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特评:射门恐惧到心理膨胀 郜林从不淡定

[导读]中国球员的技术相比亚洲之外的球员固然粗糙,但足球上表现的智商和情商,比起亚洲一流的球队,也明显是个短板。文化素质固然是个问题,但缺乏常识和共识,恐怕是更主要的原因。

腾讯特评:射门恐惧到心理膨胀 郜林从不淡定

一个职业球员,既没有常识,也常常不知道自己是谁。这可如何是好?

倍魄

郜林在足协杯决赛首回合比赛中吃到了红牌,看过比赛过程的人都知道,这张红牌纯属自找。在激烈的身体对抗中,贵州茅台的队员对郜林有侵犯动作,郜林的动作也很大,但郜林在对抗完成后有比赛之外多余的报复性动作。正是这个动作被裁判出示了黄牌。

在激烈对抗的比赛中一时血涌上头,有过激的动作可以理解,黄牌也是足球比赛中常见的一部分。黄牌本身是裁判提醒球员克制和冷静,让球员回到公平比赛的心态中来。如果球员对判罚不理解,场上队长可以跟裁判沟通。郜林认为判罚不公,可以跟裁判抱怨两句,但我不认为郜林的英语水平可以跟澳大利亚裁判形成有效的讨论。但即使是不尊重裁判的抱怨和短暂纠缠也可以理解,以及被裁判容忍。

到此为止,比赛还是可以继续。但让人不解的是,郜林明明已经被球员劝开,但莫明其妙,郜林又折返回去,再度纠缠裁判,那架式似乎非得让澳大利亚人知道中国的马王爷长着三只眼。

刘建宏(微博 博客)和徐阳在电视评论中都说这张红牌毫无必要,换个不客气的说法,这是愚蠢的自找。据报道,比赛现场的中国足协官员表示有可能对郜林的不理智行为追加处罚。

反复纠缠裁判的行为,不能用一时冲动来解释,因为在足够长的时间里,球员已经从冲动状态回到理性。所以,所谓“自找”或者说郜林的纠缠,是在他的理性行为,是郜林坚持认为自己有权或者必须跟裁判反复理论。这只能说是郜林对足球规则以及足球理解乃至人生态度上,有认识偏差。干脆地说,是没素质,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不知道自己是谁。

亚冠比赛主场对伊蒂哈德,这是真正有压力的比赛。身为前锋的郜林在很好的机会和射门角度下,都不敢起脚,像是得了射门恐惧症。这种恐惧的背后是心理压力,不敢承担责任。其实,中国球员很久以来都掌握不好心态,要么过于急躁,要么过于胆怯,场上的行为选择总是被情绪或者心理压力所左右。

事实上,足球运动是智力、理性与技术需要完美结合的运动。中国球员的技术相比亚洲之外的球员固然粗糙,但足球上表现的智商和情商,比起亚洲一流的球队,也明显是个短板。文化素质固然是个问题,但缺乏常识和共识,恐怕是更主要的原因。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公平比赛都是基本常识。如果恒大的球迷也能公开表示郜林的纠缠裁判是不理智的行为,才可以说,整个社会对足球规范是有共识的。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没有这个舆论环境,中国球员就总会做出令人瞪目的行为,心理膨胀,以个人情绪损害一项集体运动的整体利益。从李玮峰到郜林,放纵自己情绪地申领红牌,都是膨胀自己,损害球队的行为。

理性地踢球,尊重足球的道理和定式,一个后卫就能选择好是控制还是破坏,一个前卫就可以选择好是传球还是盘带,一个前锋就可以选择好是射门还是给队友做球。所谓合理踢球,就是在足球的道理和定式上与队员形成默契和共识。

郜林在对伊蒂哈德的亚冠比赛中,不敢承担压力,在很多珍贵的射门良机下却选择传球。这种射门恐惧就是由于把足球理性让位于心理负担,而在场上表现出的自卑和不自信。

郜林是恒大的联赛夺冠功臣,那一脚绝杀打得很漂亮。但事实上,这场比赛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即使0比0的比分,恒大同样提前一轮夺冠,况且,联赛还剩下一轮。与亚冠对伊蒂哈德的比赛不同,这远不是一场背水一战的比赛。况且,郜林的那一记射门有很大运气的成份,他的脚法远不是总有准头的。

但就是这一脚踢出了恒大的胜利夺冠,也让郜林可以居功自傲了。他脱衣领黄的庆祝,说明了他心理压力的释放。但看一看,整个赛季郜林只打进了6个联赛进球。

然而,郜林却被有关部门运作进了联赛的最佳阵容。看一看射手榜,前20位射手,最少的进球也有8个。这就难怪郜林的入选引来了嘘声。从射门恐惧到心理膨胀,这个走后门的“最佳”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问题就是,郜林从来都不能淡定。

一次毫无道理红牌,一次不折不扣的损害球队利益之后,郜林在比赛之后都没有悔意,也没有对球队的歉意。

一个职业球员,既没有常识,也常常不知道自己是谁。这可如何是好?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