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学生体质日益下降 学校体育常识严重匮乏

跑步在西方是一项非常流行的运动,在中国的热度稍低。每年报名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人也不少,但相对巨大的人口而言就不起眼了。在长跑者猝死的悲剧笼罩下,“长跑之殇”给社会出了一道难题——跑还是不跑?因为怕学生出事,西安和南京的几所高校相继取消了长跑运动。在坚持和放弃之间,我们的体育教育似乎从未给出过一个标准的答案。

大学学子

接连在长跑中猝死

11月18日,广州国际马拉松赛,21岁的大三学生陈杰在冲过10公里比赛的终点后,突然倒地,心跳与呼吸骤停,随后送往医院抢救。19日,陈杰由于多个器官缺血严重引发并发症,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18日,广州国际马拉松赛,广州某地产公司25岁的丁喜桥,在5公里比赛距终点前300米处倒地。他与死神抗争8天后,27日凌晨在医院去世。

27日,东华大学学生缪某参加1000米体质测试,在到达终点后突然晕倒,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28日,湖北襄阳隆中职业技术学校21岁的熊浩然,代湖北文理学院一名大三学生参加1000米长跑的体能测试时,跑了500多米远后突然倒地猝死。

10天之内,接连发生四起青年人因参加长跑后昏厥并不治身亡的事件,不仅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更让不少高校、学生谈“跑”色变。据悉,东华大学原计划于下周进行的“冬季三公里跑”目前已经被取消。在本月稍早时候,武汉、西安等地相继有多所高校在运动会上以“安全原因”取消了长跑项目。

记者在高校中调查发现,不少学生在得知接连发生的不幸事件后,对学校安排的长跑项目也颇有畏惧,甚至通过开病假单来逃避长跑,而校医也多对学生自称感冒、身体不适等病假申请开绿灯。

大学生体质下降

越来越跑不动

长跑猝死和一些高校取消运动会长跑项目的做法,也引发了公众对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忧虑。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去年9月联合发布2010国民体质检测结果表明,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一直在下降。与1985年相比,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3%和10.9%。

因此,即使在没有取消中长跑项目的高校,校运会成绩也在逐年下滑,有的纪录甚至十余年都没有人打破。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合肥工业大学秋季运动会上,校体育部主任邓玉面对长跑运动员的成绩多少有些失落,“这两年的运动会长跑成绩没什么变化,都要落后校运会纪录一两分钟,听起来不多,但是跑起来就是落后了一圈。”

从力量、速度、灵敏等身体素质角度来说,耐力是基本素质;从健康方面来说,心肺机能的重要性毋庸多言,这些正是可以通过长跑锻炼提高的,但是现在大学生的长跑能力的确在下降,主要是中小学时期对体育锻炼的忽视,以至于基础太差。

上海体育学院老师陈国强认为取消长跑不应对高校求全责备,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问题并非是在大学产生,中国学生在中小学时期繁重的课业负担和体育锻炼的缺乏,早已为将来的健康埋下了隐患,到大学之后只不过这些问题都暴露了出来而已。

学校体育教育中

体育常识匮乏

有专家表示,目前学校体育教育中体育常识的匮乏达到了惊人的程度。长期以来,我们的体育课只教怎么跑,从来不说什么时候不应该跑。如果知道自己在什么情况下必须放弃,也就不会发生这么多遗憾了。从大的方面来讲,健全的公共卫生体系则是任何一项体育赛事规避风险的前提。这意味着赛事组织的严密、科技成果的利用,以及安全意识的提高。

马拉松没有错,但只有明明白白、轻轻松松地跑起来,这项运动才能摆脱阴影,回到健康的原点。

对于热爱体育、热爱马拉松的中国大学生而言,光有热爱还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像马拉松这样的运动,并不是谁想跑都能跑的。当然,从体育精神的角度来说,坚持和执著永远是高尚的,可是没有任何一项运动需要以安全甚至生命为代价去诠释和坚持。

放眼中国的体育教育,现在正走到这个“学生怕、家长怕、学校怕”尴尬节骨眼上,面临的问题似乎是一连串的。有专家指出,体育教育陷入如此窘境,首先就是因为常识教育的缺乏。

近几年,全国一些大中城市,为了打造“体育名片”,纷纷举办马拉松赛,可是相比较于组织完备的国外马拉松赛,我们的一些马拉松还处于初级阶段。毕业于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从事赛事运营工作的李蔚认为,健全的公共卫生体系显然功不可没,这其中一个小小的细节或许可以让人们窥见一斑,“比如发达国家的机场、地铁站等公共场所都配备自动除颤器(AED),这个如笔记本大小的小盒子能够对突发心脏病人第一时间进行自动除颤;AED在一些高风险体育比赛也会应用。这些强制性的配置甚至都写进了他们的某些法规。”

此外还有专家表示,如果患有感冒诱发心肌疾病等状况,长跑的危险就不容忽视。鉴于每个人自身身体素质情况不一,每天的身体状态不一,肌肉类型也有所不同,因此长跑的危险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不同的,也无法设立固定的检测标准,这需要长跑参与者科学锻炼,并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较为清醒的认识。

.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