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丁俊晖两年14次1轮游! 慢热+遇弱不强是顽疾

丁俊晖两年14次1轮游! 慢热+遇弱不强是顽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凌晨,2012年斯诺克英锦赛展开鏖战,中国名将丁俊晖首轮4比6不敌瑞恩-戴,近两年来14次上演一轮游,其中仅大型排名赛就有八次。台联规定种子选手首轮出局积分减半,这八次比赛小晖若首轮过关,世界排名足以跻身世界前四!慢热和遇弱不强成为困扰小晖的两大痼疾。

从2010年底算起,丁俊晖近两年有多少次一轮游呢?2010年EPTC4以3比4输给诺曼,2011年单局限时赛首轮不敌戴尔,2011年澳大利亚赛2比5负于宾汉姆,2011年上海赛3比5遭古尔德逆转,2011年超级斯诺克赛首场被多特淘汰,2011年PTC10首轮2比4输给曹宇鹏(微博),2012年大师赛首场4比6不敌奥沙利文,2012年单局限时赛惜败霍金斯,2012年德国大师赛3比5负于德陆再次首轮出局,2012年世界公开赛爆冷1比5不敌金龙(微博),2012年世锦赛首轮9比10被瑞恩戴翻盘。而在新赛季大型排名赛无锡精英赛、上海大师赛和英锦赛,先后输给了马克-戴维斯、马克金、瑞恩-戴,遭遇一轮游。

丁俊晖两年比赛里14次一轮游!其中仅仅大型排名赛就有八次一轮游!要知道由于丁俊晖是TOP16球手,在大型排名赛里注定会遇到TOP16之外实力平平的球员,小晖却屡屡过不去首轮关,说明他“遇弱不强”的痼疾越演越烈。就拿瑞恩-戴来说,昔日是丁俊晖的福星之一,小晖从2006年英锦赛9比7击败对手开始,一直保持对瑞恩-戴的超高胜率,而在今年冠军联赛、世锦赛、英锦赛却连续三次输给状态已经下滑的对手。

丁俊晖性格内敛,不会像奥沙利文那样潇洒自如,也不会像特鲁姆普那样激情火爆,这都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每个人性格都不同,但正如BBC斯诺克评论员指出的那样,这个中国天才选手,有时候显得太过压抑。丁俊晖在比赛里不容易兴奋,很难让自己HIGH起来,随着比赛的深入小晖才会越来越敢于发挥,打出一些神来之笔,但在第一轮比赛他还需要时间预测。

笔者试着做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如果拿一辆汽车来说,丁俊晖各方面性能都可谓出类拔萃,最大的弱点也是就是起步慢!丁俊晖几乎没有在各大排名赛首轮奉献过经典名局,都是需要一个漫长过程渐入佳境。大家也都了解丁俊晖慢热的弱点,所以瑞恩-戴敢于和丁俊晖对攻,因为小晖第一轮手感肯定不会太好,世锦赛、英锦赛的首轮胜利,也印证了这一点。

丁俊晖也一直存在“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弱点,本赛季他双杀魔术师墨菲,双杀小丑塞尔比,一次让巫师希金斯臣服,一次淘汰金左手威廉姆斯,却接二连三的输给TOP16之外的球手。也不能说丁俊晖轻敌不重视TOP16以外的球员,而是自身技术上的优势无法体现出来,反倒是与强敌PK,所有训练里的东西都会被激发而出。

根据国际台联规定TOP16选手大型排名赛一轮游积分减半,首轮出局也是种子选手最忌讳的出局方式。要不是两年来大型排名赛八次一轮游损失将近15000分的积分,小晖甚至世界排名足以锁定前四,而不是现在这样连重返前八都困难异常。丁俊晖要想成长为奥沙利文、希金斯那个级别的世界顶级球星,要想坐稳80后领军人物的头把交椅,就必须解决掉习惯性慢热和遇弱不强的痼疾。(杨华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