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崔大林赞赏跆拳道队:陪练"翻身"成了世界冠军

腾讯体育11月28日北京讯(记者肖苑玫(微博))11月28日晚,结束阿鲁巴跆拳道世界杯团体赛的中国跆拳道队回到北京。在此次世界杯上,中国跆拳道队斩获女团冠军和男团季军,双双开创了中国男女队在世界杯团体赛上的新篇章。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席、此次世界杯赛团长崔大林在首都机场接受采访时肯定了18名选手积极、坚定的比赛作风,同时透露说,女团的9名队员均是“陪练”出身。

阿鲁巴在中南美洲的一个岛国,是荷属殖民地,来不及欣赏秀丽风光的中国跆拳道队将所有精力锁定在全新赛制的跆拳道团体世界杯赛上,因为这次比赛的团体赛制异于以往任何一个跆拳道的赛制:10分钟时间内,先一对一顺序出场,一人一局一分钟;打满五局后,进入五分钟的混战阶段,即教练员可以随时更换选手上场,没有级别、上场时间的限制。

就在这个全新的赛制下,中国跆拳道队取得了历史性的团体佳绩——女团首次捧得金杯,男团首次摘牌。“女队这次决赛对法国,我的评价是‘惊天大逆转,反败为冠军’,”崔大林看着笔记本说,上面写着密密麻麻地黑字,“前9分50秒,我们7比11落后。刘利平(微博)上去以后就冲,一个后旋踢击头得了4分,一下子就将比分扳平了。还有5秒钟时间,她不打了。打平就进入加时赛,我们派张华(微博)上,法国派了伦敦奥运铜牌得主玛琳出战,僵持几次后,对方主动出击无果,张华左腿反击得分!就这样将中国女队送上了冠军的领奖台!”

紧接着,崔大林说道:“这些选手都是两届奥运会的陪练,这次她们抓住了机遇,使得自己成为了冠军。”

的确,张华、刘利平等选手就是两届奥运冠军吴静钰(微博)的陪练团队成员,他们从2006年就跟随吴静钰直到伦敦奥运结束。张华坦言,当时自己什么都没想,她知道玛琳是世锦赛季军、奥运会铜牌得主,但她没有看过她的任何近期的比赛资料,她是用很放松地心态去打的,反正拼了就没有遗憾。之前张华曾赢得过世锦赛银牌,这一次她终于迈出了新的一步,靠自己的力量圆了世界冠军梦。下一届,她们也许还会是吴静钰的陪练,但也许她们将与吴静钰竞争奥运阵容。

韩国女子跆拳道队迭出了四强,这是韩国女团首次无缘奖牌榜。崔大林认为,新的赛制必须要用新的战术和战略部署。他进一步阐述为:新赛制在战术上要求主动攻击能力更强,防守、进攻技术更全面,身材要求更高大;排兵布阵上我们采用田忌赛马的办法;战略上的要求是强对弱的时候要多拿分,因为在弱者身上拿分比在强手身上拿分容易得多;这是一种间歇性的极限强度;对教练员的临场指挥应变能力要求特别高;要适应裁判的判罚,传统比赛有录像审议,这次没有。“对新赛制要研究透,按照赛事规律安排好有针对性的作战方案、战略战术,才能抢得先机。”他强调说,“韩国女团就是使用传统的防守反击打法最终葬送了自己的前程,而吸取中国队成功经验的韩国男团则最终险胜伊朗而折桂。”

随着中国女团的问鼎,中国跆拳道队的世界冠军数量从原有的7个升至16个,不过,16个世界冠军均为女子选手。中国男子在世界赛事中的最好成绩为第三名,洲际赛事的最好成绩为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