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将世锦赛个人赛:42岁个体户老板成功夺冠

名校大学生队夺第3届麻将世锦赛团体冠军(图)

不同肤色的选手在本届麻将世锦赛上同台竞技

  别笑,这是世锦赛。昨天,第三届麻将世锦赛于重庆黔江落下帷幕,中国选手段燕斌问鼎个人赛,成为新“雀神”。早一天结束的团体赛中,以京津名校大学毕业生为主的雀康一队勇冠三军。

  唯一以汉语为官方语言的世锦赛

  与高度统一的围棋、象棋等项目不同,麻将规则林林总总,全国各地都不一样。为统一规则,世界麻将组织以国家体育总局在1998年7月制定的《麻将竞赛规则》为标准,来组织世锦赛。这也被称为“国际标准麻将”。

  规则很严格。光着膀子吸着烟激战的情景是绝对看不到的,按照规定,参赛人员必须着装整洁。在语言上也必须规范,不能说任何废话。打牌过程中,只能使用“吃牌、碰牌、杠牌、补花、和牌”或“吃、碰、杠、花、和”等术语,除此之外,任何形式的交流都不被允许,包括出牌时报张,都被视为废话,而被禁止。

  对于外国选手来说,用汉语“吃、碰、杠、花、和”,多少有些困难。不过,他们也必须遵守这一规则,因为在麻将世锦赛上,汉语才是官方语言。这也是唯一以汉语为官方语言的世锦赛。

  “千年老二”一举翻身荣膺“雀神”

  最受瞩目的无疑是个人赛冠军归属,最终,来自北京、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段燕斌成功问鼎,荣膺雀神。在麻坛,这个42岁的个体户老板一度被称为“千年老二”,在之前参加的中日麻将对抗赛和国内各种等级赛中,他始终都是亚军。这次夺魁,也算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打麻将还是很靠运气,大概占了50%,我这次就是运气不错。 ”段燕斌谦虚地说。从事出租厂房业务的段燕斌以前也打所谓的“野麻将”,直到1998年才开始接触竞技麻将,“之所以打竞技麻将,除了因为它不涉及赌博,更为健康,也是因为它的规则更为复杂、有趣。 ”

  获得了世锦赛冠军,段燕斌完全可以以“世界雀王”自居,但他表示,和外国选手比赛时,压力反而比自己与国内选手比赛时更大。这是因为,平时在各地,大家都按照当地麻将规则打牌。很多中国选手对于本次比赛使用的《麻将竞赛规则》并不熟悉,譬如从广州赛区“500挑1”的选拔中脱颖而出的莫艾,就是到了黔江后才开始恶补规则。相反,外国选手因为从来都只按照这套规则打牌,反而更占优势。

  不是大学生,是大学毕业生

  既然是竞赛,就必须参加训练。每到周六,段燕斌都会到麻将圈内最有名的北京方庄智力麻将运动俱乐部去训练。该俱乐部是国内第一个竞技麻将俱乐部,目前有100多名成员。没有会员费,也没有奖金刺激,会员们只需要缴纳伙食费就能进场比赛,而每月积分优胜者的名字也会写在门口的小黑板上,以示奖励。

  有报道称,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的学生也组队参加了本届麻将世锦赛。但据了解,这其实是一种误读。譬如张章飞等选手,都已经毕业五六年了,他也是方庄俱乐部的成员。“这次个人积分排在前八的选手里,有五个都是我们俱乐部的。 ”世锦赛的团体冠军,正是由张章飞所在的雀康一队获得。 高级记者隋海涛

  小贴士

  麻将起源

  麻将又称麻雀,起源众说纷纭,比较流行的有4种说法:其中最主流最可信的是麻雀牌起源说法。有关资料记载,在江苏太仓县曾有皇家的大粮仓,常年囤积稻谷,以供“南粮北调”。粮多自然雀患频生,每年因雀患而损失了不少粮食。管理粮仓的官吏为了奖励捕雀护粮者,便以竹制的筹牌记捕雀数目,凭此发放酬金,这就是太仓的“护粮牌”。这种筹牌上刻着各种符号和数字,既可观赏,又可游戏,也可作兑取奖金的凭证。这种护粮牌,其玩法、符号和称谓术语无不与捕雀有关。在太仓方言中,“麻雀儿”和“麻将”读音较近,所以又称“麻将”。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