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换苏伟”带来的伤害

评论深圳晚报王宫2012-12-04 16:34
0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宫

“换苏伟(微博)”的口号已经在整个CBA赛场泛滥成灾,发明它的北京球迷场场都喊,和宏远对阵的主场球迷跟风喊,女排联赛、中超联赛大家也喊来助兴,大洋彼岸的NBA(微博),甚至都有华人球迷打出“换苏伟”的标语,球迷们争先恐后,仿佛不喊就不时髦,不喊就没气势。

但这句口号的主角、宏远男篮中锋苏伟却正过着一段难熬的日子,这句在全国范围大肆流行的口号已经对他造成了严重伤害。

来自宏远俱乐部内部的消息称,“换苏伟”这句口号已经成为苏伟的一块心病,并造成了他长时间的情绪低落,他现在变得话少了,很少与人交流,甚至连续几天夜不能寐。在CBA第2轮对阵山西的比赛(该比赛苏伟没有出场,但山西球迷狂喊换苏伟)结束后,一位跟队记者曾与宏远全队一起返回东莞,该记者描述道:“从太原回广州的飞机上,苏伟一言不发,面无表情的样子有点儿可怕。在回东莞的大巴上,他一直在看书,书一页页地翻得很快,谁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没有读进去……”

宏远全队目前已经奔赴义乌准备下一场比赛,但苏伟本人提出暂时不去,因为他需要时间调理自己,为此宏远俱乐部特意从香港体育学院请来运动心理学专家为他做心理辅导。

一向在发布会上言简意赅的宏远主帅李春江也罕见地对此发言:“我希望媒体写文章也好,或是呼吁也好,多帮助帮助他。现在全国有一些地方的球迷很不像话,我不希望再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果说苏伟是你们的亲兄弟,亲姐妹,你们还会这样做吗?将心比心,互相理解一下吧。”

23岁的苏伟于今年7月结婚,他成为了一个丈夫,有了一个美丽的妻子,但从今年3月持续至今的“换苏伟”伤害到的不仅仅是他本人,还有他的家庭和亲属。

是侮辱不是智慧

“换苏伟”的口号是否应该继续喊,是否应该禁,这一话题正在网上热议,支持这口号的球迷似乎不少,这多少有点出乎意料。更令人惊讶的是两位资深篮球评论员在接受采访时,也齐齐表示“这口号没什么问题,运动员应该有承受力”云云,如此论调,着实离谱。

“换苏伟”绝不是什么幽默,也不是什么集体智慧,放在主角苏伟身上,就是一种侮辱。

从“换苏伟”这句话的由来看,其实隐含的意思非常清楚:苏伟四肢笨拙、失误不断,换上他你只能打得更差,换他是你傻×。在这层意思里,“苏伟”已经成为能力低下的代名词。我相信有相当一部分观众喊此口号只是为了好玩,为了调侃,甚至为了跟风,但如果放在当事人身上,其效果与辱骂等同。可以设身处地地想想,如果你是苏伟,在狭小的球馆内,数千人高呼“换苏伟”能对你带来多大伤害,而你本人受此“关照”,你的家人又该怎么想?

某解说员甚至很为此自得,认为这是“北京人才喊得出的口号,是北京特有的一种文化”。但文化这东西有精华也有糟粕,中国式娱乐的一个黑暗之处就是拿弱势群体、能力较差者开玩笑,并以此取乐,全然不顾对对象的心灵伤害。譬如动力三轮车,由于使用者残障人士较多,北京有人冠之以“瘸B乐”之名并津津乐道,某著名小品演员的演出在美国得到恶评,原因也在于此。

有人说“李毅(微博)大帝”喊了这么多年,人家李毅都挺过来了,还成了吊丝文化的代表,他苏伟怎么就不能承受?答案是这样的:首先,每个人的心理承受力不同;其次,你不觉得从“李毅大帝”到吊丝文化,整件事本身就是个畸形发展的怪胎吗?

(王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