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147却输比赛? 奥沙利文丁俊晖都曾陷魔咒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消息,从1982年有统计开始,至今只有95次147满分杆的出现,难度之大可见一斑。不过在满分杆惊喜的背后,却不乏轰出单杆147却输掉比赛的“147魔咒”存在。本届英锦赛第二轮,希金斯在面临赛点的情况下轰出个人生涯第七杆147,但是最终却输给马克-戴维斯无缘八强。其中原因或者就像亨德利(微博)在解说希金斯比赛时谈到的那样,轰出147后容易使球员在后面比赛中注意力分散,反而让胜利溜走。

2012英锦赛 希金斯轰147不敌马克-戴维斯

身为夺冠热门的希金斯,在第二轮遭遇越发老辣的马克-戴维斯。比赛过程中,“苏格兰巫师”的状态并没有调整到最佳,戴维斯凭借着两度单杆破百的出色发挥,总比分5-2领先,率先赢得赛点。然而在压力之下,希金斯却是突然爆发,在第八局中先是击打红球入底袋,紧接着开始梦幻表演,围绕黑球打掉全部15颗红球后依次收掉6颗彩球,轰下本赛季个人第二次满分杆,同时也是个人生涯第七次单杆147。随后,希金斯乘势追击,连续挽救赛点将比赛拖入决胜局。不过当决胜局台面上仅剩下一粉一黑时,马克-戴维斯把握机会打进粉球锁定胜局。

2012无锡精英赛 宾汉姆轰147不敌沃尔顿

这是2012-13赛季斯诺克第一项大型排名赛,英格兰球手斯图亚特-宾汉姆与沃尔顿会师决赛。比赛前五局,沃尔顿发挥更加出色,连下五局确立5-0的总比分优势。宾汉姆在第六局终于爆发,沃尔顿拼球未果,给他留下了机会,只见宾汉姆一红一黑打出流畅的进攻,轰出本赛季的第一杆147满分杆。不过在随后的比赛中,宾汉姆未能延续手感,最终4-10不敌沃尔顿错失冠军。

2011威尔士公开赛 亨德利轰147不敌马奎尔

这是备受关注的“苏格兰德比”,而且两人之间亦师亦友的关系也格外引人注目。首局比赛,当许多观众还没有进入状态,甚至有些还未进场之际,“台球皇帝”就开始了自己的表演,拼球获得上手机会,紧接着顺势接连打进黑球,连续几套红黑组合之后,亨德利在观众的加油声中连续命中,以147一杆清台。这是“皇帝”个人生涯第10个满分杆,不过胜利却属于“后辈”马奎尔,后者最终4-2淘汰亨德利实现晋级。

2010中国公开赛 罗伯逊轰147不敌艾伯顿

“墨尔本机器”进攻犀利,却在比赛中遭遇到了以稳为主的“磨王”艾伯顿。开赛之初,艾伯顿显示出了火热手感,首局轻松获胜赢得领先。第二局比赛,开球后艾伯顿打散了红球堆,但却没能命中红球,却给随后上手的罗伯逊创造出了非常有利的形势。罗伯逊也没有浪费这样的机会,打掉全部15颗红球后依次收掉6颗彩球,彻底引爆了现场,轰出个人职业生涯首次147满分杆。然而在147满分杆的惊艳过后,罗伯逊的手感迅速下滑,最终艾伯顿连胜四局,以5-1横扫罗伯逊顺利晋级。

2009无锡精英赛 塞尔比轰147不敌乔-佩里

这是无锡精英赛的一场小组赛,有着“莱切斯特小丑”称号的塞尔比,对阵实力不俗的乔-佩里。本场比赛之前,同小组的傅家俊(微博)已经率先晋级,而塞尔比与乔-佩里的比赛则关系到第二个晋级资格。首局比赛,全力争胜的塞尔比就给观众带来了惊喜,乔-佩里开球效果不佳,被罚四分后塞尔比获得上手机会,“莱切斯特小丑”也彻底接管了比赛,围绕黑球做文章,单杆轰下147的满分杆,加上之前乔-佩里被罚的4分,以151-0胜出先拔头筹。然而或许是满分杆耗尽了塞尔比的精力,随后的比赛中他准度大失,乔佩里最终连胜两局实现逆转。

2009世锦赛 亨德利轰147不敌墨菲

“克鲁斯堡之王”在1/4决赛遭遇肖恩-墨菲(微博)。第一阶段较量,墨菲率先发威,单杆轰下70+赢得领先。不过很快亨德利就回敬了一波单杆破百,在局间休息时赢得3-1领先。重新开赛后,双方又各胜一局。第七局,比赛进入高潮阶段,上手之后的亨德利开始不断围绕黑球击打,并如愿清光了最后所有的彩球,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第九杆满分147,同时也是“皇帝”继95年世锦赛半决赛之后,时隔14年又一次在克鲁斯堡完成满分杆壮举。然而随着第二、第三阶段的进行,不再年轻的亨德利无论是稳定性还是精确度都有着明显下滑,最终11-13不敌墨菲无缘四强。

2008英锦赛 丁俊晖轰147不敌希金斯

2008-09赛季,中国神童正遭遇职业生涯的瓶颈期,却在英锦赛第二轮遭遇实力强大的希金斯。开赛前两局,希金斯轻松胜出赢得领先。第三局比赛,希金斯在开局安全球比拼中母球控制出现失误,丁俊晖抓住机会成功打进红球,紧接着展现了超强的围球解球能力,按照着一红一黑的进度不断命中,最终轰出个人生涯第二次147满分杆。然而在随后的比赛中,丁俊晖却是神奇不再,老辣的希金斯连胜五局,赢得7-1领先,并且在下半场锁定胜局,总比分9-4淘汰丁俊晖。

2003LG杯决赛 希金斯轰147不敌威廉姆斯

两大天王对决LG杯决赛,当时希金斯在总比分上4-6落后。第11局比赛,希金斯拼远台击打红球入底袋获得上手机会,紧接着顺利炸散红球堆,围绕黑球做文章,一红一黑连续命中,特别是当桌面上只有三颗红球时,希金斯用力击黑球出现严重失误,正当大家为此非常惋惜时,黑球却幸运地反弹入袋。最终,希金斯成功实现147满分杆。然而在随后的比赛中,马克-威廉姆斯犀利依旧,希金斯却没能延续手感,最终连丢三局,以5-9输给“金左手”错失冠军。

2003世锦赛 奥沙利文轰147不敌傅家俊

纵观斯诺克群雄,“火箭”无疑是147俱乐部中的佼佼者,以11次满分杆与亨德利并列历史第一。不过在2003年的世锦赛上,奥沙利文却上演了轰出满分杆却惨淡出局的“悲剧”一幕。当时是世锦赛首轮,奥沙利文对阵中国香港名将傅家俊,“火箭”状态不俗轰出单杆147满分,最终却是6-10爆冷出局。

对于斯诺克选手而言,轰出单杆147是状态与手感达到 高峰的具体展现。然而斯诺克运动与其他项目有很大不同,对选手精力集中度、精神专注度、出杆准确度、母球控制度等各方面要求极高,而且比赛往往会持续数个小时。因此,极短时间内轰出147满分杆后,状态容易出现明显下滑,从而也造成了包括奥沙利文、希金斯、丁俊晖、亨德利多位名将身陷“147”魔咒的情况。(刘成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