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强:男子跆拳道17年磨一剑 非世界一流强队

腾讯体育11月28日北京讯(记者肖苑玫(微博))也许有人会说,一个团体季军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但自1995年中国跆拳道队建队至今,这是中国男子第一次在世界杯赛上赢得奖牌。中国男子跆拳道能够在世界杯团体赛上获得铜牌,在韩国人与伊朗人长期对峙的前提下,这本身已经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中国男子跆拳道队如同夹缝中求生存的杂草一般,靠着几代人的坚持,终于在阿鲁巴的跆拳道世界杯赛场上升旗了五星红旗。

国家男子跆拳道队主教练姚强11月28日在首都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依旧激动,不过,他冷静清晰地评价道:“以前我总说我们中国男子在世界处于中下水平,现在我只能说我们处于中上,还没有达到一流强队的水平。”

17年前,姚强作为第一批“实验田”的成员接触了跆拳道,他曾经取得过的最好战绩是东亚运动会的第二名;17年后,已为教练的他在经历了两届奥运会的洗涤后,他所率领的队伍又一次改写着中国男子跆拳道新的历史——中国男子团体首次站在了领奖台上,圆了他及四代中国男子跆拳道人的梦。“别人是10年磨一剑,我们花了17年,这是几代人的努力,特别是男子。”姚强感叹道,“虽然是铜牌,但我们整体与一流强队还是有差距的……这17年间,国家队为了提高男子水平投入了人力、物力、财力……”

以前国家队出征回国,男队员总是很快就装完行李、上车等候,如同一个配角;而这一次男队员们脸上带着灿烂的笑容,甚至带着点兴奋,窜上车里。也听不到有人喊累,反而听到更多的是“加油”、“努力”的话语。

自从2005年起接过男队主帅教鞭后,姚强一直告诫自己也告诫男队员:我们身上穿的、住的、吃的、用的,都是女队带给我们的(因为女队屡屡在国际赛事中斩金夺银,而男子偶有昙花乍现)。他的目的就是为了激励男队自立自强。在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上,中国男子已经连续摘得两枚奥运铜牌,此外,在亚运会、亚锦赛等洲际赛事中整体成绩直线上升。

“奥运会的铜牌与这枚世界杯的铜牌意义完全不同,因为这个代表的是整个国家的水平,特别女子更令人振奋,她们拿到了金牌。”姚强说,“男团的铜牌是我们几代人的心愿,现在我只敢说我们处于中上水平,因为这一次土耳其没参赛,我们与韩国没有交手,所以说,虽然我们拿到了成绩,但还是要清醒认识到我们有机遇在。”

姚强所率领的男队中,年龄最大的应该是28岁的刘哮波(微博),其他选手多为85年至90年期间的选手,从阵容结构来说还是比较合理的,对接下来备战里约奥运会也十分有利。“达到这样的结果很激动啊,让我们通过这个成绩呢,目标更加清晰了。”他说,“无论训练目标还是对对自己的定位,努力方向更加清晰,更知道自己的队伍在什么地方欠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