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1年46场很累? 亚洲新科冠军狂打60战!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亚冠十年,韩国四冠!且近四年全部进入决赛三夺冠军!韩国凭什么?

日本没落引发韩潮

在这10年亚冠联赛中,韩国球队也曾有过在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无一队从小组中出线的情况,这在某种意义上与郑梦准和哈曼的个人争斗有关,因为韩国足协挑头在东亚搞起了欲和亚冠对抗的A3联赛。但在2009年亚足联对亚冠联赛实施全面改制之后,郑梦准放弃和哈曼的对抗,A3联赛不仅消失,而韩国球队重视之后的成绩也斐然。但归根结底,在经济上与亚洲诸侯重新持平,是韩国俱乐部崛起的基础。

2009年亚冠,记者曾与蔚山队的主帅金镐坤有过交流。当时,金镐坤在谈及缘何韩国球队之前两年在亚冠联赛中成绩不佳时,就坦言:“日本球队的成绩好(2007、2008年连获两届冠军),首先源于他们亚冠联赛的投入,他们为参加亚冠可以拨出专门资金,但韩国因为经济问题,无法拿出更多的钱来进行投入。”但是,随着日本经济的不景气,如今俱乐部已不可能再有专门资金用于亚冠,当这种优势消失时,韩国球队精神力方面的固有优势也就体现出来。

尽管这些年来,征战亚冠的中超球队每年都喊着“重视”,但这种所谓的“重视”仅仅停留于嘴上。直至恒大出现,才让其他所有中超各队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重视。从前期情报搜集、到客场的提前探访、厨师随队、包机等等,所有这些都需要巨额资金的投入,而且完全不在征战中超的预算范围之内。

当年川崎前锋队为应付一周双赛,为做客澳大利亚的客场比赛投入了10万美元!赛前5天川崎派出了一个近10人的工作团队提前赶赴客场。球队从东京飞赴悉尼,所有球员和教练员、官员全部都是公务舱。球队当地时间凌晨5时许抵达,如果晚一小时入住,可以省下一天房费。但为保证休息,打前站的俱乐部工作人员提前一天就开好了房间,而且整个川崎代表团48人,每一名队员都是豪华单间!

而同样是做客澳大利亚,韩国蔚山队在2009年时为应付周末的韩国国内联赛,将12名主力留在国内。赶巧的是,蔚山队下榻的酒店与川崎队是同一个酒店,抵达酒店时间也差不多。但为了剩下一天的房费,金镐坤让队员将行李先放在大堂,然后全体到酒店外进行牵拉了约90分钟,然后再办理入住手续、进房间休息。而至2012年,金镐坤已经不再采取“重联赛轻亚冠”的做法,而是全主力出战亚冠联赛。俱乐部在财政方面也给予了足够的支持。

魔鬼体能笑傲亚洲

由于亚洲幅员辽阔,亚冠对于俱乐部的消耗远大于欧洲联赛,韩国球队的体能优势、抗干扰能力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坦率地说,蔚山现代队今年夺取亚冠,难度其实远高于前几年,这与韩国国内联赛进行大调整有关。去年年底开始,韩国足协作出重大改革决定,准备从2013年起在K联赛中实施升降级制度,2012年作为“过渡之年”,常规赛结束前,前八名和后八名分为2个小组,各个小组再进行主客场制比赛。前八名所在的升级组争夺冠军,后八名所在的小组则决定降级席位。换而言之,今年仅韩国国内的联赛就多达44轮。

今年恒大队征战亚冠联赛,总是说“赛程密集”。实际上,连同11月18日的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比赛,恒大队全年总共参加的正式比赛场次为46场,算是中超各队中最多的了。可是,蔚山队在参加亚冠联赛决赛之前,国内联赛已经打了38轮;韩国足协杯参加了4场比赛,另外还有11场亚冠联赛,累计场次为53场!全年正式比赛场次为60场。

恒大7名国脚,今年国家队总共参加7场比赛,其中恒大队员中代表国家队出场最多的是郜林,打了6场。但蔚山现代队则有4名国脚,而且这4人是全主力,无一例外地都代表韩国队打了8场比赛。

很显然,中国球员的正式比赛场次相比韩国球员,根本就不算多。可几乎是在一周双赛的情况,蔚山队缘何可以最终取得成功?更根本的一点,是训练质量和恢复手段。

韩国的同行向记者提及了这样一件事。今年9月11日,韩国国家队在塔什干客场和乌兹别克队进行世界杯预选赛十强赛;9月15日,蔚山队还必须要参加客场对庆南队的一场联赛;然后在9月19日主场参加对希拉尔队的亚冠1/4决赛。面对如此“魔鬼赛程”,当蔚山队四名国脚从乌兹别克回到球队时,主帅金镐坤不是让他们休整,而是一反常态地照常进行大量训练。“韩国球员的意志力和精神力帮助他们客服了如此赛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