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阿森纳形成利益铁三角 缺变革之心

[导读]利用阿森纳球迷的忠诚,这个牢不可破的利益集团得以维系并沉潜下来。球迷一旦迷恋上这家俱乐部,就只得听任这个利益铁三角说着类似标题党一般展望下赛季的慷慨激昂的漂亮话。

腾讯特评:阿森纳形成利益铁三角 缺变革之心

阿森纳(微博 数据)就像一个希望跟你保持暧昧关系的姑娘,始终猜不透她的心思

郑晓蔚

有个之前读过我全面阐述阿森纳文章的女枪迷好奇地盘问我说:“为什么你在一篇文章中抱怨说阿森纳不烧钱注定无冠”又在另一篇文章中释怀说“我从不抱怨温格教授在这八年内没有给我披上冠军的彩衣,给我以身份的炫世感。”这不是很矛盾吗?

对此,我给出的回应是:一来,我是基于阿森纳小作坊经营模式推演出阿森纳今年基本没戏;二来,我并不将冠军作为评判俱乐部成功与否的硬指标,因此两者在我内心并不冲突。

女枪迷“哦”了一声表示理解,道“还挺辩证的”。

姐们,你以为我想这么吃力地玩弄辩证法么?这不是被阿森纳逼的没办法么?

说实话,阿森纳确是一支充满矛盾体的辩证法球队。以前,他是0比4被扳平的反面教材,如今他是0比4大逆转的励志传奇,把全世界的逆袭屌丝们全部比下去了。不明就里的人,还以为这7比5是在打网球拼抢七呢。难怪有网友直言,刚看到新闻时我以为是假新闻。

过去,我们在阿森纳4比0领先后都不敢关机睡踏实觉,如今我们在阿森纳0比4落后时也不敢提前散场去车库取车了。那些在37分钟后早早退场的阿森纳球迷估计在高速路上得知终场比分后差点翻车,他们少看了八个进球而且为自己的主队少蹦跳了七次。

球迷闹了笑话,球员同样闹出洋相。吉鲁科奎林由于不熟悉联赛杯赛制,以为要像足总杯一样要改日重赛,于是在九十分钟后就将湿滴滴的球衣扔向了看台。当他们听说还有加时赛时,不得不又向看台球迷索要球衣。索回后,两人还击掌相庆,合着意思是:“总算要回来了,耶!”

作为枪迷,本赛季我的心境就像那两位对球衣得而复失的球迷,时常介于欢欣与沮丧的连接处。

阿森纳就像一个希望跟你保持暧昧关系的姑娘——我们权且称她作“娜娜”吧,始终猜不透她的心思。当你展露诚意对她海誓山盟时,她却三心二意;当你心灰意冷准备放手时,她又给你发来表达爱慕的相思短信。

本赛季初,当阿森纳连续吃进波多尔斯基和吉鲁时,你以为他要展示冠军雄心;但随后他却放飞了范佩西又让你感到泄气。更好气的是,俱乐部主席希尔·伍德在折损大将之后竟然信誓旦旦地表示,卖掉范佩西是为了夺冠。他这是在哄三岁小孩呢,我真为他的智商感到着急。

开局阶段,阿森纳捣腾出两场闲得蛋疼的0比0,球迷一度以为前锋休年假去了。但温格教授安慰我们说,你们发现没,我们可是失球最少的球队。那么好吧,姑且信你。六球狂胜南安普顿之后,温格得瑟地说,我说得没错吧,信教授,得心脏支架一副。

可接下来,阿森纳不仅把进球学会了,还学会连续十场丢球了。这有点像姜昆相声段子《老急》里讲的故事:中学时候家长为孩子急,因为不好好学习搞对象;长大了家长又为孩子急,因为好不容易大学毕业了又找不到对象了。

不过温格总是善于从黑暗处拼命寻找闪光点。欧冠(微博 专题) 两连胜后,他高调宣布球队重回正轨。可接下来,球队就“扑通”两连败了。当你悲叹于即将发生的0比4血案时,阿森纳又用史上最血性反扑勾弄你的眼波——用温格的话说这叫做“回馈球迷回馈社会”,看来是注定要和你一辈子纠缠厮磨下去了。

我最近向我的死党、巴萨(微博 数据) 球迷Mr朱兜售一个新颖的观点,那就是阿森纳存在一个固化很久的既得利益集团,缺乏变革之心。第一股东克伦克持有俱乐部66%的股份。由于阿森纳是生金蛋的绩优股,所以他迟迟不肯将股票抛售转让,导致第二大股东、个人资产超阿布的富商乌斯曼诺夫始终被排除在董事会话语圈之外。第二股东扬言“一上台就买巨星”,而第一大股东只是要求球队“保持英超(微博 专题) 竞争力和参与欧冠争夺”——这就使得阿森纳变成了现在这副人不人鬼不鬼的模样。

其次,主教练温格的收入保持在每年600万镑年薪,这一收入远高于全队各球员——而他获得合同奖金的附加要求也很简单,只需要连续不断地进军欧冠。与此同时,阿森纳CEO加齐迪斯的工资也是英超同行中的最高的,达到215万英镑。而他的最新表态是:“我们的工作已经做得很棒。”

俱乐部大股东、主教练和CEO形成稳固的利益铁三角,而他们的经营“三观”又趋于一致,那就是小手花钱,红利第一,荣誉第二。由于三方在这个体系下都是受益者,都活得异常滋润,因此都不打算对阿森纳模式做手术刀式的变革。这就确保了俱乐部冠军奖杯基本旁落,每年都将面临钞票进账和球星流失的喜忧参半。

利用阿森纳球迷的忠诚,这个牢不可破的利益集团得以维系并沉潜下来。球迷一旦迷恋上这家俱乐部,就只得听任这个利益铁三角说着类似标题党一般展望下赛季的慷慨激昂的漂亮话。

作为枪迷,我们只得认栽。有道是:阿森纳入股无风险,入迷需谨慎。

作为巴萨球迷,Mr朱昨天下午上线后未曾褒奖一句阿森纳的意志品质,只问了我一句,“你们防线怎么这么渣啊,赶紧卖啊。”——我认为,但凡旁观者总能轻易地发现阿森纳的短板,而不会像当局者那样埋头做着“王者复兴”的迷梦。

我弱弱回答他:朱鲁,你们家巴萨要吗?

他回一句:这可使不得,你们砸手里吧。

恩,爱上阿森纳,就砸手里了。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