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国务院牵头调研校园足球 完善体系建大学联赛
http://sports.QQ.com  2012年11月21日10:17   体坛周报    我要评论(0)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近日,中央领导要求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调研校园足球在资金、场地、其他政策等方面的需求,2013年开始,将从国家层面给予校园足球更多更大的支持。

最近20年来,国民的体质逐渐下降。从2013年开始,国家将下大力气普及群众体育、增强国民尤其是青少年的体质。校园足球作为一项集体运动,是最好的载体。中央领导提出要求,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与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委组成联合调研组,到全国各地调研校园足球发展情况,主要是听取当地教育部门、学校有哪些需求,以便在2013年制定更为具体的支持政策。

中央领导的重视,让校园足球的发展上升到国家层面。教育部今后将在资金方面为校园足球提供支持。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拨给全国校园足球的费用是4000万,到2012年,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学校已经超过5000所,4000万简直就是杯水车薪。经过2012年的争取之后,国家体育总局从2013年开始将增拨1600万,使校园足球的费用增加至5600万。

财政部参加了此次调研,目的就是为2013年出台财政方面的支持做准备,这也是真正国家层面上财政的支持。一旦财政部出台财政预算计划,加上教育部像国家体育总局那样提供的资金,校园足球将不会再为发展资金犯愁。

发改委参加校园足球调研,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即在场地规划建设方面会有相关政策出台。制约校园足球、制约中国足球普及的一大障碍,就是缺少踢球的场地。而一旦涉及到用地,就会牵扯到国家和城市的规划。发改委参与,如果出台场地规划方面的政策,无疑会加大执行的力度。建造更多的踢球场地,无疑会吸引更多孩子们加入到踢球的行列。

此前,国家有关部门曾到足协召开座谈会,首次得知搞职业足球的困难,以及在场地、资金方面的匮乏。国务院办公厅这次牵头组织多部委调研,让大家现场体验校园足球的现状,对于场地、资金、师资等多方面的需求有了更深的了解,相信下一步出台支持校园足球的政策也更有针对性。

中国足协副主席、全国校园足球办主任薛立告诉本报记者,校园足球已经开始稳步发展,学校与家长们的观念已逐渐改变,踢球的环境越来越好。“校园足球活动其实没有占用孩子过多时间,比赛是利用业余时间或假期,这一点让校长和家长都开始转变观念。有些学校,如果现在不让他们踢球了,校长肯定不干。今年十一期间,在北京搞冠军杯比赛,很多家长都来了,除了看孩子踢球,还能到北京转转,孩子和家长都非常满意。”

薛立表示,随着中央的重视,校园足球资金的增加,从2013年开始,将推出高中联赛和大学联赛,健全校园足球的联赛体系。“这方面,有些城市已经搞得很好。比如上海市,除了校足办每年给的经费外,上海政府每年拿出2000万专项资金发展校园足球。他们选了一些大学,每所大学对应两三所高中,每所高中对应两三所初中,每所初中对应两三所小学,形成树形网络。一些业余足球俱乐部也在建立,孩子们在周末可以到业余俱乐部去训练,这样的模式将是今后校园足球发展的主要模式。”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