篮积弱的现状,但是若是能够拥有足够杀伤力的内线外援,青岛男篮的即战力也可以得到大幅提升。姆本加是NBA赛场上最标准意义的蓝领角色,他在球队只能扮演一个“肉盾”,指望他进能攻退能守简直是奢求。新外援丹尼尔斯,从比赛经历来看,也很可能要重复姆本加的悲剧,如果事实真就如此,青岛男篮无疑要在内线外援选择方面再做文章,只有那种动辄30+10的强力内线才能带来有效的支援。

最后我们必须指出的是,开局7连败,麦蒂并非一点责任没有。“麦蒂不是马布里(微博)那种性格的明星,他很少跟我们交流,他的身体也经不住CBA这种一周三赛、每场打30多分钟的强度。”青岛的国内球员面对媒体这样吐槽。的确如此,麦蒂本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仅有28%,曾经犀利的“干拔跳投”也很难得见,他不是像约什、哈德森那样可以疯狂得分的人物,上赛季效力于青岛的哈德森上一周两场比赛一共轰下89分,很多时候他都是迎着对方的防守直接跳投或是以一敌多的强行上篮。与此同时,麦蒂在鼓励和帮助队友方面,又没有马布里那样诚恳和耐心。

因此,麦蒂要真的想赢球,他本身也要做出一些改变,要么不遗余力地砍分,要么给队友更多的支持和鼓励,毕竟已经到了如今的地步,愤怒和抱怨没有丝毫用处。让我们再给麦蒂和青岛男篮一点时间,祝福他们早日走出困境吧。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