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曼联青年军创纪录夜完败 黄金一代?已成往事

曼联青年军创纪录夜完败 黄金一代?已成往事

克莱维利等曼联(微博 数据) 新秀未能HOLD住加拉塔萨雷

腾讯体育讯 由于已提前2轮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所以曼联远征伊斯坦布尔尽遣替补出场,首发平均年龄创下队史欧冠(微博 专题) 第3低。然而红魔的年轻小将们最终却在加拉塔萨雷的主场猛攻之下完败,更有甚者,他们输掉的不仅是比赛,也可能是在曼联的前途与未来。

本场比赛挑战加拉塔萨雷,弗格森毫不令人意外的派上青年军,大名单21人中有7人没有欧战经验,2人从未在一线队出场,而首发11人的平均年龄仅为24岁又154天,创下曼联征战欧冠联赛的历史第3年轻纪录。坐镇中场的尼克-鲍威尔更是以18岁又242天的年龄,成为理查森(18岁又2天)之后为曼联上演欧冠联赛处子秀的第2年轻本土球员。爵爷用人不疑,但年轻球员的表现却难言给力,据欧足联官网统计,红魔全场控球率48%比52%落后,射门次数更是9比19,不足对手一半。

年轻球员未能在大赛中证明自我,令留守曼彻斯特的老将吉格斯心生感叹。1993年9月在匈牙利,吉格斯完成个人欧冠处子秀,如今他已连续16个赛季收获欧冠进球,并以37岁又289天成为欧冠史上最年长进球者。当年11月与加拉塔萨雷的交手,年仅19岁的他与坎通纳搭档锋线,而小伙伴加里-内维尔则在第77分钟替补如今的曼联助教迈克-菲兰登场。以吉格斯和加里-内维尔等为代表的“92黄金一代”从此逐渐名扬天下,成为曼联青训的 高峰杰作,王老吉和斯科尔斯至今仍为红魔征战沙场。然而自1995年之后的17年来,曼联的青年军再未结出类似硕果,不得不说是一桩憾事。

如今在曼联一线队中,除去玄冥二老之外,只有弗莱彻埃文斯、克莱维利和维尔贝克4名青训产品能站稳脚跟,不过前两位远未达到人们曾经期望的高度,而后两人虽被媒体追捧,但并不具备高出欧洲同龄新生代一筹的水平。一个吊诡的事实是,曼联的青训生往往难以留在母队发展,曾经的天才在成为弃儿之后再未登上巅峰。

92一代之后,曼联曾在75到82年龄段遭遇人才断档,最主要原因是黄金一代的强势压制,导致卢克-查德威克、大卫-希利、乔纳森-格里宁、博扬-德约德季奇等昔日天才不得不先后离开卡灵顿基地。而82后“新星”更为当代曼联球迷所熟知,比如奥谢、大卫-琼斯、达伦-吉布森、理查森、伊戈尔斯、巴德斯利、斯佩克特、李-马丁、丹尼尔-辛普森等,都曾被寄予厚望,而2004-2006年间曼联青年队也屡奏凯歌,拿下7冠。然而如今这批昔日天才已尽数离队,许多人都在英超(微博 专题) 其他球队效力,面对旧主时力求上佳表现,譬如上轮绝杀曼联的诺维奇球员皮尔金顿,就曾是卡灵顿的“劝退生”。当然,也有好苗子被遗憾卖走,比如皮克(微博 数据)、朱塞佩-罗西和现役德国国门齐勒等,令人追悔莫及。

黄金一代以降,曼联自家才俊一代比一代逊色,而弗格森也越来越注重引进“半成品”进行加工(如鲁尼和C罗(微博 数据) ),或直接买来成名球星应卯,至于青训小将,则一概外租锻炼,黑贝和聪明利概莫能免。这一出租,多半便是租转卖,从此不再是红魔人,结果英超遍地都是曼联学徒,却鲜有能独当一面者。其实说到底,此现状一方面是因为英格兰整体人才短缺,好苗子本就不多;去国外挖?对手又太多。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竞争日益激烈,弗格森不敢贸然启用“孩子”,阿兰-汉森当年那句“靠一群孩子什么也赢不了”,现在才是真理。

2011年,曼联青年队时隔8年再捧青年足总杯,令拥趸一度欢呼黄金一代重现,可两大主力拉威尔-莫里森与博格巴先后离队,后者更是在尤文(微博 数据) 成为皮尔洛的接班人,又令粉丝唏嘘不已。与博格巴搭档后腰的图尼克里夫依然无法在一队立足,此战出场的伍顿和约舒-金能走多远也殊未可知。现在曼联新星的迷茫之处在于,连他们都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是接班吉格斯们,还是离开豪门泯然众人。也许前辈青训生弗莱彻的客气话能给他们带来些许安慰?“我认为所有年轻球员踢得不错,能在如此氛围下踢球对他们将来的发展很有裨益。”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