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建设小康社会 必须让全民都参与体育

名家专栏人民日报汪大昭2012-12-11 07:35
0

小康,先人憧憬,今人追求。

时代发展,人们对小康的理解不断丰富,从经济水平扩展到社会状态。物质生活水平是必不可少的衡量标准,精神生活质量也是小康的有机组成。没有活跃的体育活动,算不上文化繁荣,那样的小康也就不足斤两。

上周,笔者应邀参加一项主题为休闲发展的论坛,由《小康》杂志社主办,足见休闲与小康在概念上密切关联。休闲的说法听上去很优雅,演讲者推出诸如休闲城市、休闲产业、休闲体育等新词,虽然没说清内涵何所指,但足够时尚。

我以为,休闲应指一种状态。当人们的劳动强度减轻,特别是体力支出在劳动总量中比重降低,有了较多可支配的余暇,这是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使然,不宜以自然地域或行业界别划分休闲与否。人类的祖先是有休闲的,后来,生产方式趋紧,生活节奏加快,休闲受到挤压,渐成奢侈。相信建成小康社会之时,人们会有更多休闲的条件,用体育、文化活动充实其间,使身心需求得以满足。

拿体育来说,起码的条件是有钱有闲。尚未解决温饱是很难顾及体育的,像中小学生那样被沉重课业压得喘不过气,也无暇涉足体育。根本改变这两种状况,是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解决的问题。时下,有闲比有钱更难得,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社会群体一直以老年人居先,便是明证;而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一再下滑,又从另一方面证明建设小康社会还有很多而且很难的事情。

体育活动是一种积极的休闲形式,男女老幼都有条件和机会享受体育公共服务,观赏竞技,参与健身,那样的生活状态谁不向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