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特评:错用天价傀儡 湖人总经理该负责任

[导读]从布朗下课后球迷一系列的欢呼可以得知:布朗在湖人没有市场。此前,无数个不利于布朗的理由,均指出其不适合呆在这一云端上的岗位上,那为何你还要一意孤行甘愿实施这场最高风险额度的赌局呢?

腾讯特评:错用天价傀儡 湖人总经理该负责任

布朗被解雇,洛杉矶球迷欢声雷动,奔走相告

郑晓蔚

我对麦克·布朗这一“寄生型”教练一向是一脸鄙夷的:本身没两把刷子,单靠死抱巨星大腿乞食吃。2009年,被哄开心了的詹姆斯为他开启外挂模式,一路上刀山下火海趟到了总决赛,给布朗挣回了“最佳教练”的小金人。但随后,詹姆斯也去抱韦德(微博)大腿了,搞得布朗像《让子弹飞》中的黄四郎一样“我这条腿,断了”。这次,布朗又试图低眉顺眼地抱住科比(微博)的大腿进行啃食。

湖人,布朗依然本分地复制着在骑士队时的“成功模式”:当一干大腕儿习惯性地簇拥在科比周围像好孩子支着下巴一般听他讲故事时,布朗就会讪讪地凑过去听讲。这一幕,骑士球迷会非常熟悉,布朗也喜欢扒开人堆支起耳朵收听“詹姆斯教练”的战术部署。

当然,布朗也乐得做一名合格的傀儡教练,能够跪着把几百万美金给挣了,即算成功之一种,何乐而不为呢?把皇帝哄高兴了,执教事业便成功了一半。把科比逗乐了,执教地位便巩固了一半。但很遗憾,惨不忍睹的战绩让每个人都闷闷不乐。而科比又是个急脾气,不像詹姆斯那般顾及教练颜面。

如你所知,湖人团队的全部工作都是围绕着“令科比保持开心”这一中心展开的。因此科比一旦不高兴了,布朗的事业线便等于打了个死结。

上一次我给腾讯写稿,谈到布朗只求跪着挣钱,缺少独立人格。有网友喷我说:他最起码保持了团队团结,有本事你来干啊。其实我很不喜欢这样的辩论方式:一涉及批评报道,立马便有脑残粉跳出来说“有本事你来干”。这就相当于:我说这只鸡蛋不好吃,你不去调查鸡蛋哪里出了问题,反倒是要求我立即生下一只好吃的蛋来。

这分明是扯淡。

至于说布朗确保了骑士团结,这也是很简单易行的事情。他只需要老老实实地听詹姆斯的话即可。

从这次布朗下课后球迷一系列的欢呼举动可以得知:布朗在湖人没有市场,执教是不得人心的。看到两个湖人球迷绝妙的吐槽:一个是“科比要你三更死,谁敢留你到五更”。另一个调侃道:今年湖人要夺冠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勒布朗死,二是勒死布朗。

至于说有联盟教练为布朗的下课鸣不平,这也很好理解——谁不想频繁遭遇布朗反复刷胜率呢?

其实,对布朗的否定并非仅仅是球迷的情绪化表达,而早已是业内的“理性共识”。在布朗遭到解雇之后,美国篮球专家第一时间向湖人发来贺电:这个赛季你们原本有四个弱点:年龄、健康、板凳深度和布朗的头脑,如今你们已经成功地干掉了一个。而湖人功勋顾问魔术师约翰逊(微博)也证实,从湖人聘用布朗的第一天起,就跟老板巴斯说过,布朗不适合湖人。“他的执教有一个很大的瑕疵,比赛中不会做出调整。”

——是的,布朗绝然是不会在比赛中做出调整的,那是科比和詹姆斯该干的事儿。

就是这么一位缺乏行业口碑和圈子认同的主儿,最终坐上了许多名流教头日思夜想却无法染指的湖人统帅地位,并且可以亲耳聆听到科比的教诲。让我们听听举荐布朗的面试官、湖人总经理库普切克给出的理由吧:“布朗对球队未来的规划有很清楚的认识。我认为他会有独一无二的战术,并发扬三角进攻。”

但可惜的是,布朗并未能够发扬三角进攻,他发明了三脚猫进攻——以致库普切克都看不下去改口说“湖人现在打出的山寨版普林斯顿体系”。但此时,解雇布朗又成为了一个“大麻烦”,因为布朗公然声称我“脸皮够厚”,还叫嚣“季前赛八连败是刻意设计的结果”,这就不好办了,摆明了不想引咎辞职赖着不走意图索要巨额违约金了。湖人慑于强大的工会和劳动法,也只能忍痛割肉赔款,买断工龄打发他滚蛋——我说过,布朗的本事在于“跪着就把钱给挣了”。我认为,总经理库普切克应对错用布朗造成上千万美元的俱乐部资产流失负主要领导责任,最起码是“失察”之责。

因为此前,无数个不利于布朗的理由,均指出其不适合呆在这一云端上的岗位上,那为何你还要一意孤行地甘愿实施这场最高风险额度的赌局呢?我也注意到,库普切克事后一直强调这是他和大老板巴斯以及小老板小巴斯共同做出的决定,无非是想撇清自己的责任拉上老板来分摊骂名。不过话又说回来,湖人俱乐部归根结底是私人企业,钱是老板他们家的,只要老板不心疼钱,总经理就不会受到为难和追究。

但在其他某些行业,选好人和用好人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绝不能像湖人总经理选用布朗这般罔顾群众和业内评价,而应显出高度的谨慎和责任感。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