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玛雅-摩尔:我只是来WCBA努力打球的球员

专访玛雅-摩尔:我只是来WCBA努力打球的球员

玛雅-摩尔继续创造着WCBA(微博)的玛雅神话

腾讯体育11月28日太原讯(记者 刘璟文)山西女篮8连胜!“玛雅神话”仍在继续!当WNBA状元秀玛雅-摩尔加盟山西后,这支以2连败开局的升班马至今未尝败绩。单场60分,场均36.6分,她改变的不仅是一支球队,甚至给平日门庭冷落的女篮联赛带来一股风潮。不论主场还是客场,只要有玛雅-摩尔率领的山西队,球市都会剧烈升温。球迷们都想看看,这个传说中的奇女子是否长着三头六臂。

虽然玛雅拥有一般球员难以企及的身体素质,其实她只是一个普通的23岁女孩。若仔细端详她还有些婴儿肥的圆脸、精致的五官、甜美的笑容,和她在场上凶悍的球风有着强烈的反差感。甚至有宅男自称被玛雅深深迷倒,甚至戏言:“娶妻当娶玛雅,为中国篮球做贡献。”

对任何一个教练而言,玛雅都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球员,不仅能力超群,性格也很开朗。玛雅的严格只针对自己,每当自己投篮,都会小声的埋怨自己,而对山西队的队友则只有鼓励,队友有精彩表现时,她不会吝啬地送上一句“NICE”。而与队友击掌几乎成了玛雅的“癖好”,通过这种简单的肢体接触,给其他人传递着正能量。难怪山西主教练卢卡斯评价她是自己带过“最完美的球员”,更拥有“天生的领袖气质”。

山西兴瑞女篮平日练得很苦,在一次非比赛的上午球队训练持续了足足三个小时,国内的年轻球员早已叫苦不迭,但玛雅-摩尔似乎还有没用尽的能量,全队训练结束后先是加练了一会儿罚篮,然后又跑到中圈和体能教练比试起了超远距离投篮,丝毫看不出疲态。玛雅臂力惊人,手上也很有准头,5次尝试都碰到了篮筐,可是却差之毫厘,她才有些悻悻地结束了训练。

和玛雅专访时,起初有些小尴尬,记者说道:“球迷给你起了很多绰号,像‘不败女王’、‘女勒布朗’、‘玛雅神话’....。”这个率真的美国大妞随即摆出了个“又来了”的表情,回答道:“已经被问过无数遍了,每次都会被问到。”但随着聊天的深入,玛雅也打开了话匣子,真诚地讲述着她的故事,那些表面风光背后的故事。

专访玛雅-摩尔:我只是来WCBA努力打球的球员

玛雅-摩尔曾在NCAA保持90场连胜的惊人纪录

“不败女王”?我只是讨厌失败

腾讯体育:在这么多的外号里,你最喜欢哪一个?

玛雅-摩尔:这些外号都是球迷对我的褒奖,让我能够感受到他们的热情支持,他们太赞了!如果实在要挑一个的话(沉思数秒),那就是“不败女王”吧,毕竟我们队还在持续连胜中。

腾讯体育:说到不败,你在效力康涅狄格大学时,曾经保持90场连胜的惊人纪录。

玛雅-摩尔:我们当时有两个半赛季没有尝到失利的滋味,那真的是一支现象级的球队。要知道,NCAA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大学联赛,这个连胜纪录太艰难了,也只有我们最终办到了。这是一群很棒的人一起努力的结果,我们有很棒的教练和工作人员,还有一帮才华横溢、经验丰富且痛恨失败的球员,这些缺一不可。

腾讯体育:学会“痛恨失败”,可以说是你在康大女篮的收获?

玛雅-摩尔:这是我天生性格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带着这样的个性加入这支球队,而身边的其他队友同样也一点都不喜欢失败。我们聚在一起,通过每天训练一起进步,最后连续赢下了90场胜利。

腾讯体育:这样的性格是否让你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从而成就了如今的你?

玛雅-摩尔:如果我没能达到自己的期望,我肯定不会对自己表示满意。但错误总会发生的,人们总是把目光集中在胜利或者成就上,但同时也伴随着很多的错误,这些同样非常重要。如果训练中出现错误,我会学着面对并改正它,这样在比赛中才能做得更好。我们不是一定会遭遇失败,因为我们能在错误中学习。

腾讯体育:你最近一次的失败来自不久前的WNBA总决赛,你率领的明尼苏达天猫输给了印第安纳狂热,错失总冠军。

玛雅-摩尔:我当时心都快碎了,那只是一个多月前的事情而已,感觉糟透了,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但我们只能重头开始,为下个赛季做好准备,明年夏天球队再次齐聚的时候,我们会更有动力,为了重夺总冠军而战。

专访玛雅-摩尔:我只是来WCBA努力打球的球员

玛雅-摩尔帮助美国女篮夺得伦敦奥运金牌

保持谦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腾讯体育:当时和你对位的是卡钦斯,她最近刚刚加入WCBA的广东队。

玛雅-摩尔:我和她是很好的朋友,她就像我的大姐姐。她刚刚到中国不久,我们这个赛季至少还有一次交手的机会。如果不出意外,我们都会打三号位,那一定是一场战斗。

腾讯体育:但不久前,你和卡钦斯都代表美国队赢得了奥运女篮金牌,感觉如何?

玛雅-摩尔:伦敦之旅真的很奇妙,有机会和我敬佩的11名女球员并肩作战,是这辈子都难得的机会,我们度过了很愉快的一段时光。教练组是大学时候带过我的恩师,能重新在他们手下打球感觉也很棒。

这是我生涯中参加过最好的球队,奥运会也是最高等级的舞台。美国队的每个成员都强到难以置信,里面有全明星、各种纪录的保持者、几届奥运会的获得者,是个超强的集体,集合了老中青三代最好的球员,是其他球队很难企及的。

腾讯体育:你还会参加4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吗?

玛雅-摩尔:我希望如此,这也是我的目标。如果我能继续保持不错的水准,我应该有机会再次代表我的国家出战,希望能再为美国女篮赢得一块金牌。

腾讯体育:你总是充满着自信,就像是天生的赢家。

玛雅-摩尔:取胜对我来说就像一种习惯。但这也因为我一直在最好的球队中,我为此感到很幸运。如果没有我身边的队友,我没法取得现在的成就,也无法收获那么多的胜利。很多球员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打球的方式或球场上的表现,但他们或许不在最好的球队。所以我觉得一个球员是否成功,不能简单地用是否赢得冠军来简单评判。

腾讯体育:在收获这么多荣誉之后,要保持平和似乎很难。

玛雅-摩尔:这确实是个挑战。体育世界有时候太过急功近利了。赢家总是会获得额外的关注和嘉奖,有时候会因此忘记专注于真正重要的事情。我信奉基督教,我永远相信,上帝才是最伟大的,他给予我生命、天赋和祝福,是上帝让我得到了那些荣誉,而我不是我本身。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们看球时得到热情和欢乐,指引他们更好地去爱身边的人,甚至完成一些更伟大的事情。这是我的目标,也让我学会谦卑。我有很好的朋友,很好的教练,很好的队友,他们同样很谦逊,不会为自己的成就而自满。如果不是我所在的球队很棒的话,没有人会关注我的表现。我希望给其他人以启发,人在成功后也会很谦卑,从而鼓励他们,或许自己也能做到。大家都是普通人,只是有些人努力的同时也得到了机会。

专访玛雅-摩尔:我只是来WCBA努力打球的球员

玛雅-摩尔的成功离不开她坚强妈妈的培养

坚强母亲抚育出的乐观女孩

腾讯体育:你第一次接触篮球是什么时候?

玛雅-摩尔:那时我才三岁,我妈妈给我买了个玩具篮筐,就把它挂在门后面,筐很小,只比我人高一点点,我几乎所有时间都在玩这个。幼年的我非常爱玩篮球,或许是我长大后选择打篮球的原因。

腾讯体育:从什么时候开始接受专业篮球训练?又如何一步步成为职业球员?

玛雅-摩尔:我小学三年级,8岁的时候。那年正好是WNBA的第一个赛季,1997年。从那时起,人们才知道女子职业篮球运动员是怎么一回事。我当时非常崇拜那一批球员,并暗自地想,或许我也能成为她们中的一员。而当我升上中学,我为了能进大学打篮球而奋斗,随后升入大学,进入WNBA对我来说已经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腾讯体育:你继承了母亲(凯瑟琳-摩尔)的姓氏,你是来自单亲家庭吗?

玛雅-摩尔:是的,我是由妈妈抚养长大的。当然除了她,还有很多亲戚,像表哥、舅舅、外公、外婆⋯⋯很多人给了我们帮助。妈妈一直陪伴着我,一直支持并教导我长大。我妈妈教会我最重要的事情是,如果机会摆在你的面前,一定要伸手牢牢把握住,不要限制自己的发展。她是一个很坚强的女人,对我无微不至,同时也非常聪明。

腾讯体育:艾弗森和加内特(微博)等NBA(微博)球星都由他们的母亲独力抚养成人,这是否也是你在球场上成功的原因呢?

玛雅-摩尔:我觉得这首先要视乎你家庭的财政状况,有些人或许生活得非常穷困,成为职业球员能够帮助改善生活。但我来自一个中产家庭,不贫穷也不富有,我打球完全是遵照自己的意愿,源于对篮球的热爱。另外,相比NBA,女子篮球挣的钱要少多了。但无论怎么说,打球也是一份工作,无论是在WNBA,还是在欧洲或亚洲,打球可以让我挣钱养活自己和家人。同时也可以让我们有能力回馈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同时也能帮助一些生活困难一些的人们。

专访玛雅-摩尔:我只是来WCBA努力打球的球员

玛雅-摩尔表示自己只是一个来WCBA努力打球的普通球员

我只是一个来WCBA努力打球的球员

腾讯体育:你去年曾经在西班牙打过一年球,相比较之下,在中国打球的感觉有什么不同?

玛雅-摩尔:非常不一样。首先是在语言上,我在高中时曾经学过一点西班牙语,球场上的风格也大相径庭。到了中国,我对中文实在是一窍不通。不过来到中国,能够认识现在这帮队友,能够给这里的球迷带来兴奋,能够率队一直保持连胜,这些都是很酷的经历。

腾讯体育:你已经适应在中国的生活了吗?

玛雅-摩尔:还在适应当中,下榻的酒店几乎有我所需要的一切。我也在尝试各种新奇的东西,例如食物,我很爱吃这里的面条和饺子。和队友的关系也很好,她们很乐于跟我沟通,大部分需要通过翻译,而有几个英语还讲得非常不错,和她们在一起很开心。

腾讯体育:凭着在西班牙打球的经历,与西班牙籍主帅卢卡斯的沟通是否会变得更加简单?

玛雅-摩尔:相比其他队友,我是要轻松多了,因为我能稍微跟教练说一点西班牙语。而其他队友则要通过西班牙语翻译成英语,然后再翻译成中文,最后还要翻译成韩文(山西队亚洲外援郑先珉来自韩国)。这太疯狂了,训练时间变得很长,沟通非常的困难。我不得不再赞一下教练的耐心,要是急性子的人早就疯掉了。

腾讯体育:卢卡斯教练说,你是他所执教过“最全面,最完美”的球员。

玛雅-摩尔:我很感激他这么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褒奖。因为他是一个经验非常丰富的教练,曾经执教过西班牙国家女篮,在欧洲很有名气。我很喜欢他的风格,他的激情,以及他工作认真而耐心。总而言之,被这样一位好教练夸奖,我非常的开心。

腾讯体育:你觉得自己为WCBA带来了什么?

玛雅-摩尔: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球员,来这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打球,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为球迷奉献精彩的比赛。我和队友们一起努力,目前看效果不错。我想球迷也能看到我的努力,会对打球很努力的球员表示赞赏,希望球迷们在看我们比赛时能够享受比赛,并带着愉快的心情回家。上天给我带来了篮球,给予我健康、天赋,我带着感恩的心在场上比赛。

腾讯体育:对云南的比赛时,你看下了60分,这是你生涯最高纪录吗?

玛雅-摩尔:是的。之前最高纪录是在大学的时候,大概48分吧。我不太能确定,因为我不是那种一直盯着自己纪录看的球员,球队胜利才是最重要的,为了帮助球队赢球,数据和纪录得摆在一边。

腾讯体育:听说你还能扣篮(微博)

玛雅-摩尔:哈哈,是的,不过还没有在比赛中试过。或许有天我会在比赛中尝试一把,但这不是我能预测的事情。我希望我能告诉你在何时何地,但谁也说不准。你如果持续关注着我的比赛,或许有一天,你会被我震惊的。

腾讯体育:山西队已经取得8连胜了,希望打破联赛的连胜纪录吗?

玛雅-摩尔:这不是我能预测的事情,我的注意力永远只在下一场比赛,所有纪录也是得靠一场一场的胜利累积而来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