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崔大林点跆拳道队夺冠关键:吃透规则把握赛制

腾讯体育11月28日北京讯(记者肖苑玫(微博))11月28日晚上,在阿鲁巴跆拳道世界杯团体赛上赢得女团冠军、男团季军的中国跆拳道队回到北京,这是中国队在世界杯团体赛上分别取得的最佳历史战绩。在首都机场贵宾室,中国跆拳道协会、此次世界杯赛团长崔大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中国男女团之所以能够赢得如此佳绩,与赛前认真研究新赛制,研究致胜规律有关。

崔大林从拉杆箱中拿出一张报纸,他说那是美国当地的中文报纸,上面已经有关于中国队夺得女团冠军的消息。他很奇怪在阿鲁巴连驻站的中国新闻机构都没有的地方,那份报纸怎么这么快就刊登出来了这个消息?

记者:中国男女团双双开创了世界杯的最好成绩。

崔大林:(点头)这次比赛表现很好。从成绩上来看男女团都创了历史,从比赛过程来看,确实打得积极主动,展现了中国跆拳道队的实力!女队这次决赛对法国,我的评价是惊天大逆转,反败为冠军;男队半决赛输给了伊朗,但气势特别好,我的评价是气吞山河抢得先机,拼得惨烈勇争季军。

记者:过程是怎样的?

崔大林:女团决赛的前9分50秒,我们7比11落后。刘利平(微博)上去以后就冲,你要知道那是一个很高的台子,她爬上去之后就开干了,一个后旋踢击头得了4分,一下子就将比分扳平了。还有5秒钟时间,她不打了。打平就进入加时赛,我们派张华(微博)上,法国派了伦敦奥运铜牌得主玛琳出战,僵持几次后,对方主动出击无果,张华左腿反击得分!

男团半决赛对伊朗,我们领先了9分45秒,以17比16领先。伊朗多凶悍啊,那些主力全去了,他们是上届冠军,这次是奔着卫冕来的。我们在最后15秒被一个后踢击中,结果以18比17输了。中国男子个人最好成绩都是第三,团体从来没有拿过奖牌,第一次没进前八,上一次得了并列第五,这次拿了奖牌,男团这一批这次都成为了国际健将,他们特别高兴。

记者:我们的胜利与新赛制有关吗?

崔大林:绝对有关系。它异于传统比赛的赛制,先是一对一,每人一局,一局1分钟,打满后就要进行混合比赛,一共五分钟,教练员可以随时更换队员上场。看了一天比赛,我感觉它跟传统比赛不一样,尤其是混战方面,一上去大家都抢进攻,抢主动,这也是中国男队一上来就把伊朗打晕的原因,赛后伊朗队还来跟我说,没想到中国队进步这么快。其实我们不是进步快,而是我们的精神面貌好,还有就是我们研究了规则、战术。

记者:现在创造了最佳战绩,那么,您对队伍是不是又有了更高的要求?

崔大林:这次比赛规则的变化、赛制的不同,影响了项目的规律和特点,乃至制胜因素,这种团体赛的办法跟对个人赛不一样,所以要吃透规则,把握致胜规律,才能赢得比赛。

记者:赛前您没想到吧?

崔大林:去之前不知道这个比赛要怎么比,头一天就没开会,没有任务指标,大家就放开打吧。我看了一天之后,就总结了几点给他们讲了讲。

记者:这个结果可不可以说是男女队向“比翼齐飞”更靠近了一点儿呢?

崔大林:应该说通过这次比赛反映出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在原有基础上有提高,这是要肯定的。还有把握团体赛的规律方面我们是领先其他国家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