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足未来出路傍中超大款? 植根高校是个方向

没市场,不受关注;越不受关注,就越没市场……中国女足正陷入到如此恶性循环当中。不过,已有女足从业人员提到,办法倒是有,关键看“上面”是否扶持。“如果把女足和中超捆绑在一起,规定每支中超球队必须带一支女足,马上就会好起来。 ”

市场不认同女足

当前情况下,女足没有市场,不管愿不愿意接受,这都是不可改变的事实。女超16支球队中,绝大多数都隶属于各地体育局,而体育局经费有限,也没有办法为其提供更好的条件。对于女足,企业大多不感兴趣,像实德这样支撑女足多年的,全国只此一家。

多数情况下,女足都是要赞助没赞助,要关注没关注。随着成绩逐年下滑,女足也不再得到媒体的重视。之前在北京集训时,去现场采访的记者加起来不超过5人。电视转播也是少之又少,即使是中国女足,出镜率也很有限,甚至不及大学生篮球联赛。

有从业人员提到,如果能将女足与中超捆绑起来,绝对能立竿见影收到效果。日前,马晓旭(微博)也表达了此类观点。她说,恒大一场赢球奖就是300万,这笔钱够女足一支球队用一年的了。

需要“上面”说句话

在中超,实德不是一个特别有实力的俱乐部,但只用了在男足看来微不足道的钱,就为女足提供了强力支撑。近年来,大连女足成绩一直不错,与此不无关系。对于各中超俱乐部来说,扶持女足绝非难事。一场赢球奖、一个主力队员的年薪,都可以让一支女足队伍比较充实地完成一个赛季。

关键是,各俱乐部未必愿意。中超越来越职业,用行政指令来对俱乐部提出这方面的要求,也不现实。对此,女足从业者倒是有不同的看法。一位教练表示:“这事说难就难,说简单就简单。体育总局和足协说要重视草根足球、校园足球,下面马上就行动起来了。足协要求中超俱乐部都要参加预备队联赛,也马上落实了。只要他们想,一定有办法搞好女足。 ” 高级记者隋海涛

媒体应该和恒大这样的俱乐部说说,搞一年女足球队,只需要他们一场比赛的赢球奖,就足够了。 ”——如今,女足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而男足尤其是中超联赛却成为各路老板烧钱的战场,对此,马晓旭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

植根高校是个方向

傍上中超这个大款,虽然快捷,但却严重缺乏可操作性。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女足的出路只能在高校。“女足永远也不可能达到男足那样的市场化程度,美国女足大联盟不也搞不下去了吗?将来的方向,只能是发展大学生联赛。现在也在这么做,只不过是流于形式,代表高校参加比赛的主要还是专业运动员。但不管怎么说,这也算是先走出了第一步。 ”

女足之所以能够一直存在下来,主要得益于省运会、城运会和全运会。地方体育部门领到了参赛任务,就要为女足拨款。 “这么多年,全国一共也就那么十五六支成年队,再往下,基本上都会配一支青年队。女足发展比较好的地方,下面还会有少年队。如果有4支女足队伍,那已经是发展得最好的了。”有关人士表示,除实德女足外,全国各地女足无一例外地隶属于体育局,靠的就是拨款和赞助。“拨款能有多少啊?举个例子,河北女足人头费不到三万,就是说,这一年下来,一个运动员的工资、津贴、外出比赛的费用等,全都要从这两三万中出。如果能拉到赞助,日子就能好过一些,否则,全队全年的费用也就那么几十万。 ”

市场根本就不认可,对于女足的推广工作,业内人士也没有任何信心。“女足的观赏性和男足根本没法比,以前打赛会制的时候,踢到第四五轮,队员基本上就都是走着踢球了。连去看比赛的足协官员都说,看得快要睡着了。指着女足比赛卖票,那现实吗?”一位女足教练感慨地说,就连美国女足大联盟都搞不下去了,想把女超搞活,几无可能。 “女足要生存,只能到高校里寻求发展。男足收入高,退役后干点什么都行。女足一年就那么点钱,退役后怎么办?现在很多球队都和高校联系,让球员挂靠到高校,退役的时候,起码有个大学文凭,好找工作。 ”

北京师范大学是女足队员们比较向往的一所高校,因为学校牌子相对响一些。目前,北京、天津、大连的很多国脚都在那里挂名,也代表北师大参加比赛。不过,挂靠毕竟不是真正的出路,业内人士表示,将来发展的趋势,是大力发展大学生联赛,“愿意到专业队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将来的方向,就是国家队到大学生联赛中选人。 ” 高级记者隋海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