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舒桂林:甲A也就那么回事 记忆是有选择性的

名家专栏深圳晚报舒桂林2012-12-03 08:50
0

还是广东人有商业头脑,竟在这凄风冷雨的时节,将原本是一帮老爷们自娱自乐的“老甲A联赛”,办成了一台热热闹闹的足球大戏。

这当然是利用或者说满足了人们的怀旧情绪。甲A联赛创办于1994年,转眼快20年了,那时候荷尔蒙分泌过剩、在球场上呼天喊地的小年轻,现如今都成了大腹便便、心事重重的中年人,有阅历,有地位,有积蓄,当然也有愤懑,有烦恼,有难堪。对这把年纪的人来说,缅怀青春、追忆旧日美好时光,就像出汗一样,不过是一种自然反应。

彭伟国、范志毅(微博)等老男孩领衔主演的“怀旧大片”受追捧,引发了众多今不如昔的感慨。 高峰说了,怀念甲A,说明联赛在退步。联赛或许是在退步,但当年的甲A联赛是否就真的群星璀璨、如诗如画呢?人们的记忆,是有选择性的,是会自动过滤的,容易记住的,都是多年之前的美好,而遗忘丑陋与不堪。不错,甲A联赛头几年确实火爆,确实刺激,但也只是昙花一现而已,很快就被假球、黑哨、赌球搅得乌七八糟,当年的丑闻同样是层出不穷,当年的偶像同样身陷其中,怎么能将甲A联赛和中超联赛割裂开来,只记住好的一面而忘记可耻的另一面?

如果甲A联赛真是那么天才辈出那么激动人心,那么国家队、国奥队为何照样屡败屡战就是出不了线?不要忘记,现如今成了前辈“大佬”的范志毅、高峰们,在当年的十强赛、九强赛上也曾被人骂得狗血喷头。难道,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年龄的增加,一切就都改变了吗?

中国的职业联赛只有不到20年历史,甲A与中超是一脉相承,生存的土壤相同,基因相同,我决不相信生出的果子有什么本质的不同。经历了反赌扫黑,今天的中超好歹比十几年前的甲A干净多了。能说高峰就一定胜过郜林,彭伟国就一定胜过郑智吗?可别闹出关公战秦琼式的笑话。

“老甲A联赛”归根到底是一场商业秀,就跟某某30周年演唱会一样,它只适合偶尔来那么一次两次,若是跟中超联赛一样每周踢,你看看还会有多少人捧场?怀旧是一种消费,可毕竟不是日常式消费。再过十几年,李玮锋、郑智这批人,也成了大佬,搞个“老中超联赛”,照样会受追捧的。

中国足球还是要向前看,不折腾,不动摇,决不回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