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称被台联排名制坑 新规则有利新人冲出

湖北日报 [微博] 2012-11-04 10:02
0

湖北日报讯 在武侠的世界里有“兵器谱”,一位之差也能引起腥风血雨;在斯诺克球坛也有排名规则,排位高低对一个球员的影响,除了名誉,还有在赛程上能否作为种子选手的优待。世界台联试图通过改革来制定更具活力的排名规则,但终难兼顾各方利益,到底怎样才能排出一个公平的“兵器谱”呢?

丁俊晖:我和梁文博(微博) 都被坑了

无缘本届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八强后,丁俊晖的世界排名是第12位,一旦跌出16强,在之后的大赛中也许就要从预选赛打起了。丁俊晖说:“现在的排名制度存在很大的问题。如果按照之前的规则,我能排在第5左右,至少能稳居前8。现在每站比赛后排名都会浮动和调整,这导致了很多球员排名直线下滑。我就是受害者之一,之前的那么多积分一下就没有了。世界台联完全是主席弗格森一个人说了算,他说改规则就改规则,规则出台后我们极力反对,但是没用。我们球员只能看别人的脸色。”

丁俊晖表示,好友梁文博也被新规则坑了,“他努力了这么久,眼看就能成为种子选手,但排名制度改变后,他之前辛辛苦苦挣的那么多积分一下子就没有了。”

新排名制有利新人冲出

按照原来的排名系统,赛季末全部比赛结束后,此前的总积分排名将成为下个赛季的官方排名,整个赛季都不会发生变化。

在新排名体系中,只计算近3个赛季的成绩,引入了类似职业网球排名的规则,将此前赛季积分采取逐步扣除的方式,使得斯诺克球手开始有了与网球球员类似的保分压力。

在这样的体系下,新人和非种子选手提升排名的机会越来越多,而世界第一的宝座也很可能会变得有更多人有机会染指。刚刚在本届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上闯入决赛的特鲁姆普就是这样的幸运儿,倘若按照过去排名积分体系,特鲁姆普要想登上世界第一,最快也要到明年赛季结束。

以钱论英雄更有效吗

世界台联还在酝酿更进一步的举措,准备从2014-2015赛季开始在球员排名方面以奖金制代替目前的积分制。也就是说,谁获得的奖金多,谁就在“兵器谱”上排名靠前。

如果按照这种“以钱论英雄”的体系,像奥沙利文这种水平顶尖选手,只需要在每赛季的几个高奖金比赛中有所斩获,就能稳居排名前列。

奖金排名制看上去新奇且诱人,但弊端却也可见一斑。受赞助商等因素制约,不同赛事之间奖金差别可能远远大于积分之差,奖金数目悬殊将更加造成排名两极分化。

(本报成都3日电 记者 杨然 见习记者 张诗秋)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