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官方体系之外 每人心中都有金球奖

[导读]在官方的评价体系之外,其实,我们每个人还有自己的评价体系。“你幸福吗?”这句话,会有千万种答复,“你心目中的金球奖获得者是谁?”我想也会有千万个版本。每个人都有个金球奖的名字。

腾讯特评:官方体系之外 每人心中都有金球奖

作为球迷,你是否厌倦了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拿奖到手软的日子

闫松

梅西、C罗(微博 数据) ;C罗、梅西;巴萨(微博 数据) 、皇马(微博 数据) ;皇马、巴萨;西班牙、西班牙、西班牙。这是当下国际足坛的构成体系。与此对应的评价体系,在官方,是FIFA,是《法国足球》、是金球奖、是世界足球先生。

在最近四五年来,以上反复提及的名字、球队,轮流操控了顶级足球世界的秩序,并且毫无争议地把持了话语权。成绩、荣誉是硬道理,在冠军、奖杯、进球数字面前,评价体系必须评价,换句话说,必须承认,他们的确是最好的。

不过,在梅西连续三年蝉联金球奖后,就引发了争议。其实不是对他个人的争议,而是一种审美疲劳。在梅西之外,甚至C罗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竞争对手。答案,很抱歉,真的没有。至少在过去这些年来,没有任何球星能真正挑战他们的个人地位,包括伊布、包括德罗巴(微博)

在梅西拿到今年的欧洲金靴奖后,他又照例迎来了金球奖提名。如果,梅西真的又捧回金球,那就是前无古人的第四次。如果莫言三获诺贝尔文学奖,文坛如何来个特评?好象从来没人两次拿过诺贝尔文学奖。又恕我无知,至今连续两年蝉联奥斯卡影帝的只有史宾沙·德里西及汤姆·汉克斯两人。如若汉克斯三夺影帝,影坛又怎么看?

文学与文艺的东西,评价标准更加驳杂纷繁,难以把握。因此,汉克斯之流能玩蝉联,已属不易。而足球这玩意,特别是职业足球,是以追逐成绩为目标。只要你拿冠军,你表现好,荣誉、金球奖就断少不了。如此,梅西同志就一而再再而三地拿金球。他会厌倦吗?但有人厌倦。问题是,谁又能颠覆这厌倦,将梅西摁在身下?

FIFA可能会想办法,譬如让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上位,又或者再让C罗同志顶一顶。但,还是有人会疲劳。因为,换来换去,还是脱离不了最先开头我们说的那套国际足坛的构成体系,核心,西班牙。

“打倒西班牙”的口号,提了有个把年头,但无论在俱乐部层面还是国家队层面,其他足球势力依然无法破解他们的壁垒。这简直就像一道数学难题。否则,官方的评价体系,无可避免地还得向他们低头。足球不是小说,也不是电影,没有绝对的判断标准。你说你喜欢AC米兰(微博 数据) ,他们别说拿出成绩,连个像样的球星都屈指可数,怎么去套那评价体系?

如果对金球奖产生审美疲劳,如果对评价体系厌倦,唯一能主动采取的方法就是,打破目前的国际足坛秩序,颠覆那套构成体系。但还是老问题,在找不到颠覆的钥匙前,问题还是问题。还有一招,可以解决,根除。那就是,咱们等吧!梅西、C罗总要老的,巴萨、皇马总要新陈代谢的,然后,西班牙足球被自己打倒了。其他的人,赢了。从此,金球奖重新“审美”。

很抱歉,这番谬论很可能伤害西迷,同时让别的迷也心理不适。但怎么办呢?

我在想,在官方的评价体系之外,其实,我们每个人还有自己的评价体系。在千篇一律、一成不变之外,其实到处都是百花齐放、群星闪耀。

“你幸福吗?”这句话,会有千万种答复,“你心目中的金球奖获得者是谁?”我想也会有千万个版本。每个人都有个金球奖的名字。

皮尔洛也许一辈子拿不到金球奖,但无愧于足球届的大师;马尔蒂尼注定一辈子拿不到金球奖,但依然是伟大的左后卫。

曾经有人问因扎吉:“你有希望获得金球奖吗?”他回答:“我的金球奖就在2007年的雅典!”

关于金球奖,你我心中注定有一个闪耀的名字。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