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骆晓娟:金牌改变生活 奥运不是终点

中新社记者 王曦

因庆祝奥运夺金而被队友“误伤”磕断半颗门牙的江苏姑娘 骆晓娟,2日亮相2012第三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比赛现场,尽管不是赛场上的主角,但奥运冠军的光环还是让她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

“奥运只能说是一个起点。”一样的快人快语、灿烂笑容,不一样的却是一口漂亮的牙齿。

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国女队以39比25击败世界劲旅韩国队,首次问鼎奥运冠军。不过,爱美的骆晓娟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就在几个队员忘我庆祝的时候,身材相对矮小的她正好被队友孙玉洁的手表打在牙齿上。“其实我挺喜欢笑的,但我不能开口。”少了半颗门牙的她赛后捂嘴的一幕让人们印象深刻。

如今,再度亮相的骆晓娟自然有些“喧宾夺主”——尽管一身运动装打扮,但丝毫掩盖不住这位美女剑客的天生丽质,尤其是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更是让她一改此前的“羞于启齿”,自始至终保持着灿烂的笑容。

回想起伦敦奥运会征程,这位击剑赛场上叱咤风云的女将至今激动不已。

虽然因为战术需要没有出现在决赛赛场上,但之前在与德国俄罗斯的交锋中,她均为队伍立下汗马功劳。特别是与德国队的四分之一决赛,更是让骆晓娟记忆犹新。比赛中,中国姑娘先后战胜德国名将杜普利策、索赞斯卡,表现极为抢眼。对此,骆晓娟毫不掩饰内心的骄傲:“当时制定的战术很成功,就是全力拼对手,因此自己上场后也没多想,可以说基本发挥出了最好的水平。”正是依靠其神勇发挥,中国队得以在最后关头绝杀对手,为最终夺冠打下基础。

随着奥运摘金,这个普通农家姑娘的生活自然也发生了重大改变。在她看来,外界关注度以及社会责任的陡然增加都需要自己去慢慢适应。“例如今天的自行车比赛,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奥运冠军的影响力,呼吁更多人来关注这项运动。”略一停顿,骆晓娟认真地说:“这便是我回馈社会的一种责任。”

尽管自行车与击剑运动有较大的差别,但骆晓娟却认为:“每项运动都有自身的魅力,但都需要坚持和吃苦。”如她所言,尽管已经28岁,此前也曾多次表示要在奥运会后考虑“终身大事”,但这位老将在与记者谈及未来时透露,目前已经开始恢复性训练,为明年全运会做准备。骆晓娟说:“巅峰之后还要继续,明年还有全运会。奥运会结束不是终点,只能说是一个起点。”(完)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