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换苏伟”成赛场流行语 专家建议用实力说话

本报记者李康宁

苏伟(微博)缺阵了,因为他伤心了。

按照赛程,广东队将客场挑战浙江稠州。而广东队随队记者爆料,主力中锋苏伟将缺席这一轮的比赛,原因是他要留在东莞,接受香港体育学院运动心理学专家姒刚彦的心理治疗。

所有的缘起,都是因为球迷那句“换苏伟”的口号。

被唾沫淹死的大个儿

新赛季前3场比赛,苏伟只打了2场,分别拿到1分和2分。直到12月2日对阵江苏,苏伟终于砍下12分。从今年3月至今,他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得分上双。在赛场上他非常兴奋,欢呼雀跃。

但这显然只是一时之快,并不代表他已经摆脱了数月来压在心头的苦楚。这个身高达到2米12的彪形大汉,内心和常人一样柔软。所到之处,“换苏伟”这样的口号不绝于耳,让他难堪重负。

这句言简意赅的“神作”,是北京球迷的典型手笔。上赛季总决赛,坐镇广东内线的苏伟,跟北京队的核心马布里(微博)本没有太多直接对话的机会,但在一次摩擦中,苏伟用不流利的英语跟马布里斗起了嘴。虽说苏伟前后就说了那么几句,但立即引起了北京球迷的不满,集体报以响亮的“京骂”。接下来篮协开了罚单,让北京球迷自重,杜绝京骂。结果,就有人想出了这么一招,集体高喊“换苏伟”。

打那时起,苏伟打球就没了精神。北京队踩着不可一世的广东队夺冠,而这句口号也跟着名声大噪。

“换苏伟”成了流行元素

谁也没想到,上赛季联赛收官之后,这点比赛里带出的作料,变得历久弥香。

凡是有苏伟在场的比赛,几乎都会听到有人高喊“换苏伟”。甚至在苏伟不在时,也有人拿这句话逗闷子寻开心。在女篮甚至排球联赛的赛场上,一样能听见球迷起劲儿高呼。甚至在NBA(微博)联赛中,也有球迷举着牌子大加调侃,赫然写着“实在不行换苏伟”。

广东队总经理刘宏疆(微博)对此非常头疼。他认为这句话已经成了苏伟的一块心病,不仅影响到了苏伟的正常生活,甚至影响到了其家人。但刘宏疆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在本赛季第一场比赛广东与新疆的较量中,看台上有人高喊“换苏伟”,刘宏疆转过头想找找是谁故意找茬,但又放弃了。“我看清了又能怎么样?我能阻止他么?根本不能!”

向来以硬气著称的广东队主帅李春江,也试着寻求球迷的宽容。“有一些地方的球迷做得确实是很过分,如果换成是自己的亲兄弟姐妹,他们又是什么样的心态,大家将心比心吧。”

苏伟的队友朱芳雨在微博中表示,“苏伟善良、厚道、上进心强,在球场上全力拼抢每一个球。他是队里的活宝,也是最低调的一个球员。我们希望喜欢篮球的人能多一点鼓励他,只有精彩的比赛跟热情的球迷支持才会造就属于我们自己的联赛。”

专家观点莫衷一是

作为当事人,苏伟与广东队上下一直忿忿不平,但很多球迷却对此不以为意,有球迷直言:“职业球员这么点承受力都没有?”

在篮球评论员杨毅(微博)看来,“换苏伟”是一种民间智慧的表现,带有北京人有趣的个性在里面,并不存在人身攻击的性质。《篮球先锋报》总编苏群(微博)则认为,这个口号的出现,有特定的背景。在北京队夺冠之后,北京球迷应该在第一时间内自觉地把这个口号去掉,但如果没有去掉,其实也无伤大雅。

杨毅认为:“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说,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应该用自己的比赛说话。当你打出出色的表现,别人再怎么喊也动摇不了你的位置,也伤害不了你的内心。至于现在苏伟打得不好,有他自己的原因,不能归咎到半年之前的那个口号上。”

苏群表示,因为阵容和战术的变化,苏伟的位置趋于边缘化是正常的。“这个赛季的很多客观原因,造成了他上场时间短和数据低迷,跟他的训练和比赛作风是没有关系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