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混血天才前途备受期待 若进男篮将创历史

[导读]看到贴在脑袋的卷发,他的外形会让你不由自主的联想起NBA的美国篮球员。但他只是一个普通14岁身高就已经达到1米96的北京小孩。

14岁混血天才前途备受期待 若进男篮将创历史

14岁的塔瑞克篮球前途备受期待

腾讯体育11月16日北京讯(记者刘璟文) 看到贴在脑袋的卷发,他的外形会让你不由自主的联想起NBA(微博)美国篮球员。但他只是一个普通14岁身高就已经达到1米96的北京小孩。

他身份证上的全名是塔瑞克-加尼尤,其父亲老加尼尤是个非洲裔的美国人,老加尼尤曾是一名NBA球员,没有太多显赫的战绩。小塔还有一个中国味更浓的名字,丘天,这是妈妈的姓氏,其母亲是则是一位纯正的北京人。目前塔瑞克是北京首钢三队的一名小球员。小塔瑞克说话声音不大,待人彬彬有礼,开口却是纯正的北京腔,与他外形有着强烈的冲突感。

在进入专业队之前,塔瑞克对篮球谈不上多酷爱,充其量只算是课余活动。就读东四十四条小学时,塔瑞克就在东城区和北京市小学篮球比赛中显露头角,凭借傲视同侪的身高就已经很难防守,只要篮下拿球,不是打进就是制造犯规。不过当时的塔瑞克和小学生一样,训练中也爱偷懒。他当时校队的教练姜悦笑着回忆道:“练累了就借机会喝水,一次训练下来4升装的水都不够喝。”

塔瑞克也早早吸引了北京首钢男篮的注意,这个小学毕业时就身高1.86米的小男孩,让多年未培养出优秀中锋的北京队求贤若渴。在下定决心走专业篮球之路后,塔瑞克也在2011年年底顺理成章地成为北京男篮三队的一员。

国家队对他还太遥远 若能如愿将创历史

中国体育中,其实不乏混血运动员,像代表中国参加过奥运会的马术选手华天、曾入选国家队的前浙江男排自由人丁慧,拥有1/8英国血统的前国脚谢晖(微博)勉强也算一个。但在中国男篮史上,则从无这样的先例。在亚洲诸强纷纷引进归化球员,中国男篮优势日渐被蚕食的大环境下,塔瑞克的成长无疑引起人们更多的遐想空间。

2011年亚锦赛期间,曾流传一副马布里(微博)身披中国队战袍的PS图,但那只是球迷的一个善意玩笑,马政委入籍并不具备任何可行性,即使他无数遍自称“北京小伙”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但在北京土生土长的塔瑞克,无论国籍还是文化,都是100%的中国人。未来若塔瑞克真有撑起中国国家队内线的一天,无疑将开创历史。

至少现在塔瑞克对于教练而言,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通过训练可以发现,他和一般人的体质是完全不同的,我也从来没有带过想她这样的球员。”刘宏威说道:“只能从实践中寻找经验和规律,摸着石头过河。”

塔瑞克自然也是中国男篮的球迷,无论是此前的姚明,还是如今正当红的王哲林,他都如数家珍。不过当把“下一个姚明”的问题抛给他时,小塔思考了好几秒,用非常平静的语气回答道:“这个对我来说,还太遥远了。”确实,现在他需要做的,就是坚实的走好每一步。在可预见的未来,塔瑞克的目标绝不算好高骛远—进入北京一队。但即使一切顺利,完成这一步也至少需要4年的时间。

据刘宏威介绍,三队中80%的球员都能升入二队,但二队每年进入一队也有两三个名额,“能否成才只能看个人的造化。”

14岁混血天才前途备受期待 若进男篮将创历史

北京男篮将重点培养塔瑞克

一年苦练塔瑞克进步神速 扣篮是他最初的梦想

进入专业队后,塔瑞克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原来的身高体重不再占统治优势,和年龄大几岁的队友相比,小塔对抗不足,从未经系统训练打磨的个人技术也很粗糙。“当时身体素质其实很一般,脚底下是软的,由于体重超标,看起来就像个小胖墩,跳起来也就火柴盒高。”北京男篮三队主教练刘宏威说道。

为了雕琢这块璞玉,北京男篮和刘宏威指导没少下功夫,训练时会额外提点,或是训练前后开小灶,就是不想错过这颗好苗子。但令人欣慰的是,塔瑞克的训练也逐渐变得积极主动,这或许得益于他随着年龄增长而成熟。北京三队主教练刘宏威说:“无论是国外的科比(微博)詹姆斯,还是国内的姚明、易建联,最优秀的球员从来不是逼出来的。塔瑞克最可贵的一点,在于他是一个对自己有要求、有上进心的球员。”在苦闷的封闭训练生活中,塔瑞克几乎从不喊累,认真完成着教练交待的每一个动作。

对塔瑞克触动最大的,要算今年5月在余姚进行的全国俱乐部U16青年比赛。塔瑞克作为小队员随队参赛,北京三队也取得了全国亚军的佳绩。与全国各地最高水平的同龄人甚至年长2岁的对手交手后,塔瑞克意识到什么叫做山外有山,“厉害的球员太多了,也突然发现很多自己的不足之处,回来后我想要变得更强大。”

经过短短一年的系统训练,塔瑞克也飞速地进步着,就像一块海绵贪婪地吸收着水分。随着继续长高和高强度的训练,曾经超标的体重已经达到正常水平,如今,小塔的身材已经相当匀称,宽厚的肩膀和长长的双臂,远处看有些神似2011年NBA的状元秀安东尼-戴维斯。塔瑞克现在的篮下脚步有模有样,移动速度和身体协调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力量更是在同龄人中显得非常突出。

对于北京男篮来说,塔瑞克像是一把尚未开锋的玄铁剑,半成品的未知性总是给人带来希望。“去年测骨龄时,预计他身高能长到2米03,今年再测,又涨到2米05,而更惊人的是他的骨龄只增加了几个月。”刘宏威说,“最终能长到多高,其实谁也不知道。如果超过2米1,相信也不会让人惊讶。”

塔瑞克其实并没有完全遗传父亲良好的身体素质,弹跳和柔韧性只能算是中等水平,与人们对黑人球员能飞善扣的印象大相径庭。“我现在最想增强的是自己的弹跳。”塔瑞克说道,因为他有一个扣篮梦,身高1.96米的他,纵跳摸高也就3.08米,将将能抓到篮筐,尚不能完成扣篮。训练后一边收拾背包的塔瑞克仰起头,看着那个橙色的小圈,屋顶刺眼的灯光让他眯起了眼睛,“很想要扣篮。”

说到此时,身旁一名队友打趣道:“黑哥,明年这个时候你肯定能轻松扣篮了。”小塔只是微笑着,没有说话。

14岁混血天才前途备受期待 若进男篮将创历史

塔瑞克

塔瑞克场下是个小宅男 篮球明星最爱莫里斯

篮球场上的塔瑞克有着令人期待的身体条件,但场下的他和一般14岁小孩没有两样,甚至可以说有点“宅”。

即使对成年队员而言,封闭式的集训生活也足够枯燥了,何况是正要进入青春期的95后少年。一周五日坚持一天两练,再加上每天一个课时的文化课,塔瑞克和队友们每天重复着宿舍-训练馆-教室这三点一线的生活。同伴间的打闹,算得上苦中作乐。而当一个人静下来时,小塔更喜欢独自读着科幻小说,让自己的想象力变得天马行空起来。

尽管文化课已经被压缩到5个课时,塔瑞克仍是对此提不起兴趣。如果任由他选择,他甚至会把全部时间都扑在训练场上,“对于篮球就是喜欢,虽然有时候也会累,但好像不会厌倦一样。”

和一般寄宿学校一样,小队员双休日放假回家。在家里等待塔瑞克的,则是他的姥姥姥爷,隔代人之间难免有些溺爱,一大桌好吃的菜是少不了的。回到家中的塔瑞克会花不少时间在电脑上,和队友们约好在网络游戏上见面,不过由于一周也仅有两天,实在沉迷不下去。

和一般热爱篮球的男孩不同,塔瑞克并不怎么关心NBA,“因为训练太忙,没有时间。”他最喜欢的球队是北京男篮,最喜欢的球员则要数北京队的外援马布里和莫里斯,尤其是同样打内线位置、被北京球员亲切的称之为“大莫”的莫里斯,更是小塔瑞克现在努力的目标。

2012年CBA总决赛,首钢男篮捧起了总冠军宝鼎,成了整个北京的英雄。塔瑞克有些遗憾的表示,没有机会在五棵松亲眼见证这历史一刻,只能隔着电视屏幕去尽量感受现场狂喜的气氛,一是因为太远(在常规赛时,近水楼台的塔瑞克还是不时能够到场内为北京队的大哥哥们助威),二是因为一票难求。

塔瑞克现在的苦练不怠,也是希望有天能够成为传奇的一份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