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8岁中锋场均21+11掀菜鸟风暴 他离NBA有多远

18岁中锋场均21+11掀菜鸟风暴 他离NBA有多远

王哲林的表现让人惊艳

腾讯体育12月10日福建晋江讯(记者 刘璟文)新赛季CBA开始仅仅6轮,王哲林已经掀起了一场“菜鸟风暴”,场均21.4分11.4个篮板,福建队也以4胜3负开局,稳居前八之列。可以说他个人和球队的表现,都超过了外界在赛季前的预期。

CBA首秀对阵青岛,王哲林的表现不算理想,10投1中,只得到11分6篮板,但随后却一发不可收拾,对新疆21+13,对山西28+15,对广厦25+13,对江苏21+9,对浙江31+15。刚刚结束的对东莞的比赛,王哲林的表现稍微逊色,13分9个篮板,但这算是合理回调。目前他在得分榜上排在并列第14位,国内球员中仅仅逊于被戏称为“外援”的易建联,篮板榜上更是高居第6位,本土第一。

数字是冷冰冰的,但CBA已多年没有出现如此一位令人激动的新人,而王哲创造的一连串纪录,甚至连当时菜鸟赛季的姚明、大郅都不曾办到。即使是天降奇才,也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王哲林率领福建队崛起,也绝非偶然,离不开各方助力。

天时 场均出场39分钟

要是没有场均38.6分钟的出场时间,一切表现都沦为空谈,这点想必李慕豪、罗汉琛、高尚等国青队友深有体会。大环境下,CBA赛季前定下了“蓄力18”的主调,中国男篮更新换代使得对新人的关注度空前高涨。而在福建队,多年秉承外线打法的他们,还从没有拥有如此一位内线大杀器。

“我并不是刻意把这样的重任放在他的肩上,”福建队主帅鲍德温说,“他是球队为数不多的大个子,是我们队身高最高的球员,他必须打那么长的时间。”而王哲林也用坚实的场上表现,回报了这份信任,本打算牺牲战绩培养新人的福建队,依然是CBA中不可小视的一股力量。

地利 牛肉无限量供应

其次是地利,这里指的是适合王哲林成长的硬件条件。这绝不是外界渲染的宿舍住单间、牛肉无限量供应那么简单,而是教练团队和球队建设。

拥有丰富国际篮球经验的鲍德温教练,在来到球队前就被告知,首要任务是让王哲林成长,球队成绩也要放在第二位。热爱挑战的美国老头欣然地接受了这个挑战,他也为球队打造全新的战术体系,放弃了此前的主打转换进攻,而是更强调本场阵地,借此发挥王哲林在内线的威力。而为了弥补他在力量上的不足,也设计了很多高位持球面框得分的机会。在憨厚的王哲林看来,觉得是自己的球风和教练团队的战术恰好吻合,但教练团队的苦心设计却不为外人所知。

为了更好地增强王哲林的力量、灵活性等身体素质,福建队专门聘请了美籍黑人体能教练卡里姆-德万。今年10月,当来到球队的第一堂训练课,卡里姆只是坐在场边静静观察,而当两个小时的训练课结束后,他就拿着记得密密麻麻的一页纸,来到王哲林和其父母的面前,一针见血且巨细无遗地指出王哲林身体上需要增强的地方,并随后制定出详尽的训练计划。而在每场比赛前,帮助王哲林拉伸肌肉,都是卡里姆最重要的任务,十几分钟的拉伸,卡里姆的光头上早已是布满汗珠。

18岁中锋场均21+11掀菜鸟风暴 他离NBA有多远

王哲林的天赋有目共睹

人和 全队围绕他打球

福建队的人员配置也是围绕王哲林进行的。今年夏天,龚松林和杨庚霖(微博)两名福建老臣离开了球队,取而代之的是从青年队提拔上来四位新人,这对球队的即战力是一大损失。但在老总李安认为,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现在整支球队年轻了,才有现在这种积极向上的气氛。”

除了国内球员,在外援的挑选上,福建队也是煞费苦心。为了弥补相对薄弱的一号位,找到“为王哲林传球的人”,福建今夏试训了波兹曼、NBDL的MVP丹特蒙、效力NBA(微博)达7个赛季的格拉汉姆等人,但都因效果不佳而放弃,只到赛季开始的最后一刻,才最终敲定“绝杀男”桑迪亚塔-盖因斯。盖因斯也深知球队对自己的定位,学着收起锋芒,为王哲林创造机会。

不得不提的,当然还有王哲林在内线的搭档麦克唐纳,他在上赛季表现出色,尤其是进攻技巧非常全面,为球队杀入前八立下汗马功劳,还入选了全明星赛。本赛季,麦克唐纳得以早早续约留队,也在于他和王哲林风格非常互补。当王哲林杀入内线时,三分精准的麦克唐纳可以拉到外线腾出空间;而身体非常扎实的麦克唐纳,也可以帮助王哲林捍卫福建队的篮筐。“帮助他,其实也就是在帮助我。当他引起其他球队的注意,可以吸引包夹的时候,我明白是我大开杀戒的时候了。”麦克唐纳甚至不在意现在数据上的牺牲,满意地当起了导师的角色。

天赋 心无杂念难能可贵

光有外部条件还不够,到头来还是得王哲林自身给力。人们总是着眼于他的身体天赋,或者技术上的成熟,但这些都是陈腔滥调的浮云而已,天赋往往不仅于此。有时候脑袋里装的东西,要比身体上能跑能跳要重要很多。

总经理李安认为“心无杂念”是王哲林最大的优点,而如果用网络语言来形容这个还有着青春痘大男孩,则是“淡定帝”。即使是自身表现不够理想,关键时刻只能在板凳席观看,但对阵青岛赛后的王哲林还是绽放笑容,因为球队赢球了。而在高期待下,被“一生之敌”李慕豪压过一头,王哲林还是在第二天的训练场上恢复了开朗,尽管他已经被重感冒困扰了接近一个星期。不管外界如何评价,坚持走自己的路,对于任何一个18岁少年来说,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聪明,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篮球智商,这些都只是表象。麦克唐纳说:“这个年轻人知道如何去聆听,并且吸收后能够转化为行动。这让我更乐于将我的经验倾囊相授。”主教练鲍德温则认为,当王哲林第二次面对同一个对手时,他的表现只会更好,这就得益于他超强的学习能力。

但谈及NBA,包括王哲林在内的所有人都持着同一个观点,“现在谈这个还太早了。”但即使和NBA无关又怎么样呢?目睹这样一个阳光大男孩的成长,仍不失于一个美好的励志故事。

18岁中锋场均21+11掀菜鸟风暴 他离NBA有多远

王哲林自己不敢放松

王哲林:面对挑战将做调整 心态放松才能打进

腾讯体育12月10日福建晋江讯(记者 刘璟文)经过首秀对青岛时10投1中,10分6篮板的学习过程后,王哲林开始连续爆发,在2至4轮连续三场20+10后,他又在对浙江的比赛中砍下31分15篮板。有球迷认为统计有误,王哲林本场至少有20个篮板!“我自己感觉也应该有20个,有好几次我连续补篮,一个回合就刷了很多个篮板。”王哲林笑着说。

对于自己惊人的数据,王哲林有些后知后觉,但也会为此感到兴奋。“没想过自己能得这么多分。赛季开始前,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做好防守和篮板就可以了。”王哲林谦虚地说道:“可能我第一年打联赛,对手也不怎么重视我,机会比较多。”

虽然关注度很高,但对手更倾向于视外援麦克唐纳为第一强点,对王哲林的重点防守不算多。对于随后可能面对更大的防守压力,以东莞的比赛为例,戈尔就针对王哲林进行了大量的低位夹击,很大程度限制了后者的发挥。对此,王哲林也做好了心理准备,“教练也和我说过,如果遇到夹击,打法会有所调整。可能更多地传球,帮助队友去得分。”

一夕爆红的滋味,王哲林早已尝试过,从在美国举行的世界巅峰赛,到首次进入国家队,到以领袖的身份率国青在亚青赛夺冠,这个大男孩早已学会平静地面对这些掌声和鲜花,甚至有人送他“淡定哥”的称号。而在球场上,他同样淡定,脸上很少看到低落,表现也很少大起大落。“打球时心态比较放松,不过反过来说,如果不放松,球都打不进了。”王哲林说道:“只要想着尽全力,表现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就可以了。”

常规赛进行了还不到四分之一,王哲林的目标很简单,只要一步步走好自己的路就可以。当然,目前球队走在胜利的轨道下,也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本赛季结束时的王哲林有多强,是个无法预测的问题,但想一想也够让人兴奋了。

相关阅读:

福建经理:王哲林心无杂念 全部精力放在篮球

福建洋帅:王哲林还会更好 面对阿联仍有麻烦

福建强援:为王哲林牺牲数据 他懂得如何聆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