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反兴奋剂斗争任重道远 加强查处更应提高自觉

2012年10月26日22:4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美国反兴奋剂机构(USADA)认为,他们对阿姆斯特朗事件调查证据的有力程度“超过该组织成立12年来调查过所有案件的总和”,26人证词、上千页报告,数年来不间断的证据累积,这一切都证明反兴奋剂是一项耗时、耗力的长期性工作。尽管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日益加大检测力度,但比起使用兴奋剂的庞大运动员人群仍显得势单力薄。想要把违禁药品彻底清除出竞技体育赛场,不仅仅需要在查处方面下功夫,更应该让从业者了解体育的真谛,从而提高自觉性。显然,这样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不管是像奥运会这样的大规模综合性比赛,还是像环法、体操世锦赛这种专项赛事,主办方不可能对每一名运动员都进行兴奋剂检测。理由很简单,因为这种检测成本较高。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曾透露,一次尿检成本约折合人民币1000元左右,单是装尿液的小瓶子成本就100多元。所以,任何赛事承办方都不可能对参赛运动员进行大规模检测,只是针对某些兴奋剂多发项目进行抽样检测。以奥运会为例,通常田径、举重、拳击等项目的冠军都会在赛后进行尿检,而亚军季军则根据临场情况判断是否要检测。

这些年当中,有太多著名运动员都曾经被禁药拉下马。七届环法王阿姆斯特朗、美国田径名宿卡尔-刘易斯、女飞人琼斯、短跑名将本-约翰逊,这些在各自领域当中风靡一时的运动员纷纷倒在禁药脚下,这对体育本身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然而为了维护竞技体育的干净,各国反兴奋剂机构又必须加大惩处的力度。

到目前为止,除了1999年成立的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之外,几乎全球各国都有独立的反兴奋剂机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要求这些组织定期公布年度反兴奋剂统计数据。就目前情况来看,每一年来自各国的数据都不容乐观。

显而易见,所有从事运动的选手都清楚,一旦在大型赛会当中获得优异成绩就会带来一定商业价值,对经济利益的追求刺激着许多运动员的神经,逃脱兴奋剂检测的侥幸心理更是让他们铤而走险去一再尝试,这也是兴奋剂很难彻底在竞技体育当中消失的重要原因。而在未来的反兴奋剂斗争当中,唯有不断让运动员知晓服用禁药的利害关系,才能逐渐根除这种现象。每一届重大赛事都会有漏网之鱼一样,如果运动员执意要利用禁药提高成绩,那么任何反兴奋剂组织单靠“禁”肯定是“禁”不完的。正如前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在1999年世界反兴奋剂大会提出的“四不用”原则,即“拿不到金牌也不用、查不出来也不用、别人用我也不用、别人让我用我也不用”,唯有源于竞技体育最本质荣辱观催生的羞耻心,才能真正让兴奋剂消失在竞技体育当中。靠全世界共同努力,这一天终将到来。

(沐颜)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