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力口号应喊向本土新星 男篮2016突破靠他们

蓄力口号应喊向本土新星 男篮2016突破靠他们

王哲林等本土新星承载着中国篮球的希望

腾讯体育11月7日讯(记者 刘璟文)距离2012-13赛季CBA大幕拉开,仅剩下约两周的时间。新赛季的口号尽管官方仍未正式公布,但在社交网络极其发达的当下,已经通过各种渠道流出,CBA在2012-13赛季仍将继续“蓄力”——从“蓄力伦敦”到了“蓄力18”。

且不讨论抄袭自己创意是不是一种偷懒,“蓄力”二字已经让球迷和媒体无力吐槽。“蓄力伦敦”喊了2年,但中国男篮在伦敦冰冷的5连败似乎还能让很多人清醒。蓄力复蓄力,何时才发力?至于唯一的新意“18”,则引起多种解读,2018年还太远,何况那还不是奥运年;有人猜测,这是为下一赛季CBA扩军至18支球队作铺垫;更为靠谱的一种解释是,CBA从1995年诞生至今,已经进入第18个年头。

CBA的“成人礼”,恰逢联赛与盈方公司新一轮合作的开始,同时也是中国男篮新一个奥运周期的开始,不少球队经理私下里充满期待地表示:“今年CBA会有一个全新的面貌。”新的面貌需要新的血液,需要球场上的新面孔,联赛是国家队的造血机,能否新人辈出也决定了中国篮球的未来。在没有成绩压力的季前热身赛,各队越来越多的启用新人,这无疑是个可喜的现象。

上赛季北京男篮夺冠,除了马布里(微博)的领袖作用,翟晓川(微博)和朱彦西这两名新人同样功不可没,随着球队的连战连捷,他们自身也在飞速的成熟,在联赛结束后,还曾入选男篮集训队,堪称年轻球员平步青云的最佳范例。北京双子星的成功对其他各队是巨大的诱惑,但想要简单复制谈何容易。王哲林、高尚、罗汉琛⋯⋯这些名字已经不在陌生的年轻人,迫不及待地想在成年赛场留下自己的印记。外界的愿望是美好的,但他们能否一炮而红,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一个希望之星想要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球星,实在要经历太多的考验和磨难,这需要俱乐部培养的耐心、自身有更高的追求、适合其成长的环境、经得起外界的敲打和名利的诱惑、还要躲过伤病的侵袭,称之为“温室里的花朵”并不为过。目前福建队为了王哲林的成长,可谓煞费苦心,围绕其打造教练团队,甚至球员配置都以期成长为考虑前提。假如中国篮球50年出一个姚明,10年出一个易建联,我们或许要经历很长的等待,但下一个追赶甚至超过他们的长江后浪何时来临,谁也无法预知。

就在前不久,篮协公布了一份特许穿非CBA联赛赞助商球鞋球员的12人名单,其中王哲林等新秀均名列其中,而作为同品牌长期签约球员的朱芳雨和王仕鹏则不在特许之列。据悉,为了这12人能穿上非联赛统一赞助球鞋,该品牌必须为每人掏80万人民币的“特许费”,俗称“买脚”。起码在这个全球领先的运动品牌眼中,初出茅庐的新秀已经要比功成名就的老将地位更高。不能指责品牌人走茶凉般的势利,也不得不承认他们实在嗅觉灵敏、眼光毒辣。相比已经退出国家队的老将们,有希望能在4年后挑起中国男篮大梁的希望之星将吸引球迷更多的关注和期待,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当男篮在2012年奥运会上的战绩跌至谷底,当一大批老将已经或即将从国家队引退,正是一片百废待兴。体育总局已经下达了三大球必须在2016年取得突破的“死命令”,篮球靠什么突破?还是这几年联赛涌现出来的新人。球迷们在这两年被各路大牌外援刺激着兴奋点,CBA的关注度也水涨船高。如果将美国外援比作好莱坞大片,这些新秀将是长篇连载的励志情景剧,不妨在赛季开始之际潜下心来,对本土新人的成长投以更多的关注。

蓄力口号应喊向本土新星 男篮2016突破靠他们

上调广东男篮一队的高尚新赛季迎挑战

新星盘点:王哲林增强1点或进NBA 高尚迎考验

“蓄力18”将是新赛季CBA的口号,18这个数字除了可以代表联赛进入第18个年头,或是下赛季将拥有第18支球队,也让人联想到18岁。根据现行规定,年轻球员必须年满18岁才能在CBA中拥有出场资格,绝大部分的新秀也都是这个年纪。想要在职业生涯第一年就大鸣大放并不容易,但我们从40名新秀中挑选出其中最靠谱的5人:

1 王哲林

福建队 福建福州 1994年1月20日 214厘米 110公斤 中锋

上赛季杀入季后赛的福建队本赛季没有资格继续引进亚洲外援,缺少阿巴斯对于福建队的内线不是个好消息,但对王哲林的成长则绝对是一大利好。作为本赛季最重量级的新人,王哲林无疑将获得丰富的上场时间。今年夏天,王哲林很忙,从国家队、U18国青队到国奥队,他代表国字号在各条战线上出战近50场,像世人展现他的实力之外,同时也累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为了帮助王哲林,福建队为其营造了最佳的成长条件,包括送走经验更丰富的中锋杨庚霖(微博)、聘请外籍体能师制定针对性训练条件,同时也包括“不让他承担核心的重任”。福建队决定不揠苗助长,甚至放下球队成绩的压力。王哲林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成熟的技术,其中篮下脚步已让不少业内人士惊叹。王哲林具备成为优秀中锋所需的身高和灵活性,但上肢力量仍有所欠缺,一旦这一点得到改进,NBA才是他的极限。

2 高尚

广东队 河南郑州 1994年8月10日 198厘米 85公斤 得分后卫/小前锋

高尚与王哲林属于同一批国青队队员,在亚青赛上,两人分别是内线和外线的两大杀器。作为广东宏远青训体系近年来最优秀的成品,高尚很早就被称为“小王仕鹏”。而在今年夏天,广东青年队有5人升上一队,但俱乐部送走了其中4人,唯独留下了高尚,可见器重的程度。对于效力于广东的新星,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不幸。幸运的是,团队的实力超群,让他们很早就能在CBA中轻松获得各种荣誉,不幸则是,有太多强劲的队友,不仅有激烈的队内竞争,有时难免要按资排辈。

虽然在国青队的一系列征战中,高尚已经展现了惊人的得分爆发力,但起码在这个赛季,他在广东几乎没有打上主力的可能,从进攻核心到替补的角色转变会是一个考验。但高尚积极调整了自己的打法,增加了无球空切,有时不声不响地就能收获两位数的分数,足见其得分嗅觉的可怕。高尚的身体很强壮,一张他晒六块腹肌的照片早在网上爆红,适应CBA的强度应该问题不大。在技术上,高尚拥有国内球员中罕见的突破,并且善于利用身体对抗,假以时日会是对国家队的重要补充。

3 罗汉琛

东莞队 1994年8月23日 湖南长沙 185厘米 70公斤 控球后卫

2009年,罗汉琛就随范斌率领的U17国青队参加世青赛,相比当时的后场搭档郭艾伦(微博),罗汉琛是更加纯粹的控球后卫。但由于罗汉琛年龄较小,东莞队直到今年才盼到他升上一队,希望借此弥补控球后卫这个位置的短板。东莞主帅戈尔不吝赞美之词地称罗汉琛是:“东莞和男篮未来的希望。”尽管同位置有今夏刚刚转会过来的国手于澍龙(微博),但罗汉琛似乎凭借的对战术体系的熟悉以及与队友的默契占据了一些优势,甚至有可能压倒于澍龙,在新秀赛季就抢过首发位置。

罗汉琛最为人称道的是他在场上头脑,冷静得与他的年龄并不相配,而不时灵气四溢的妙传又能显现他年轻人的天马行空,几乎每一位教练都会他的战术执行力感到满意。目前,他的进攻稳定性亟待提高,而身体对抗能力不足也在将在进入CBA后被放大。好在罗汉琛会用积极性来弥补短板,而他超强的自信心让他在场上绝不会缩手缩脚,“不畏惧犯错,懂得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正是戈尔教练最欣赏他的一点。

4 鞠明欣

佛山队 黑龙江哈尔滨

其实在2011-12赛季之前,鞠明欣就已满足18岁进入CBA一线队的门槛,但广东宏远缝线上人才济济,让这个早已名声在外的天才小前锋不得不在青年队多呆了一年。一年过后,情况似乎仍没有什么好转,广东决定把包括他在内的4名小将打包送到佛山,还未打过一场职业联赛,就先体会了转会的滋味。这绝不是从天上坠落到地上,对于这几名小将而言,转投联赛实力榜另外一端的佛山,无遗将拥有更广阔的舞台。

在国青时期,曾有翟晓川、丁彦雨航和鞠明欣三大天才小前锋,三人各有特点,但当时不分伯仲。在上个赛季,翟晓川随着北京队一飞冲天,小丁也在山东队坐稳了主力位置,仍停留在青年队的鞠明欣心里不免有些着急。他有着不逊前两人的身体素质,攻守也很全面,或许是由于进入专业队比较晚,基本功还有提高的空间。不过现在对鞠明欣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佛山洋帅约瑟夫略嫌保守,似乎对零经验的年轻人并不怎么信任,此外他还必须和同样来自广东的师兄弟任骏威(微博)、王璞和朱旭航争夺上场时间。

5 赵捷

东莞队 山东青岛

在本赛季东莞阵中,还有一个熟悉但几乎被人遗忘的名字——赵捷。3年前,这名东莞青年队队长在青年联赛决赛对阵宏远投中7记三分,率队夺冠,一战成名。俱乐部迫不及待地让他升入一队,一颗不世出的新星眼看就要开始闪耀。但3年过后,赵捷在CBA的出场记录仍是0分钟,将他称为“菜鸟”虽然有些别扭,却也是不折不扣的事实。经历了两次膝盖韧带撕裂手术,当年能飞善扣的赵捷在运动能力上打了不小折扣,但当年自称“蒙进7个三分”的他在投篮上已经有了更高的把握。

赵捷依然保持着乐观的天性,而磨难也让他更加成熟。不能操之过急,是赵捷和戈尔的共识,能在两次重伤后再次回到球场,已是不易。现在赵捷想的,不是把失去的东西赶紧夺回来,更像是生涯往后的每一分钟都是赚的。戈尔则希望,慢慢的让赵捷融入联赛,慢慢找到节奏,“但毫无疑问,这个赛季,他会给球队带来很大的帮助。”

蓄力口号应喊向本土新星 男篮2016突破靠他们

山东新星吴轲新赛季准备好与阿巴斯竞争

真正蓄力靠3方努力 注重青训+球员自强成王道

“蓄力”喊了多年,尽管CBA的繁荣程度日益提高,但从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中的成绩来看,效果实在平平。培养新人,其实是每一家俱乐部何乐不为的事情,谁都希望青年队打上来的天才,在第一年就能成为球队的中流砥柱,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篮协、俱乐部以及球员本身应该做些什么,才能让口号不会渐渐沦为只是口号?

对于篮协而言,每年不换花样地提出一句新的口号,其实不解决任何实质问题。更重要的,是有没有对年轻人培养的政策倾斜。足协多年前曾拍脑袋想出一招,规定门将位置不得启用外援,但至今国门水平不见飞涨。这种行政干预市场的行为必然遭致一片骂声,效果也不会太好。但近年来各队的实际情况发现,青训有时靠职业化市场化行不通,专业体制反而更有效。有什么办法引导在引进大牌外援烧钱的俱乐部,也在青训方面投入成正比的财力,是篮协领导应该思考的问题。

对于俱乐部而言,需要的是更长远的眼光。有时为了年轻球员的成长,适当放弃对短期成绩的追求,未来或许收获更为丰厚。而近年来CBA对外援的依赖性有增无减,大牌外援的到来确实能提高联赛的受关注程度,但挑选外援时未必要一位注重名气、实力或性价比,与国内球员风格是否合拍,能否帮助本土球员成长,也是不得不考量的因素。需要能和全队一起作战的马政委,不需要能砍71分的艾米特。

对于球员本身,首先则是要自强。在队内竞争中,有不少年轻球员面对同位置的外援时就自叹没戏,有国家队老队员时,只能盼着老将早点让贤。殊不知,位置从来不是让出来的,而是抢出来的,面对暂时的冷板凳,是自怨自艾,还是在训练中更狠地磨砺自己?所幸的是,还有另外一种声音,其实无论在联盟还是在队内,竞争和职场抢位置一个道理,弱肉强食适者生存,“打球靠自己,也都是为了自己,哪有什么让不让的。”

今年夏天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山东内线吴轲,这名年轻大前锋经过一整个夏天在国奥队的苦练,有了不小的长进,但拥有亚洲外援引进名额的山东队签下了实力不俗的阿巴斯。亚洲外援或许比一般外援更容易压制本土球员的成长,因为他们没有出场时间的限制,上赛季阿巴斯在福建队的场均出场时间就达到42分钟。不少球迷都为吴轲感到惋惜,认为他会重复上赛季于澍龙式的悲剧,但吴轲的态度让人惊喜。“怕什么,外援也是球员,为什么不能和他们抢上场时间?退一万步说,如果我能力不行上不了场,起码我在训练中能和他们有强度更高的对抗,自然也会有提高,等进步了再看谁比谁强呗。”山东聊城小伙的话朴实而坚定,才是蓄力时所应该具备的态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