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若足球只流淌金钱冷血 就是病态的

[导读]金钱和文化是足球俱乐部的两条腿,但暴发户的做法让俱乐部成了一条腿走路。这难免要摔跟头。要避免足球成为金钱的奴隶,成为纯粹的赚钱机器,就要出台措施限制金钱独大而形成的不公平竞争。

腾讯特评:若足球只流淌金钱冷血 就是病态的

阿布的问题可能在于他太过有钱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英超病人

倍魄

崔健在老歌《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中唱“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而在英超(微博 专题) 联赛,有两个腰缠亿贯的老板以令人瞪目的方式撒野,而他们的激情也有如摇滚乐一般,因为他们的病就是“太过有钱”!

有钱好办事。有钱还能让鬼推磨。但钱的颐指气使也可能形成伤害,让一个俱乐部团队被瓦解掉彼此的信任,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如果说一个俱乐部是一个企业,一支球队像一个家,那么,企业需要文化支撑,一个家要有温馨的人情味。对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而言,从青训营开始,巴萨(微博 数据) 就是他的家,这里治好的少年梅西的病,梅西与巴萨的关系不可能只用金钱和雇佣关系衡量。

但看一看阿布对待切尔西(微博 数据) 、曼苏尔对待曼城(微博 数据) 的烧钱方式,看他们买球员、炒教练鱿鱼的冷酷,就知道假如足球身上只流淌金钱的冷血,而没有足球文化跳动而炽热的心脏,这样的足球是病态的。切尔西、曼城与米兰、曼联(微博 数据) 、巴萨、拜仁(微博 数据) 等真正欧洲豪门的差别,就是暴发户与贵族之间在文化底蕴上的差别。

上个月23日,切尔西在欧冠(微博 专题) 联赛0比3负于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之后,阿布就不留情面地令入主球队仅仅262天的迪马特奥下课,贝尼特斯接任。贝尼特斯成了切尔西9年来的第九位教练。9年换8帅,阿布为此支付的违约金近亿英镑。在阿布2003年7月入主切尔西时,他就按计划炒掉了拉涅利,为的是给穆尼里奥让位,因为阿布根本就认为拉涅利不具备在切尔西执教的资格。阿布把教练重金请来,最后又总是毫不留情一脚踢开。格兰特原本是切尔西俱乐部的体育总监,2008年5月接替穆里尼奥出任切尔西主教练。中途接手球队,格兰特仍率队杀入欧冠决赛,只因点球惜败曼联,以色列人难逃下课的厄运。迪马特奥去年终于率队拿到了欧洲冠军,但还是免不了一有失误就被炒的命运。

更抠门的是,迪马特奥中途接替博阿斯,顶着临时主教练的头衔,始终不给转正,即便夺得欧冠冠军,也是在阿布追求瓜迪奥拉不成的前提下才授帅印。如今贝尼特斯接手,也只是一名临时主教练。《太阳报》给出的一组数据非常有趣,切尔西聘用9名教练只用了9年时间,而曼联雇9名教练则用了74年。

阿布这种动不动就炒教练的做法已经引发了队内的不满。队长特里在训练中公然身披迪马特奥效力切尔西期间所穿的16号战袍。虽然特里没有公开反对贝尼特斯,但所有人都看得出来蓝军队长这是在力挺迪马特奥。切尔西球迷对频繁换帅的愤怒是明摆着的,上轮切尔西对曼城,两队球迷竟然携手掀起声势浩大的挺马倒贝浪潮,这浪潮也是对着老板阿布来的。

自2003年入主斯坦福桥以来,切尔西的俄罗斯老板阿布已在俱乐部投入近7.5亿英镑,可谓挥金如土。但比起花钱的速度,曼城老板曼苏尔王子正是长江后浪推前浪,阿拉伯人在曼城身上的13个月花费已近10亿英镑。论两队的总投入,曼城已可让老牌暴发户切尔西蒙羞。全球金融危机让他的个人资产缩水了将近70亿英镑,而曼城老板曼苏尔所在的阿布扎比财团拥有世界石油总储备的9%,英国媒体据此曾为曼城的转会总预算估算出5500亿英镑这样耸人听闻的天文数字。媒体对曼城和切尔西的烧钱德比津津乐道,但前英格兰队主帅格雷厄姆·泰勒却对英超的前景忧心忡忡:“在英格兰,足球俱乐部是地方社区的心脏和灵魂,现在这些富可敌国的老板对此一无所知,他们投资球队的目标只是为了让自己更富有。我不嫉妒现在这些主教练和球员的收入,我只是痛惜这项运动的灵魂正在逐渐离我们远去。”

金钱和文化是足球俱乐部的两条腿,但暴发户的做法让俱乐部成了一条腿走路。这难免要摔跟头。欧冠卫冕冠军切尔西,英超卫冕冠军曼城,在本赛季欧冠联赛双双小组被淘汰,就是这样的结果。

要避免足球成为金钱的奴隶,成为纯粹的赚钱机器,就要出台措施限制金钱独大而形成的不公平竞争。在NBA(微博)有球队工资的奢侈税政策,为的就是形成一个健康、公平的良性竞争的联赛环境,让钱为体育服务,而不是体育成为任金钱摆布的俘虏。

欧洲足球已经在为此寻求改变。欧足联新政要求各俱乐部公平财政竞争。而由于过多参加欧洲足球赛事的俱乐部达不到新政要求,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直接提点了切尔西俱乐部,暗示欧足联有可能拿新科欧洲冠军动刀。

与此同时,据英国媒体《每日邮报》爆料,曼联已经向英超联盟提议,效仿欧足联在英伦也施行公平财政竞争,目的是遏制近些年来英超各支球队爆炸式消费,避免像朴茨茅斯这样的球队破产。

据报,曼联是在今年6月份向英超联盟提出英伦财政公平竞争这一提案的。维冈竞技主席惠兰在接受采访时对此表示支持:“曼联的提案会避免更多的英伦球会破产。一些俱乐部已经消费了他们力所不能及的资金,这会给他们带来麻烦,朴茨茅斯就是个例子,有必要为此做些什么了,我们支持这一提议。”

公平财政的政策会是一剂好方,能避免巴萨和皇马(微博 数据) 在西甲(微博 专题) 两强独大的不平衡发展,也更能治好英超联赛的“英国病人”。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