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黄玉斌:悲哀取消体操课 国足球员都不敢空翻

体操海峡都市报 [微博] 石磊磊2012-11-13 14:46
0

  本报讯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收获4金3银1铜,成为超额完成国家体育总局夺金任务的队伍之一,作为这支队伍的灵魂塑造者、总教练黄玉斌(微博)却对中国体操的未来有一丝忧虑。昨日,他在莆田观摩第五届亚洲体操锦标赛,说到中国体操的里约奥运会目标时,他表示中国体操队要全面回归打造全能型选手的道路,而说到中国体操的根基,黄玉斌呼吁全国中小学恢复体操课。

  福建印象

  三次来闽身份不同 蔡焕宗是追赶目标

  这是黄玉斌第三次来福建。三次他的身份都不同。第一次是在1975年,17岁的他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第四届全运会,当时他进入了全国前16名。第二次来福建是2005年,当时他在中央党校学习,来厦门进行考察。这一次来福建,他的身份是总教练。

  说到福建印象,黄玉斌说自己出道的时候,福建的体操天才蔡焕宗已经闻名全国:“当时我们在国际体联的身份还没有恢复,否则他也是世界冠军。我一直在追赶这个师兄,蔡焕宗第一次丢掉全国比赛的全能冠军在1979年,那次夺冠的是我。”

  闽将复兴

  蹦床体操两条腿走路 黄珊汕(微博)可以打到里约

  蔡焕宗后,福建体操长期处于人才匮乏的境地,黄玉斌表示直到2008年后,自己才在国家体操队中发现大批福建好苗子,这是因为福建省体育局采取了和国家优势项目挂钩的战略。伦敦奥运会上,姚金男(微博)成为了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福建体操运动员。而备战里约奥运会,福建体操队拥有姚金男、陈思怡、陈学章、林超攀等后备力量。黄玉斌表示,福建体操会在新的奥运周期成为国家队的重要力量。

  “福建体操是两条腿走路,先发展蹦床带动体操,现在体操国手人数多了,再促进蹦床。”黄玉斌认为福建体操和蹦床以老带新的梯队构成不错,他告诉记者,“黄珊汕可以打到2016年,她的能力没有问题。”

  里约攻略 全面恢复全能型

  本次亚锦赛,中国男队在对阵日本队时优势明显,轻松夺冠。黄玉斌表示日本队仍将是中国体操男队头号劲敌。“这次日本队来的是大学生选手,而我们是亮出了自己的梯队,因此我们不能被他们迷惑。”

  本次亚锦赛后,国家队将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缺少团体赛的考验,直到2014年的南宁体操世锦赛。此后国家队将进行大换血,备战里约奥运会。对于选拔标准,黄玉斌表示:“全面恢复推广全能型人才培养。不要再出现伦敦奥运会个人全能无牌的尴尬。全能选手 李宁、李小双单项照样能拿金牌日本美国,一直在比全能,欧洲一些国家队是因为缺少资金才受限走单项。我们国家是举国体制,不存在(资金)这个问题。”

  恢复体操课

  取缔课程很悲哀 国足球员不敢空翻

  “为什么学校砍掉体操课,就怕出问题,怕担责任。这是关系国民身体素质、关系国防的问题。”黄玉斌举了一个例子,“国足队员庆祝进球只敢趴在地上,你看看德国队的前锋,身高1米8、1米9都敢做空翻。没练过体操,他们是不敢做的。”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体操的人才库正在萎缩,黄玉斌也不否认这一事实:“日本、美国,他们的生活水平不比我们低,他们的学校都有体操课,甚至有体操队。田径是运动之父,体操是运动之母。我们现在的孩子不上体操课,就很笨拙,摔个跟斗很狼狈。”黄玉斌说体操课不一定要做专业动作,关键是培养孩子的一种能力。

  队员自传曝矛盾

  如果杨威(微博)说我训练问题,我也能接受

  上个月,奥运冠军杨威在自传中披露,黄玉斌在雅典奥运会后受到排挤。对于和原体操中心主任高健的矛盾,黄玉斌没有再提及,他对弟子的行为,只是淡淡地评价道:“我觉得他谈的都是当时的事实。之前他写书也没和我打招呼,我也不会干涉他。如果杨威写我教学中的失误,我也接受,人无完人。他有他的思想。”

  黄玉斌在采访的最后告诉记者,对于目前林超攀这一批小将,培养体操运动员首先要提高教练水平。“体操运动员对教练员依赖最大。训练问题,不要谈能不能解决,而是看看用什么办法。”

(海峡都市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