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锦赛三将出局 斯诺克中国军团赢市场失锦标

记者孙纯(微博) 报道 本届英锦赛对阵公布之际,就有人惊喜地发现,不仅4位中国球员创下英锦赛历史数量之最,四人恰好同在一个1/4区。若是四人同时闯过首轮,中国球手就能提前预定一个四强席位。

可惜事与愿违,北京时间12月1日晚,梁文博(微博) 4比6不敌霍金斯后,状态低迷的丁俊晖在一场失误大战中,以相同的比分败在瑞恩·戴的杆下。2日晚,先是曹宇鹏(微博)以1比6被马克·戴维斯血洗;3日凌晨傅家俊(微博)与艾伦一战,鉴于两者近来状况差距不小,傅家俊凶多吉少,即便晋级也难有作为。就这样,黄粱一梦在对手们的一次次入袋中被敲得粉碎。这一幕,和上赛季5人晋级斯诺克世锦赛正赛,却全部败北于首轮的场景何其相似。

作为斯诺克的发源地,英国在长久以来扮演着重心角色。职业球员终究一生,都在为世锦赛、英锦赛和大师赛三座锦标而努力,而这三大赛事的承办地都在英伦。其他国家偶有,也难逃陪太子读书之尴尬。

上世纪90年代,台球运动开始在中国兴起,因其体力和基础门槛较低,迅速在中国大陆有着难以想象的群众基础。2005年,神童丁俊晖横空出世,连克艾伯顿、傅家俊和达赫迪进入决赛后,又将台球皇帝亨得利(微博)打成杆下冤鬼。一时间,丁俊晖在中国体育圈的势力,足以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姚明等巨星抗衡。数据显示,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丁俊晖与火箭奥沙利文的对抗,在国内有过亿观众收看了电视直播。

然而,作为一名耀眼在斯诺克主流世界的明星,丁俊晖的主要成就依然来源于在外征战。丁俊晖的5次排名赛冠军中,只有第一个中国公开赛冠军在北京折桂,剩下四个冠军中,两次英锦赛在英国夺得,2006年和2012年分别获得北爱尔兰杯和威尔士公开赛的他,在国外的战绩可谓丰富而又全面,若能在世锦赛中有所突破,堪称80后中的翘楚。

反观丁俊晖在国内赛事的表现,中国公开赛中两次决赛、三次四强,可在丁俊晖总共8次北京征途中还有两次一轮游和一次止步16强;6次上海大师赛之旅,丁俊晖最好成绩是2009年的8强,另有三次一轮游和两次16强;上赛季新增的海口公开赛和本赛季加入的无锡精英赛,小丁都未能突破首轮,唯有本赛季的成都国际锦标赛,小丁首轮虽6比1轻取周跃龙,可仍在次轮被墨菲6比4淘汰。

能在外战中保持骄人的战绩,除却丁俊晖本身过人的实力,其旅英背景更是关键所在。如今的丁俊晖已经和英国球员一样,来到国内比赛时也要克服时差、气候等因素,加之主场观众给予小丁的巨大压力,反而使得丁俊晖在国外更能安心。

不得不说,丁俊晖的崛起将原本零零散散的斯诺克中国军团,形成了世界版图内不可被忽视的力量,这也直接让中国商家看到了斯诺克的市场号召力。尽管举办一场斯诺克赛事的成本,远远低于足球、网球和高尔夫,可发源地英国的热情和办赛资本却正在萎缩。于是,重心东移成为了斯诺克发展的必然。尽管英国的英锦赛和世锦赛,仍然坐拥历史悠久之利,可已然嗅到日薄西山的味道。

中国的比赛增多,可鸡肋赛事却在减少,这也是国际球手们对中国市场主动或被动接受的结果。而周跃龙、朱英辉、鲁宁等大批小将的横空出世,更让人看到未来的希望。

今年的无锡精英赛,决赛中沃尔顿对阵宾汉姆,两大“屌丝”的会战让人惊恐于本赛季5站国内排名赛可能全部沦陷为鸡肋。然而两个月后,希金斯和特鲁姆普在上海用一场惊天对决让流言烟消云散。决赛上半场,特鲁姆普7比2压制希金斯,可巫师用一杆147吹响了反攻的号角,并在决胜局中10比9完成大逆转。这场赛事,非但是台球史上最经典的翻盘之一,冠军积分也让希金斯荣登世界第一!

十月底的成都国际锦标赛,特鲁姆普卷土重来,与同为世界顶级左手猛将的尼尔·罗伯逊上演了近年来难得一见的无脑对攻。整场比赛高潮迭起、火花四溅,并以特鲁姆普的封王宣告剧终。

可这一切,只是中国球迷们快乐的一部分。在中国的球赛好看了,但丁俊晖们外战成绩更差,这并非球迷所愿。固然,不能因为丁俊晖以及中国军团的一次失手,就否认其实力和努力;若是中国的斯诺克如同乒乓球一般雄霸世界,对于运动本身有百害无一利。

只是以丁俊晖为首的中国军团,已经太久未能带来振奋的消息。赢得市场却又失去锦标,这样的场面,是每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