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独家:丁俊晖忆挣扎经历 告诫年轻人看清现实

丁俊晖回忆"挣扎"经历 告诫年轻一代看清现实

腾讯体育11月1日成都讯(记者张楠(微博))在昨天结束了国际锦标赛八分之一决赛中输给墨菲之后,丁俊晖在成都终于迎来了一天短暂的休息。下午场比赛还在进行中,他也在酒店的花园里约见了几家相熟的媒体进行了专访。除了谈到他自己的状态,媒体更加关注的还是他如何看待目前正活跃在斯诺克国际舞台上的这些年轻选手。之前在发布会上,丁俊晖就曾经对他们最终中肯的建议,今天他更是用自己最挣扎的经历告诫年轻一代。

回忆当年挣扎经历

尽管在近几年的国际比赛中,中国选手都屡有优异的表现,但是同样经历过这个阶段的丁俊晖,作为一个过来人每次提到这些年轻选手,都总是欲言又止。而在今天的采访中他才说出了自己真实的想法:“虽然现在你能够在一场比赛中击败强手,但只是暂时的,不是持续的。一旦到了英国之后,肯定会受到各种质疑,甚至会怀疑自己的能力。而且,到了英国可能面对的是更低一个级别的选手,那些人也不好打,无论跟他们的交战记录怎样,一个人的信心和想法都会受到影响。”

相比起这些年轻选手,丁俊晖比他们还要顺利一些,因为他当年是直接去英国打得职业比赛。“那个时候我爸就一直跟我说,慢慢来,不要着急。但是第一年自己的排名一直处于边缘阶段,好不容易打进前32了,虽然觉得自己上升了一个阶段,但那个时候就有了新的想法。”进入到顶级赛的行列,比赛对于他来说反而成了负担,因为在顶级赛阶段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想赢又打不过”的状态,小晖说,那个时候就是一个感受——挣扎。

很多人都在憧憬的英国职业生涯还不仅如此,生活上的困难是这些年轻选手之前更难想象的:“在年轻的时候,对于打职业没有概念,可能想的就是跟顶级选手打一场比赛。但是等你到了英国,语言不同、生活也要自理的情况下,连输了球都没有人陪你安慰你,那是对心理更大的刺激。”所以正如前几天比赛结束后丁俊晖所总结的,先在国内打好基础,才是年轻队员最应该做的。

要能承受外界的压力

除了面对赛场上的结果,外界的评价对于年轻球员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在丁俊晖最鼎盛时期,每天都在镁光灯这被人称作天才,一场比赛输了,就会被骂。但几年下来,丁俊晖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输多了自然就能接受了。”

赛场上没有绝对的常胜将军,在斯诺克这样心态和运气都有可能决定结果的项目上,任何人都不可能保持永久的胜利。但丁俊晖就是在环境下不断的适应,最终打磨了出了他现在的淡定:“谁输了球都不会高兴,我以前输球也会发脾气。但是最后还是要自己面对失败。输球输多了自然就会被别人‘踩’,但是最终还是要自己调整。”这句话小晖说出来颇有些自嘲的意思。25岁,能够看清纷杂的舆论界,丁俊晖经历的事情远比没有现在说的那么风轻云淡。

很多人看丁俊晖现在打球,少有了几年前的激进,更多的时候还是选择保守。小晖承认自己这几年沉稳了很多,但更多还是因为现在自己学会了审时度势。“以前自己虽然打得不好,但是还在努力,求胜的欲望很强,但是现在更加注重自己的发挥。大家觉得我没以前敢打了,可能跟自己的状态有关,好的时候可能更敢打,不好的时候可能就更保守一些。”

办赛多中国获益最大

随着两个巡回赛的升级和新比赛的落户,本赛季国际台联11站排位赛中国已经占据了五站,另外还有三站比赛升级为PTC的比赛。很多人认为国际台联是希望借助中国市场推动项目发展,同时也有外国选手认为中国比赛的增多增加了选手体能的消耗。谈到这个问题,丁俊晖笑了笑:“我们当然不想跑来跑去的,呆在一个地方打比赛最好。但是中国比赛增多确实给选手带来的机会更多,一年11个比赛总比6个强吧!以前可能两个月打一场比赛,现在比赛频繁了锻炼也会更多。”

但在丁俊晖来看,中国比赛的增加最大的受益人还是中国选手。“以前我们小时候没有那么多机会打这种比赛,外卡的名额也不多。但是现在有了那么多比赛,尤其是PTC中国也有三站比赛,尽管可能来参加的外国选手实力没有那么强,但是对于中国选手来说至少参加PTC从概念上能感觉是打高水平的职业排位赛。这种经历和感受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把握机会,这是也是丁俊晖给年轻一代的点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