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特评:多梅内克式自传 中国足球教练谁敢

[导读]西方人到了出自传的地步,大多就放开了说,不怕得罪人,不怕曝内幕。中国足球教练再过30年也没有人敢这么写自传,这么批内幕。我们更精致、更含蓄,活在体制园林里,地基是无比坚固的人际关系。

腾讯特评:多梅内克式自传 中国足球教练谁敢

从多梅内克自传说开去,西方足球教练更会聊天

闫松

多梅内克出自传了,书名《形单影只》,好象很委屈,于是有话要说。

他说:“每个人都在评头论足,我真是无法忍受。我真希望自己生病一场,好好哭一番,早点离职。法国队自己把自己钉到了十字架上,而且是通过电视直播。不管如何,一切都太迟了,地狱机器已经开动,法国队被拖向了深渊。”

他说的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法国队如何内讧如何堕落。

西方人到了出自传的地步,大多就放开了说,不怕得罪人,不怕曝内幕。多梅内克透露,阿内尔卡当时怎么骂他是“基佬”,里贝里如何目露凶光。

我想说,中国足球教练再过30年也没有人敢这么写自传,这么批内幕。我们更精致、更含蓄,活在体制的园林里,地基是无比坚固的人际关系。

但今天,其实并不想多谈多梅内克同志和他的自传,这只是个由头。我很想说一说西方足球教练的谈吐,特别是那些非常懂得说、怎么说的教练。这已经无关“政见”,虽然还是私见,但却是洞见。

譬如卡佩罗。

今日之市面流行的各种访谈比比皆是,流于滥俗,但偶遇好问答,仿佛吸氧,倘若在体育界里碰到那无可修饰、不容斟酌的对话,更显弥足珍贵。

几年前,还是英格兰国家队主帅的卡佩罗接受意大利版《Marie Claire》(玛丽嘉人)的访谈100问。一问一答,皆是短兵相接。一个60多岁的男人,眼光冰冷的铁腕教练,怎么能说出那么精彩的话语?

——如果上帝是一位足球教练,他会选择哪支球队执教?

——大自然,努力让它不制造灾害。

——英国比意大利好的地方在哪里?

——对规则的尊重,教育和文明程度更高。

——有没有想过从政?

——政治偏爱话语却不注重行动。我刚好相反。

——伦敦最有魅力的街区在哪儿?

——我住在切尔西(微博 数据) 。我喜欢在夜晚漫步,听路人的脚步声和话语。这是置身于一个全世界最都市化的城市心脏的感受。

——你最喜欢的音乐?

——普契尼的歌剧《贾尼斯基基》。

——你喜欢莫尼卡·贝鲁奇,还是佩内洛普·克鲁斯?

——她们两个女人都令人赏心悦目。

——你为什么对现代画那么着迷?

——我参观过半个世界的博物馆,但当代艺术最能体现我们眼下这个时代的形式。

——除了你妻子,你还会为什么样的女人献殷勤?

——我太老了,不适合做这些事了。

以上仅是从100问中摘取的8问。这些话语仿佛散装的智慧零食,令人嚼之不厌。我惊异于卡氏的知识状态与精神谱系。作为应答者,他说出了一种早经思虑而未能表述的意思。

我敢断定,国内没有一个足球教练能说出这么有人文教养的话。如果你问徐根宝,上海最有魅力的街区在哪儿?他大不了用“国际大都市”的名片式词汇敷衍搪塞一把算了;如果你问吴金贵,你喜欢蒋雯丽还是沈傲君?他大约不会用类似“赏心悦目”的词眼来直舒胸臆吧?果然,有一次,在吴指导的家,我就当面问了问这话题,“呵呵,呵呵”,他马上顾左右而言他。

那年卡佩罗从皇马(微博 数据) 下课后和妻子来过一趟上海。其间,有人邀请卡氏去衡山路保龄球馆旁的一家酒吧坐坐,里面有个叫姜坤的人在等他。卡佩罗不情不愿地去了,姜坤等不及也走了。卡先生一进那地方,就被昏暗的气氛和震耳欲聋的声音搞毛了,扭头就走。如果你们知道他老先生喜欢古董和名画,为什么不邀请他去上海博物馆看看郑板桥的字、董其昌的《秋兴八景图》呢?

我曾经在线上问一位浸淫意甲(微博 专题) 多年的驻意名记,是否认识卡佩罗?他回答:“当然。卡佩罗这样的名帅,显然不仅仅是执教水平高超,他代表西方个人主义的精华。他不参加意大利教练员协会,不梦想执教意大利国家队,四海为家,坚持自己的看法。”他说,“卡佩罗当电视评论员你或许没有看过,非常棒!”

在我的阅读记忆中,有兴味的足球人访谈录,多是西人的问答。他们知道谈什么,怎样谈。何时,才能看见我们的足球人把私见表达得那么有洞见?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