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两位象棋特极大师约战 肇因微博映射软件作弊

记者谢锐(微博北京报道 2012象棋全国个人赛不久前在浙江磐安结束,23岁的北京棋手王天一获得冠军,成为全国象棋个人赛47届历史上第16位男子冠军,同时晋升为象棋特级大师,成为象棋“冠军俱乐部”新成员。特级大师许银川评价:王天一的夺冠“实至名归”。

但并不是所有特级大师都认为王天一的夺冠“实至名归”,上海特极大师、2011全国象棋个人赛冠军孙勇征11月6日晚9点35分发微博称:“不会说谎的人,全盘皆是谎言,但善于说谎的人,只会在关键的地方捏造谎言。”其上海队队友张兰天、谢靖之父等象棋界人士评论转发。这是一条很含蓄的微博,各有不同解读,但业内人的解读似乎“达成共识”。

王天一于11月7日上午8点18分对此条微博予以回应,其激烈程度超乎想象,他在微博里写道:“今早看了微博颇为震惊,去年全国冠军孙勇征影射本人用软件作弊。如此级别棋手爆料,自会引来一片附和声。以证本人清白,我只得向孙特大公开挑战十番棋对决,时间地点任选。”

这个反应的确过于激烈了些,孙勇征也许是不经意间发出的一条微博,王天一直接解读为影射他利用软件作弊;继而约战十番棋,将孙勇征逼至无法转圜之境地——应战吧,等于“不打自招”;不应战吧,形如示弱。有不少旁观者还唯恐约战落空,诸如“上海棋手今年象甲联赛被王天一杀惨了,还哪敢应战?”之类的起哄不时出现在微博评论中。

王天一继续火上浇油,他又发了一条微博:“对于本人的质疑由来已久,我本想抱着不予理会,认真下棋的态度,用时间去证明。我之前也发了一条微博,希望这些人能有所收敛。不料人善被人欺,那我也只有正面这些挑衅、质疑者,我们用棋说话,否则就请闭上你的嘴巴。最后对支持我的朋友们说声抱歉,我出此举并非不冷静,实属迫不得已。”言语之间,透着宿怨引发的愤懑,这也是他发出约战微博的最好注脚。

31岁的孙勇征也是血气方刚,11月8日下午2时17分,他更新了微博:“我前不久发的微博,原不是针对某人的,但想不到居然有人会把事情硬往自己身上套。而且还指名道姓提出约战,顺便问下,约战究竟想证明什么?既然这样,本人乐意奉陪。”事已至此,双方都已被置入尴尬境地,战还是不战?如果战,谁来组织,如何进行?如果不战,堂堂象棋特级大师,仅仅在网上闹一出儿戏般的骂战?

不少棋迷的评论颇有见地,“象棋巫师”说:“怀疑也要有根据,如何利用软件作弊,不妨请质疑的人贴出棋谱,顺便拆一下,‘只会在关键的地方捏造谎言’,关键的地方是哪一步,人会怎么走,软件会怎么走,无论是否有结论,不妨探讨一下,互相叫骂不解决问题。”

一位名为“古铭_温柔大菜刀”的棋迷说:“我个人特别反对软件对弈,不过说实话我不知道现场比赛如何使用软件。高科技都武装到这程度,如果真用此比赛就有点匪夷所思。未去现场,不太了解,只是希望专业棋手不能给象棋抹黑。象棋这个弱小的市场,经不起胡闹,也经不起棋手的心思不在象棋本身。”

“自由飞_Yummy”说:“象棋软件没接触过,国象软件确实是这样,顶级棋手之间PK,单凭软件几步的话,没戏。”nagarjuna1982评道:“目前象棋软件的水平,还没有达到只用几步就可以战胜顶级大师的水平,即使是软件更为发达的国象,只在中局或者残局使用几步软件就可以击败卡尔森、阿罗尼扬也是不可能的。说话需要证据,不能信口开河啊。”

约战如何收场?不排除始于闹剧、终于闹剧的结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